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卫健委、全国托育早教研究院共同聚焦托育行业发展,标准呼之欲出

资讯 TOM    2019-03-04 17:20

随着我国新生儿托育需求逐渐增强,托育行业在近些年迎来了快速发展。但是,由于整个市场缺乏相关标准规范,致使整个行业处于野蛮生长态势,相关问题层出不穷,而此问题也逐渐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

卫健委、全国托育早教研究院共同聚焦托育行业发展,标准呼之欲出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代拟稿)》,并上报了国务院。此消息一出,众多托育早教行业人员不禁表示,行业规范化指日可待。而为了响应卫健委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全国托育早教研究院也将于3月26号正式发布托育早教行业标准,共同促进行业早日走向规范化发展道路。

其实,此指导意见及标准的出台,根本原因则还在于我国婴幼儿照护处于发展极度不完善的地步,这也是卫健委在2019年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之一的原因。在此之前,我国相关部门就已经在全国多个城市针对3岁以下的婴幼儿托育服务进行了专题调研。其结果显示,有超过33%的受访者对托育机构有需求,但实际上,入托率却仅有5.55%。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就我国目前的国情而言,当下亟需解决的则是托育机构数量少和入园门槛高两方面的问题。因为,只有在托育机构数量上满足当地婴幼儿的托育需求,并且在国家以及相关机构的指导下,帮助整个行业实现价格的合理化,降低广大居民的托育入园门槛,才能促进整个市场标准化发展。

卫健委、全国托育早教研究院共同聚焦托育行业发展,标准呼之欲出

一方面,如何促进托育机构数量的增多。即便是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上海,全市16个区中,也有一半都没有开设托儿所,其中的5个区还没有托育机构。因此,也就造成了上海众多家庭有托育需求却没有市场。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上海,而是普遍存在全国多个地区。

基于此,在今年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有委员提出将幼儿托育逐步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托育早教机构发展的积极性、加强托育专业人员建设等多个方面建议,以便推进各个地区托育早教机构数量的增加和稳健发展。

另一方面,如何解决托育机构学费贵的问题。不少数据显示,国内多数托育早教机构学费存在虚高现象,每个月动辄几千、上万的价格已经高出当地平均工资数倍。但是,在高昂学费的背后,却是服务质量的缺失,较低的性价比导致众多父母宁愿自己在家带孩子,也不愿意送去托育早教机构。

卫健委、全国托育早教研究院共同聚焦托育行业发展,标准呼之欲出

所以,要想促进整个托育早教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必须提高托育早教机构的性价比,让服务质量与价格呈正比,确保每一位家长都能够看到托育给孩子带来的良好效果。而在此过程中,就需要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当地政府共同参与,正式划分园区标准,树立收费标准,争取早日让所有家庭都“有育可托”。

总的来说,卫健委的重视,全国托育早教研究院标准的制定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会不断加速我国托育早教行业在标准化道路上的脚步,行业规范化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