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携程与马蜂窝首谈战略合作关系,“竞合”成关键词

资讯 TOM    2019-03-12 15:48

近日,在贵州省委宣传部组织的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采访活动上,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与携程集团副总裁、首席政府事务官席伟航,展开了一次简短却颇有意味的互动。

据悉,本次采访活动的主题是"互联网京黔会:大数据融合发展的贵州力量",携程与马蜂窝是受邀参会的两家旅游企业。携程长期以来是贵州旅游的战略合作伙伴,马蜂窝与贵州则有着更深的渊源。马蜂窝CEO陈罡作为贵州籍企业家,不仅牵头成立了“互联网京黔会”并担任理事长,此后更是在贵州成立了分公司和大数据中心,还将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到了贵州。

一个是拥有20年发展历史的OTA“老大哥”,一个是势头强劲的新兴独角兽,两家备受关注的旅游企业,近年来首次在公开场合,以面对面的方式表达了对彼此的理解。

面对“从大数据的角度,马蜂窝怎么看携程”的提问,马蜂窝CEO陈罡回应道,马蜂窝与携程是非常好的战略伙伴,从酒店到度假产品,都有深度的连接。携程的服务在行业里有口皆碑,马蜂窝活跃的用户和真实的社区体验、活跃的交流,也会为携程带去很多的订单。

当问题抛回给携程副总裁席伟航,他首先肯定了马蜂窝作为攻略社区的行业地位:“我本人是马蜂窝忠诚的用户,每次旅行前做攻略都在马蜂窝。尽管OTA后面有很多后起之秀,马蜂窝是旅游攻略的一个强者。”

近期,携程在内容社区上的动作引发了业内的强烈关注。2018年12月,携程宣布推出“旅拍”频道,高调宣布希望在原本旅游交易平台的属性上,增加新的内容及社交属性。这是携程2013年发布APP以来最大的一次版本升级,由此可见,旅游内容已被携程提到了颇为重要的战略位置。

马蜂窝是内容起家的老牌社区,从2006年BBS建站伊始,旅游内容就是这家公司的基因。马蜂窝发展至今,虽然经历了旅游供应链的从0到1,“内容+交易”的商业探索等诸多战略变化,却始终没有脱离内容这一立身之本。携程这次的新战略,可谓是准备与马蜂窝的核心优势展开正面交锋。

线上流量稀缺的今天,内容这一看似免费的流量入口,吸引了诸多巨头的视线,携程也是其中之一。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携程进入内容赛道的问题,与马蜂窝进入交易赛道的问题,本质上有类似之处——携程没有马蜂窝一般深厚的内容与社区基因,马蜂窝没有携程一般强大的供应链,二者都无法取代对方,且彼此需要,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合作将是主旋律。

这种“竞合关系”的另一重要基础,还在于马蜂窝的平台模式。席伟航在会上也指出,携程不仅是在线旅游服务商,更是全国最大的旅行社。而马蜂窝自2014年进入交易领域开始,便坚持以平台模式运营。目前,携程、途牛、驴妈妈等传统OTA均在马蜂窝开设了店铺,成为马蜂窝众多旅游产品供应商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席伟航还在会上表示,携程也是马蜂窝的股东。但据此前媒体报道,鸥翎投资(Oceanlink)在2017年12月参与了马蜂窝1.33亿美元的D轮融资,梁建章是Oceanlink董事会董事及投资委员会成员,但携程与Oceanlink并无公司层面的更多联系,“携程参股马蜂窝”并非事实。

无论如何,携程与马蜂窝的此次对话,展现出了双方目前合作共赢的姿态。陈罡在最后表示,“我们把携程的交易整合在马蜂窝APP里,给用户提供一站式闭环服务,也算是新旧结合、强强结合,给新一代旅游业创造出更多的亮点。”席伟航则总结道:“不管怎么说,携程以开放的态度,希望有更多的同行一起把旅游产品、旅游服务做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