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低调干货|@2019年化竞党,你需要知道这些?

资讯 TOM    2019-03-28 11:44

低调干货|@2019年化竞党,你需要知道这些?

3月,是学生和家长比较忙碌和紧张的一个月,高考进入百天倒计时,各高校自主招生开始,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陆续开始报名和预赛准备阶段。

最近几年化学竞赛随着自主招生的火热,也不断火热起来,因此许多有“化学专长”的学生和家长认为竞赛是通往理想大学的另一个选择,获得了竞赛奖项就可以在自主招生上占据优势,导致学生在对化学竞赛还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就盲目的报考。你是否决定或者已经报考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对竞赛又了解多少呢?化竞取得怎样的成绩才能帮助你进入理想的大学?今天就让小编来简单讲解一下化学竞赛和自主招生的相关知识。

一、2019年化学竞赛和自主招生时间概况

3月 各高校自主招生开始

3月~6月 各省化学预赛陆续开始报名、考试

4月 公示自招初审通过名单

5月底~6月初 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通知

6月 高考、高校自主招生考核

7月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ChO)

8月~9月 国初考试,国决报名

11月 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

12月 冬令营报名

3月份,高校将集中公布自主招生简章,各位考生和家长要密切关注学校招生信息,自招降分优惠一般为10分-60分,成绩优异者可降分至一本线。

3月-6月,化学竞赛省级预赛。由省级化学会命题,面向高一和高二的在校生,根据竞赛成绩分为省级预赛一二三等奖参加预赛基本是无门槛,预赛考试只考理论不考实验,考试时长、总分视本省情况而定。但注意的是虽然预赛阶段奖项对于全国范围内的自主招生没有太大帮助,但只有预赛通过,才能获得参加初赛的资格。

9月初,化学竞赛国初开始考试。由中国化学会命题,同初赛一样只考理论,不考实验,将评选出省级一、二、三等奖,通常来说,除了清华北大需要决赛奖项以外,省一、省二、省三奖项基本能决定你是否能参加大多数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

11月,化学竞赛全国决赛。各省省队参加竞赛决赛。决赛考试分为理论+实验两部分,最终根据总成绩进行排序,选出金银铜牌,只有决赛金牌前50名的同学可以获得保送资格,其他同学是没有保送资格的,但可以获得降分优惠。

特别注意:竞赛使用的非编程计算器,由卡西欧公司提供。即2019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指定用机——卡西欧函数计算器fx-991CN X。建议参赛学生在考前准备时对计算器多加熟练。

低调干货|@2019年化竞党,你需要知道这些?

二、2018年部分高校自主招生对化学竞赛奖项的要求

低调干货|@2019年化竞党,你需要知道这些?

从2018年部分高校规定的自主招生申请条件对化学竞赛奖项的要求条件来看,在竞赛中所获奖项的高低不仅关系到考生能不能参加自主招生,还能决定考生是否可以免除笔试直接进入面试。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符合学科竞赛奖项要求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报考专业须和竞赛学科相对应,不得跨学科类别报考,这就说明考生需要报考化学类相关专业。

三、不打无准备的战

竞赛有危险,一旦选择竞赛生这条路,就要努力的坚持下去,不要打无准备的战,提前做好准备。如果准备时间充裕,进入高中前的暑假要利用好,提前学习高中数理化生英等学科。对早已报名或者准备好的考生,即将到来的预赛虽然来说难度不大,但考生绝对不能轻视任何一场化竞赛。考前要好好复习,试着摸索自己的学习方法,必要的时候参加专业的竞赛培训班,和老师同学交流学习技巧和困惑,学习正确的解题逻辑思路,大量刷题。

一方面选择化竞的考生需要有空闲时间和精力来准备化学竞赛,而高考复习又是分分必争的,考生在极珍贵的高考复习时间里腾出时间来参加比赛,这对体力和心理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熟练使用决赛指定用机卡西欧计算器fx-991CN X,快速计算、解方程表格式等功能让考生节省做题时间,帮助考生节省平时备赛复习的时间来学习其他基础学科。

另一方面化学竞赛的比赛过程比较多,耗时较长,在化竞的路上能否坚持到底是对考生自信的考验。卡西欧函数计算器fx-991CNX,准确高效全面的演算能力,可以协助考生在面对化学竞赛的难题时,简化大量运算步骤和运算量,帮助考生争分夺秒。考场上时间能决定分数,当你取得一场又一场化竞赛的资格越战越勇时,梦想学校的大门会离你更近一步。当你付出了努力,取得国家级奖项,各个名校向你伸出橄榄枝时,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也相信这一段竞赛学习的日子必定会为你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