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企如何借力大湾区?数字化转型成基石

资讯 时代在线网    2019-04-27 14:22

“我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座冰山,水面的部分很丰富,水下的部分也仍然很精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指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今年2月18日的公布,文本之外所蕴藏的丰富的内涵与更长远的战略目的,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讨论。在4月25日举行的2019(大湾区)科技工业峰会上,如何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后续的工作中企业应如何拥抱新技术、如何融入数字化、智能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成为了本次峰会关注的焦点。

“我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座冰山,水面的部分很丰富,水下的部分也仍然很精彩,”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福强说,“大湾区的使命是制度创新、要素对接流动,而珠三角最重要的特点是民营经济,(2018年)民营企业贡献了超过50%的GDP、60%的税收。”他指出,前一阶段,民营经济遇到了一些发展困惑,包括外部环境、融资成本等方面,并建议后续可以在这些方面做更多的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在深圳,民营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中坚力量,占了其中的90%。深圳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冯德崇在会上表示,深圳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基础良好,但目前仍面临税费负担较重、经营成本高、制造业发展空间不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等挑战。

面对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出现的机会和风浪,微软中国副总裁冯国华在会上分享了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我们通过数字化可以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服务和新的产品,这有待于实践者在行业里不断地去创新。”他表示,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于员工、密切与客户的沟通、优化业务运营、转型产品与服务,成为了微软在数字化转型时代中的四个方向。

台达机电事业群智能制造业务全球总监李逢堉则从该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实践的角度,解读了数字化对于产业升级的作用。他结合台达服务客户的实例指出,上市时间缩短、需求增加、竞争加剧、产品生命周期缩短,是所有制造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也是数字化转型所要解决的问题。

安吉尔集团总裁孔那以该企业从出售单一产品,升级为向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经验,解析了AI、物联网在推动企业升级过程中的作用。她说:“企业要数据化、数字化、智能化,我们正好跟上了整个过程。国家倡导企业要掌控核心科技,不是只做制造,而是要做智造。这个过程里面,(大湾区的)民营企业得到了政府的很多帮助,尤其是今年,从税收等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给了不少的帮助。”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一批互联网和科技龙头企业成长的基石。”作为本次峰会主办方代表——《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指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第四次产业革命正在成为一种共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各种创新型和融合型技术的发展快速发展,将会为经济产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和新的空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带来的政策之下,创新的实践具有先导的意义和标杆价值。文/时代财经徐津晶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