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当:低调而“佛系”的奔跑者,相比“高光时刻”更看重长跑水平

资讯 TOM    2019-03-27 12:07

“经济的寒冬不代表出版业的寒冬,2018年从当当的数据看,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增速都在加速度增长。”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在当当出版人盛会上自信地说。作为一家老牌子电商企业,当当在业内一向“低调”,但是刚刚过去的一年却因微博热搜频频进入大众视野,在这个电商平台泛滥的市场环境下,老牌子“活”得如何也就顺势成为了大众关心的话题。

低调不等于没落。事实上,当当这个老牌子电商平台“活”得很好。成立20年来,当当的销量、利润始终增长平稳,一直处在盈利的水平。以2018年为例,当当实现了全年一百多亿销售量,GMV 150-160亿,四亿多利润,完成了持续5年盈利、没有任何负债的业绩答卷。据公开消息显示,目前当当已经在天津、四川两地同时开工,修建了两座新的物流中心。与此同时,当当也在积极投资电子书、线下店,实现电商平台流量的线上线下转化。在电商行业的市场中,当当丝毫无逊于京东、阿里、唯品会等“当红”平台,仍然屹立于行业前沿。

当当:低调而“佛系”的奔跑者,相比“高光时刻”更看重长跑水平

老牌子“专家”凭借自身优势 仍占据图书品类龙头地位

行业外人士往往认为,整个电商行业的“高光时刻”属于2014年的京东和阿里,两个公司在同年相继上市,成绩显眼;相较之下,当当的“辉煌”则在2010年就“昙花一现”了。但其实,同样在2014年,当当实现了利润翻正,可惜如同当当联合创始人、董事长俞渝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所说:“当当在利润上作出的业绩,已经被市场对电商更广大的憧憬给稀释了。”

退市之后,当当似乎更加低调,更加“佛系”,虽然也随着市场大潮上线了“大综合”产品,但当当并没有大规模扩张品类,在大多数电商企业把“积累用户、扩张品类”定为金科玉律的市场环境下,当当现在的收入,仍有七成比重在图书业务上,成为了电商企业中“专而精”的专业平台。

首先,当当对图书运营的精细度在其他电商之上。在选品上,通过算法和专业判断,每年诺贝尔文学奖当当都能“赌”对,例如莫言拿下诺贝尔奖后的几个月内,只有当当有书;日裔英国小说家石黑一雄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当当已经独家售卖这个作者的作品很长时间。这些算法和判断上的优势,为当当积累了用户,也获得了利润。

其次,当当对物流、仓库、外包公司的管理,对图书市场的洞察,也大大提高了库房效率,给当当带来了更多的收入增量,也实现了对B端、C端更好地服务。基于算法的前置仓配送系统,降低报缺率,减少出版社库存积压,提升仓储周转效率,配送速度,通过最大的前置仓和对图书销售市场的了解,当当对区域销售的预测,比出版社要准确。一些出版社不但在当当上销售,也把线下全国配书的业务交给了当当。当当在全国的分销运作,降低了出版社的退货率,当年前置仓的收入就在1亿元以上。

基于算法的精准触达以及对于自身的定位和判断,当当有效提高了转化率,提升了盈利水平,实现了创业20年,仍占据中国市场的40%,“买图书就上当当网”,当当仍然是消费者心中的“白月光”。

“奔三”的当当更看重长跑水平 调整策略准备下一个20年

如今已经“奔三”的当当不看重“高光时刻”,更看重自身的长跑水平。因此对于未来,当当也有着平台本身的规划。

运营层面,当当正在小规模尝试并快速调整策略。对于行业客单价最高的3C品类,当当有选择性地做;传统图书品类,渠道电子化已完成了七八成,而内容电子化即电子书已成趋势,未来当当或也将在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阅读习惯前提下,发力听书和电子书业务;在内容方面,当当会尝试做一些消费者定制内容,或者小说版权改变和剧本创作之类的业务,但不会把定制化的手伸太长;而对于电商企业纷纷挺进支付和金融业务的现象,俞渝并不感兴趣,她更希望当当只专注于供应链金融业务。

尽管没有像阿里、京东那样爆发式增长,但是当当的销售额和利润却实现了年年增长,没有出现过财务、经营危机。这与当当对与图书品类的专业经营及对平台本身的定位不无关系,尽管低调而“佛系”,但是当当并未停下过奔跑的步伐。正如俞渝所言:“优秀的企业家是长跑选手。当当已经跑过20年,还希望跑好下一个20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