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5月落地昆明,非线性增长成就“数字高原”

资讯 TOM    2019-04-01 11:57

在两会上,培育壮大“新动能”成为2019发展的关键词,而在实际的经济探索中,全新的“数字化动能”的正在云南释放红利。

3月29日,腾讯与云南省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联合发布会,共同宣布2019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将于5月21日至23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上,云南省与腾讯公司合作的“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云南数字建设的重要成果被广泛关注。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指出,随着数字云南建设的不断深入,云南将会从一个地理高原跃升为“数字高原”新样板。

数字化造就云南速度

在云南“数字高原”的建设中,智慧旅游无疑是核心突破口之一,是接入数字动能的排头兵产业。

传统的彩云之南,虽然自然资源、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但造就这种“丰富”的高原地貌与地处西南的地缘位置是一柄双刃剑,对当地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也造成一定限制。但在数字动能的加持下,云南本就丰富的文旅资源,得以更高效、人性、便捷的呈现在游客面前,让云南旅游呈现出超线性发展的潜力。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淑琼,在发布会上表示,“一部手机游云南”自去年1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多方面探索已经成为智慧旅游标杆,走在全国前列。

她进一步介绍,“一部手机游云南”汇聚一分钟城市名片宣传片399个,接入1401路直播流,让游客足不出户,尽揽云南美景。142家3A以上旅游景点全面上线,实现手绘地图等服务,接入4.3万座旅游厕所,441个景区停车场单位信息。实花实草覆盖云南6000多种植物,全省有15个机场刷脸登机,76条高速全部支持无感支付。11个小程序进行累计使用量突破1800万人次。

数字化建设正在反哺云南旅游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海外到云南旅游人数在700万以上,同比增长5%,全省游客总数为6.64亿,增长17%,旅游总收入8450亿,增长22%,全省旅游业总体增长速度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这样的增长,数字化建设的贡献功不可没。

数字加速度的增长公式:1+1>2

透过云南“数字高原”的超线性增长表象,数字加速度究竟是如何实现的?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认为,其动力是1+1>2的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未来重点发展目标之一就是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包括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规模化。在邱跃鹏看来,一个“1”是传统产业,另外一个“1”是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动能转换要实现接续,不能单独看各产业,而是要充分协同联动。

他认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依然处在寻找落地场景的关键期,而传统产业面临的主要是效率瓶颈。传统产业需要新兴产业的科技和技术,新兴产业需要传统经济的更大市场,以发挥新能力。因此,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结合,一定是1+1>2的结果。这两者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所需要的正是产业互联网实现跨产业的数字生态联动。

值得关注的是,1+1的联动也依然分主次。发布会上,腾讯云与腾讯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产业互联网——构建智能+时代数字生态新图景》。报告分析,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中,应由传统企业或机构应主导创新。因为传统产业发展多年,有各自内在的客观规律,互联网企业不可能颠覆一切。而在云南“数字高原”的发展故事里,云南是主角,腾讯是数字化助手。

产业互联网建设的厚度将决定数字经济的高度

以腾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如何扮演好“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在产业互联网的建设中,打造好我们的工具箱,打造好基础科技的能力。”邱跃鹏认为。

事实上,产业互联网建设的厚度将决定数字经济的高度。产业互联网不是某项单一技术,而是以数据作为基础资料,综合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综合信息的技术集。这个综合信息技术集越厚实,越坚固,越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带动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的潜力和前景也就越具有想象空间。

如“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就整合了物联网、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小程序、微信支付等多项腾讯的技术或应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