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情感消费爆发增长 情感行业如何应对?

资讯 TOM    2019-03-22 15:49

在消费升级时代,个性化消费和精神消费的开销日渐增加,人们不单只愿意为实体商品消费,也更加愿意为内容和服务付费。这也是近几年情感消费剧增的重要原因。

此次我们对心之助女性情感心理平台首席咨询专家卢悦老师进行了采访,心之助平台作为情感咨询行业的权威代表,在业内享有盛名。

到底什么是情感消费?

卢悦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在大众消费领域,情感消费一方面是指满足顾客自身特定情感精神需求的消费,比如在消费过程中促使人们获得情感精神层面的正反馈的产品或服务;另一方面是指满足他人情感层面的实体消费,比如鲜花、首饰礼品等。

但在情感消费领域,情感消费的定义发生了根本性的拓展。具体体现在人们约会、恋爱、婚姻、家庭生活等需求下的情感消费产品或服务。”

中国情感消费爆发增长 情感行业如何应对?

情感消费产业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情感行业的消费升级是怎样的?

迄今为止我国共出现了三次消费升级,消费结构的演变带动了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此过程中增长最快的是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住宅、旅游等方面的消费。

中国情感消费爆发增长 情感行业如何应对?

消费趋势:功能经济到情感经济

具有多年情感咨询从业经验的卢悦老师表示:“与此同时,为个人情感问题付费也是这一次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一个有力增长点,无论是购买情感内容和服务,还是情感咨询、心理咨询等,都是更有效解决情感问题,追求更高品质服务体验的方式。”

为何近几年情感咨询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

“从大数据来分析,主要是因为现代社会两性之间各种感情问题越来越多,比如单身、分手、出轨、家暴、离婚等等,由于缺乏有效沟通,在恋爱、婚姻、家庭生活中的这些问题又演变得愈发凸显。婚姻幸福感下降,离婚率持续走高。”卢悦老师分析说。

从下图可看出2015年粗离婚率为2.8 ‰,这是2002年的3倍多,已经超过了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2016年上半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168.3万对,比上年增长11%。

中国情感消费爆发增长 情感行业如何应对?

我国粗离婚率 单位(5‰)

卢悦老师又指出:“在人们的情感问题上,虽然目前互联网中存在大量的恋爱交友网站,然而我国目前的单身人数和离婚率却证明,想要切实有效的解决情感矛盾,这些方法并不完全有效。

就以婚恋网站或者相亲派对为例,婚介本身只是帮助单身男女结识更多人,解决找不到目标的问题,但是如果缺乏经营爱情或婚姻的能力,到最后也会因此而与幸福无缘。”

未来情感咨询行业又将如何发展?

以心之助为例,情感咨询行业要紧跟当下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将科技创新与情感咨询服务有机结合,将服务质量优化与客户满意度有机结合,逐步探索互联网+情感咨询的发展模式。

同时情感咨询平台要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课程体系,从婚前识人、婚前恋爱技巧到婚姻情感沟通方法、情感危机干预,关系修复挽回服务以及分手、离婚指导,都要有能力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好的平台还具备后台大数据整合等技术优势,通过数据挖掘实现人员、时间、空间、相关性等多维度分析,为用户提供更灵活、多层面的深度分析服务。

中国情感消费爆发增长 情感行业如何应对?

最后,卢悦老师说:“情感咨询行业要全面深耕,做到覆盖用户的所有情感需要,才能够真正帮到用户解决他们的困扰。情感心理咨询平台应该具备社会责任心,以提高大众爱的能力为己任,为婚恋问题提供切实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