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万亿级市场规模,中国农村数字时代比想象来的更快

资讯 TOM    2019-04-24 18:03

4月18日,“2019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在南京举办。在这个颇具行业影响力的年度峰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李少华,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汇通达总裁徐秀贤等行业大佬现场发表主题演讲,论道数字红利下农村商业新的变革,旨在推动协同发展和产业升级,落地乡村振兴战略。

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万亿级市场规模,中国农村数字时代比想象来的更快

(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作主题发言)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作为农村商业领域的“老兵”,深耕农村市场二十多载。此次峰会会场内外,他与合作方和媒体分享了不少独家洞见。

最核心任务不动摇:服务赋能会员店

峰会现场通报的数据显示,汇通达2018年业绩喜人:销售规模超350亿,会员店数量达到11万家,服务了约3亿农村人口。峰会上汇通达公布了“计划未来三年内,达到乡镇数字化会员门店达25万家”的目标。“会员店”是汇通达团队提到最多的词,服务会员店也是汇通达业务的关键。

在被记者问到汇通达准备开放哪些接口,哪些群体会受益的问题时,汪建国总结了三个方面:会员店升级接口、技术接口、供应链构建数字化能力。他强调,“现在汇通达有500个平台,最主要平台任务是服务会员小店,这是最核心的任务,会员小店能够成长是我们最看重的一个指标和要求”。

从汪建国谈到的几个接口来看,再次为汇通达业务核心划了重点,即“赋能服务乡镇会员店”的核心任务始终不动摇。首先是给会员店老板升级思维赋能、开放接口。正是汇通达发现很多会员店老板是没有参加过专业培训,思维上还没有数字化转型。所以汇通达迄今已举办了十万多场培训,帮助乡镇会员店老板升级成农村企业家;其次,要求这些会员店统一运营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不太现实,于是汇通达以技术接口,用工具消除差异;于是汇通达开发了超级经理管理系统给会员店经营者使用,顾客也有对应的APP;另外就是把比较“重”的供应链汇通达把它做“微”做“活”了,比如发现会员店店门口空的地方可以做一些物流,可以有不同的接口来做这些事情。汇通达作为平台公司对这些终端有接入能力,帮助会员店构建数字化的能力。

与阿里战略联手第一年:既接地气又高大上

此次峰会恰逢汇通达与阿里合作满一周年,双方在农村商业模式的共同探索上,在推动农村产业价值重构上取得了瞩目的成果。一同打造了被誉为农村“双十一”的首届全国乡镇集市购物节、今年初启动的“S2B2C云原生”项目,则构建一套服务供应链和乡镇小微实体的原生平台架构。另外,汇通达在战略层面与阿里在技术赋能、农村金融、大数据等方面新都有诸多深度合作。

面对“周年成绩单”,汪建国总结双方关系为“共同探索,互相补充”。他认为,“双方视角不同,汇通达在互联网技术和方法论上从阿里经验中获益良多,阿里给了汇通达一些赋能”,另外,汪建国认为汇通达技术比较接地气,阿里技术还是很多高大上,在实际操作中上是优势互补,“既发挥了阿里高大上的东西,也发挥了我们接地气的东西”。

谈到汇通达在双方合作中的优势,汪建国信心满满,他认为“(汇通达)多年对线下无论是用户理解还有线下门店老板理解,我们把存量这些企业如何去运营,理解他们、培训他们、改造他们,这方面汇通达还是有自己比较好的一些做法”。基于此, 谈到未来合作方向,他认为:“双方将继续深化优势互补、以技术和网络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真正构建打通城乡平台方向发力”。

互融共生行业新格局,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

截至目前,汇通达在全国11万家终端零售门店开放给所有品牌商,汇通达通过智能零售、智慧供应链连接上下游,构建面向农村市场的全产业链、全角色的交易服务平台。与阿里的战略合作只是汇通达打通行业上下游、作赋能型平台的一个突出代表案例。汇通达愿景是连同各方之力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

峰会现场汪建国所作的主题为《艰巨的市场 伟大的使命》的演讲中,汪建国认为农村市场是个“艰巨的市场”,其“艰巨”体现在“分散性、差异性、特殊性”。但也正因为是“难啃的骨头”,啃得人不多,所以农村市场啃好了会有“伟大的价值”。

这些价值首先体现是庞大的农村网点价值,“农村商业的网点确实有成本低、效率高、灵活性等天然优势……这些网点在镇一级有几十万家,在村一级有几百万家”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价值——网络的价值,汪解释道:“真正的网点要串在一起是要多股绳子不是一股线”,即要通过供应链、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物流体系,有技术有赋能有思想还有理念将之串联起来。汇通达要做“天网、地网和人网”,将供应链数字化、信息化,和产业融合。汪建国认为,通过各方的合作(不仅是汇通达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从农村商业大数据、农民大数据,迅速的建立起来。“让数据流通起来,在产业链上创造价值。万亿规模的超级平台,未来不仅仅是商品在农村和城市之间双向流通的渠道,同时也是城乡资源双向流通的渠道”。最后,是拉动消费、助推乡村振兴的更大更深远的社会价值。

谈到汇通达未来的设想,汪建国认为“这个设想更多的是行动”。在建构农村商业新生态方面的具体做法上,他将其概括为“三化”,即前端的智能化、中台的平台化和全面的数字化。前端软件硬件与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有体验、线上有快捷,打造智能终端、智能商业。中台是指汇通达这个平台要做好垂直供应链,做好增量服务,打造超级平台;从未来发展趋势上,汪认为当下“商业的底层逻辑已经从竞争进化为‘共生’,互为主体“,只有共建平台,才能共享未来。

中国农村数字时代比想象来的更快

汇通达会上公布的“三年将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目标,汪建国提出的“全面的数字化”未来发展举措等,这一切都意味着万亿级的农村市场,已经快速进入了“下半场”——数字时代。

“数字时代一切都是数字化了,用户数字化、商品数字化……数字才是最大的资产”,汪建国高度重视数字化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毋庸置疑,科技赋能、数字化改造是未来主趋势,唯有如此市场供应端以及需求端才能达到有效平衡,真正达到高效、便捷式农村一体化服务。事实上,汇通达也的确也做到了,率先通过数字化帮助传统农村零售向“智能零售”转化。汇通达以智慧门店为切入口渗入全场景,结合农村消费场景,打通行业上下游,做渗透全场景的数字化赋能。以上汪建国的分享,不仅为汇通达的阶段成果做了高度提炼,更为行业发展趋势做了有远见的预测。

汇通达建立了一条数字化“高速公路”,照此模式和发展速度,农村商业新生态的发展必将从产业融合共生、数字化农村转型等方面呈现更多硕果,正如汪建国的预判:“中国农村数字时代将比想象来的更快”。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