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加快推进以5G×AI为核心的智能经济发展

资讯 TOM    2019-03-07 14:4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看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与人工智能(AI)的融合发展是推动数字经济向着智能经济延伸升级的关键,5G与AI的互促式发展将形成乘法效应,带来颠覆性的创新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加快推进以5G×AI为核心的智能经济发展

“一方面,5G让AI无处不在,5G的连接能力、交互能力和新的网络架构可以实现从边缘到云端的连接,帮助云端大脑将应用延伸到边缘;另一方面,AI让5G更智能,人工智能技术将更好地帮助5G网络实现智能编排、智能网优、智能网维,为各行各业提供网络功能和资源按需部署的能力,助推万物智联。”郑杰说道。

近年来,世界各国普遍加快5G与AI方面的相关部署。我国工信部已正式发放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今年将在若干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浙江将力争在下半年实现预商用。国务院颁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AI国家战略的目标,将力争在2030年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郑杰表示,我国在5G与AI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行业数字化基础、人才培养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5G和AI的专项发展规划,但针对5G与AI融合发展的具体落实要求仍不清晰,规划与规划之间存在资源整合不足、协同不够的问题。其次是,5G×AI的场景应用以行业数字化为基础,而我国行业数字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薄弱,且行业分布不均,可用于智能服务的公共数据集较少。其三是5G与AI领域的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截止2017年我国AI人才总量约1.8万,而美国为2.8万,从业10年以上的人才比例不足40%,而美国为70%;在5G领域,国内人才缺口则高达2000万。

郑杰建议,要加快推进以5G×AI为核心的智能经济发展:

一是要加强5G与AI的统筹规划和协同部署,制定5G和AI的融合发展规划,加强5G与AI在边缘基础设施、分布式计算资源和智能终端等方面的统筹布局,支持鼓励5G、AI在重点领域、重点场景的融合试点。

二是要加快5G×AI核心技术和产业突破,着力推动AI学习算法在5G系统设计与优化上的突破,积极扶持5G和AI的智能芯片等核心硬件的研发,提高核心产品的自主可控水平和供给能力。

三是要稳步推进AI数据资源和公共平台的开放共享,尽快发布公共大数据资源目录,制定和完善公共大数据的开放和使用标准,引导和建立数据交易机制;深入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开发与建设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