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面对蓬勃发展的5G产业,该如何精准地进行投资?

资讯 亿欧网 2019-04-27 14:39

2019年4月25日,由合创资本主办的“5G新引擎·智联新世界”论坛在深圳蛇口顺利举办,如何准确地认识并投资5G产业链条,天风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唐海清和合创资本董事长丁明峰就这个话题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面对蓬勃发展的5G产业,该如何精准地进行投资?

2019年4月25日,由合创资本主办的“5G新引擎·智联新世界”论坛在深圳蛇口顺利举办,论坛邀请到了国内通讯领域的专家、产业链相关企业、投资人等发表主题演讲。

今年是中国5G网络技术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内三大运营商相继在国内城市开通试验网,上海也成为国内首个试商用城市,工信部近期表示中国5G产业链主要环节已基本达到商用水平。市场的需求和国家政策的积极推动,意味着5G产业的未来前景一片光明,如何准确地认识并投资5G产业链条,天风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唐海清和合创资本董事长丁明峰就这个话题和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看法。5G,新时代的引领者

天风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唐海清认为,科技浪潮遵循着朴素的原理和逻辑:网络+终端+内容/应用,新一代的网络科技浪潮,将是一个先网络建设,再辅以终端普及,继而推动内容与应用爆发的过程。以宽带/PC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浪潮、以2G/大哥大为代表的移动通信科技浪潮和以3G/4G/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科技浪潮已经过去,5G将是第四轮科技浪潮的开始,终端不再局限于移动通信设备,从智能手机到VR/AR设备到可穿戴设备到无人驾驶汽车等,内容和应用目前已经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等领域具备雏形。

不管是传统产业升级还是新兴产业开拓,都离不开高速网络基础设施。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5G网络将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基石,对经济的间接驱动愈发明显,在5G网络建成后,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家居、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将迎来高速发展,新经济占比的不断提升,将助力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5G网络的建设比之前的网络设施建设都要快,这是市场经济需求和国家意志相结合的结果。从《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政策法规都可以看出国家对5G发展的积极推动,5G作为国家意志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领域,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高铁。从5G产业链看投资

谈及通信行业的投资,唐海清分享了天风证券对于5G产业链的分析报告:“18年运营商资本开支持续下滑,预计19年企稳回升,20年加速回升,将迎来5G建设大周期。如果要实现5G全覆盖,未来8-10年投资相当于4G的5-6倍,整个行业在未来3年景气是向上的,具有确定性高,持续性强的特点。”

另外,唐海清从5G主设备,传输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小基站,射频端:滤波器,天线振子,PCB,功放芯片Gan等子领域的市场空间弹性分析给出了投资建议。其中在5G主设备领域,根据4G投资规模粗算5G投资规模,预测5G网络建设将建造627万个基站,全生命期5G基站投资约为9490亿元;企业方面,华为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42%,中兴占比在7%到9%之间,都具备极大的潜力。传输设备领域,预计最终5G传输网(不含骨干网)的市场空间为6402亿,是4G的1.6倍,并且投资的高峰期预计在2021年,单年规模可达1766亿元,市场格局稳定,行业受益确定性强,本土厂商华为、中兴通讯和烽火通信相对都有优势。

作为一名见证了中国通信行业发展历程的老通信人,合创资本董事长丁明峰分析了5G产业链的构成,包括上游的基站升级,中游的网络建设,下游的产品应用和终端产品应用场景构成,还有器件原材料、基站天线、小微基站、通信网络设备、光纤光缆、光模块、系统集成与服务商、运营商等细分的产业链,整个5G产业将达到万亿级别。

谈及射频前端各器件的市场概况,丁明峰表示,滤波器市场规模最大,主要来自于高频通信对BAW滤波器的需求增长;功率放大器市场规模位于第二位,高端LTEPA市场将保持增长,尤其是在高频和超高频段,但是2G/3GPA市场将会衰退;射频开关和低噪声放大器也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

丁明峰也介绍了光通信产业概况和市场空间,光通信是以光波为载波的通信方式,由光纤光缆、光模块及器件(含芯片)和光通信设备构成。光模块主要原材料包括光芯片及组件,集成电路芯片及结构件,光芯片在高端领域进口替代空间大,随着5G网络的建设,未来三年5G基站对25G/50G/100G高速率光模块的需求将大量增长。

5G网络技术已然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石,迈入新时代后中国对经济新增长的要求为5G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建立在庞大的中国市场上的5G产业,整个产业链条在未来的发展无疑都是极具潜力的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