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茶界大咖黄山论道品牌化发展趋势 小罐茶分享品牌创新经验

资讯 TOM    2019-04-12 11:40

4月9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黄山毛峰再出发品牌发展论坛在安徽黄山举行,小罐茶等全国知名茶企、专家等围绕茶叶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普遍共识:品牌是茶叶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经途径,也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作为茶叶现代品牌化的先行者,北京小罐茶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海玉受邀参会并发言,分享了小罐茶打造现代品牌的思考和路径。基于此,4月10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亲自率队实地考察小罐茶黄山工厂的自动化生产线,高度评价了小罐茶在茶叶品牌化、标准化、工业化上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茶界大咖黄山论道品牌化发展趋势 小罐茶分享品牌创新经验

小罐茶副总裁徐海玉现场分享品牌化思考和经验

长期以来,茶叶一直被视为农产品,而整个行业亦处于“有品类无品牌”的现状,品牌化的不足成为制约中国茶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瓶颈之一。如何推动茶叶从品类升级为品牌、从农产品转变为消费品,是全行业需要共同面对和思考的难题。在多年的探索中,小罐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即通过品牌化、标准化、工业化赋能茶业转型升级。“在消费升级下,我们要突破局限,跳出茶叶品类,打造优质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徐海玉表示。

买茶无标准、喝茶太复杂、送茶无价值是整个行业的消费痛点。针对这些问题,小罐茶利用消费品思维,花费近4年时间,深入不同品类核心产区寻访和调研,最终通过携手制茶大师,统一等级、统一规格、统一包装、统一价格,建立了消费者对中国好茶的认知标准。同时,小罐茶还联合国际一流设计大师,让中国茶更加年轻化、时尚化,不断创新消费体验。这些创造性的做法激发了行业对中国茶品牌化的更多思考和行动。

“茶叶品牌化的背后,必须有标准化和工业化提供强有力支撑。”徐海玉认为。为此,小罐茶建立了贯穿全链条的标准化。在原料端,每一罐小罐茶的茶叶都有严格的采摘标准,在坚守核心原产地的基础上,对原料品种、采摘时间、采摘嫩度等进行严格规定。在制作技艺方面,小罐茶携手国内知名制茶大师,以“大师监制”的方式,坚持传统核心技艺和现代制茶设备的融入,制茶大师从原料采摘、制作、品控、审评等流程进行全方位参与和监督,把控茶叶的品质,保证品质的稳定性。

除此之前,小罐茶还坚持6道精选,围绕茶叶生产制作的全流程,先后在采取鲜叶挑选、机器分级、机器除杂、人工初拣4道常规挑茶流程之上,特别增加两道人工精拣。不仅如此,每一罐小罐茶在上市前都要经过鲜叶、干茶和成品茶3道农残检测。这些标准化做法有效提升了茶叶的高洁净度。

推动行业的工业化和智能化,也是中国茶打造现代品牌的重要支撑。在小罐茶黄山工厂,行业第一条茶叶全自动化铝罐罐装生产线高效运转着,充氮保鲜设备有条不紊地向每一个罐子注入“鲜活的养料”(大红袍、普洱、白毫银针、东方美人除外)。茶叶只有在各项检测和把关合格后,才能来到这条生产线上进行罐装,最终成型,推向市场。不仅如此,2017年,小罐茶投资15亿元,参照工业4.0标准建设全球首个茶叶工业4.0智慧工厂——黄山中央工厂,携手世界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导者西门子等,推动数字化融入生产制造过程,比如智能仓储系统、柔性生产(定制化满足)等。该项目一期预计2020年正式投产。

茶界大咖黄山论道品牌化发展趋势 小罐茶分享品牌创新经验

小罐茶自主研发的行业首条茶叶全自动化铝罐罐装生产线

对于中国茶来说,品牌化只是刚刚开始。小罐茶的做法恰是一个新起点,必将激起行业更多的思考和实践。茶行业的转型升级也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