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台革命》作者来华首谈房地产:平台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房地产行业或将重新洗牌

资讯 TOM    2019-04-24 12:35

平台正在吞食整个世界

4月23日,《平台革命》作者、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全球领袖桑基特(Sangeet Paul Choudary)应邀来到中国出席“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平台革命》一书出版后风靡全球,成为许多平台企业与初创企业的发展指南。而作者桑基特也凭借在平台经济方面的杰出贡献,被福布斯誉为“平台商业模式的全球思想领袖”,并被赫芬顿邮报誉为“全球顶级思想家”。

《平台革命》初出版时的副标题为“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在作者看来,全世界范围内,平台的兴起开始成为的经济变革的突出特征。这意味着作为双边市场的媒介与载体的平台变成了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价值风口——“平台正在吞食整个世界”。在2019贝壳新居住大会上,桑基特则以《新居住行业的平台革命》为题首次分享自己对房地产行业平台化的思考,指出平台效应在房地产行业的威力与前景。

《平台革命》作者来华首谈房地产:平台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房地产行业或将重新洗牌

房地产行业发展中的“平台力量”

互联网风潮袭卷全行业。衣、食、行早已被互联网产品渗透,从电商平台到智能出行,平台经济开始逐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而房地产行业也在平台模式的冲击下,开始出现新型的行业形态。

以贝壳找房为例,成立一年的时间,便已连接了超过21000家线下门店和超过20万名经纪人。他们在贝壳平台上为用户提供服务,平均每天为3000个家庭找到理想居所。

下一步,平台力量如何积聚引爆,行业人士又如何应对平台的机遇和挑战?这也是贝壳找房举办本次新居住大会举办的初衷所在。如同美国每年都会举办新居住领域盛会,贝壳希望在国内也有这样一个行业大会,聚焦行业发展,探讨演进思路。远道而来的桑基特,恰恰对这一议题最有发言权。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平台革命”

在言必称平台的语境里,究竟什么是平台?桑基特首先非常精炼地总结道:“平台的本质是为所有生产者、消费者以及服务链条上的所有参与者的价值交互创造基础设施。”相比传统管道式运作的商业模式,平台带来三个关键变化:从消费到共同创造、从资源控制到资源协作、从内部运营优化到生态系统的交互。这也是平台型企业能给全行业带来变革性冲击的原因。

平台一旦出现,就会“吞食一切”,迅速发展。桑基特分析,这是因为三个反馈回路循环的复合效应。首先,是网络效应。更多的生产者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而更多的消费者也反过来吸引更多的生产者。其次,学习效应,平台使用率的越高,捕捉到使用数据越多、给整个生态系统创造的价值越多。再者,病毒式的传播效应,越多用户分享内容,平台的曝光度越高,也就越多的用户加入平台。

但是,不同的行业,所面临的平台化的难易度不一样。桑基特提出,平台崛起会受到两大制约因素,数字化能力和监管阻力。相比于媒体娱乐、交通、通讯等行业,以建筑类为代表的房地产行业尽管法律监管和数字化需求都比较高,但平台型企业已苗头初现。

那么,新生的苗头如何才能演进成燎原之势?桑基特此次还特别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所有创新者开出了一剂良方:“新居住行业的平台企业,必须具备三个关键特征:为所有服务者赋能,通过确立标准调动所有参与者协作,通过数据沉淀搭建信誉管理体系,从而推动整个生态正循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