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读书日”在海淀

资讯 TOM    2019-04-24 17:27

2019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宣传活动。我国到今年已连续6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全民阅读,倡导全民阅读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提高国民素质、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在“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全国各地于“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了众多阅读相关活动,让书香氤氲九州。

“世界读书日”在海淀

北京海淀作为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云集的科教大区,向来是一块彰显青春接力奋进的阅读沃土。4⽉23日,原创话剧《书店》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正式公演,为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世界读书日”在海淀

开幕式首演话剧《书店》由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和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北京市海淀区戏剧家协会制作,以改革开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四十年为背景,通过中关村同生书店冲破禁区、遇冷衰落到重新崛起的历程,展现了不同时期生活形态、文化现象和文化精神的发展变迁。演出内容紧凑,情节跌宕起伏、扣⼈心弦,“阅读+戏剧”的全新推广模式,更让人耳目一新,现场观众反响热烈,掌声雷动。

“世界读书日”在海淀

这一活动也是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北京全民阅读暨第九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已于4月20日启动,并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以“主会场+分会场”模式联结北京“16+1区”,通过每区一场精品活动,传递阅读理念,营造“阅读无处不在”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以“筑梦行舟远 书香伴我行”为主题,将于4月23日至12月初在海淀图书馆、文化馆、高新技术企业、“三山五园”景区和各街镇社区等地,陆续开展七大单元、48个项目、826场次的主题活动。其中,7个主要单元包括聚焦爱党爱国主题活动,呈现阅读在激励人们砥砺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发挥的作用的“书读 红海交响”单元;凸显科技色彩、青春力量,展现海淀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为阅读增添丰富资源的“书伴 蓝山听涛”单元;反映名园名山、人文景观与书韵审美结合,彰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特色的“书见 碧园春峰”单元;关注青年阅读活动,体现“阅读点亮人生”的“书随 风帆高扬”单元;聚焦优秀传统文化的阅读活动,展现海淀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的“书咏 文华典韵”单元;展现阅读活动对包括社区、乡镇在内的基层广泛覆盖的“书品 百院书香”单元;呈现海淀全民阅读活动更广阔、更多元、更丰厚社会效益的“书观 踏卷起舞”单元。

随着时代的发展,阅读也面临电商对实体书店的冲击、网络文学对传统文学的挑战、电子书与纸质书的竞争等不少问题。近年来每逢“世界读书日”,都让这些问题成为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热点。一直以来,海淀区委、区政府在这些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通过将全民阅读与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新生态空间建设相结合,充分挖掘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优质资源与创新成果,做好新形势下的阅读推广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动力、新形态、高品质、高发展”的“两新两高”战略为总抓手,继续深入探索完善富有中关村精神和海淀特色的全民阅读长效机制,不断开拓“海淀经验”的优化路径和创新天地,着力将海淀区全民阅读工作打造成为全新的海淀文化“金名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