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读书还有用吗?董卿李彦宏告诉你答案

资讯 TOM    2019-04-23 11:22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关于阅读的话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然而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仅0.7本,与韩国的人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阅读量少得可怜。近些年来,网络上也一直流传着“读书无用”的言论,以比尔盖茨的辍学创业经历为参照,认为读书和事业上的成就没有必然联系。

那么,读书真的没用了吗?

其实早在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将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致力于向全世界推广阅读、出版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经常在节目中“名篇雅句出口成章、诗词吟咏信手拈来”,而生活中,她也一直都将阅读作为必不可少的精神养料。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多累,她都坚持每天进行1个小时的阅读。在她看来,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就是让自己受益终生的习惯。

读书还有用吗?董卿李彦宏告诉你答案

喜欢阅读的董卿不但将读书作为兴趣,更是将读书作为事业的一部分。她主导制作的有关阅读与朗读的栏目《朗读者》好评如潮,也让更多人更深度地了解阅读,爱上朗读。

董卿的《朗读者》曾经邀请过很多同样热爱读书的嘉宾,其中一位比较特殊,他不是学者、不是作家,他所从事的工作似乎也与阅读关联不大,但他却一直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他就是互联网巨头之一、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

李彦宏曾在节目中回忆说,上小学时父亲就曾教育他要努力地读书,用读书塑造人格、也用读书改变命运。

读书还有用吗?董卿李彦宏告诉你答案

父亲的话一直激励着李彦宏不断奋进。1987年,他以阳泉市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入了北京大学。大学期间,李彦宏不但认真学习本专业的课程,也通过阅读积极涉猎其他专业的知识。在美国留学毕业后,李彦宏继续深耕计算机技术的创新,其所持有的超链分析技术,是奠定整个现代搜索引擎发展趋势和方向的基础发明之一,至今仍被世界各大搜索引擎沿用。

李彦宏曾在很多公开场合和大家分享最近读过的好书,例如《Blink:The Power of Thinking without Thinking》、《罗马人的故事》、《鞋狗》等等,书籍种类包含文化、商业、自我修养等各个方面。除此之外,李彦宏本人还著有《硅谷商战》和《智能革命》两部书。前者是其在美国工作期间的真实经历和体验,书中详实地记录了美国硅谷高科技企业间惊心动魄、风云变幻的现代商战;而后者更是涵盖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领域,刻画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场景和商业模式,对我国各行各业应对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和借鉴。

或许我们无法武断地判断,良好的阅读习惯或对读书的渴求,是董卿成为优秀主持人、或是李彦宏成为优秀企业家的直接因素;但我们至少可以清晰地认识到,丰富的阅读为他们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生活中的阳光和鸟儿的翅膀。"高尔基说:"每本书是一级小阶梯。"凯勒则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

古语云“士不可三日不读书”,所以即使纷繁的世界使你我步履匆匆,也别忘经常停下脚步、走进阅读,给思想一餐必要的滋补;给灵魂一片栖息的净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