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探针集团:以小见大的隐形冠军

资讯 TOM    2019-04-15 11:37

当笔者走进中国探针北京分公司时,中国探针的陈志峰先生正在和员工们进行一场特殊的交流。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这场交流无关效率、盈利等,而是心灵的交流。

陈志峰先生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而他担任董事长的中国探针,是一家用佛学思想来进行经营管理的公司。中国探针的企业文化可以用“三力三学”来概括。“三力”是指创造力、吸引力和生命力。而“三学”是指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佛学为根。中学为体产生的是吸引力,这个吸引力就是孝道思维。西学为用产生的是创造力,我们学习的西方的科学知识、技术,产生创新的差异化、技术的差异化和服务的差异化。“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句话是明末清初的洋务运动代表张之洞提出来的,中国探针借用此句,来激励员工实业报国。

佛学为根,产生的是生命力。陈志峰认为,一个人的根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你十岁时看太阳升起时的那颗心,和你40岁看太阳时的那颗心,是不是不一样?大部分的人都迷失在学习的知识里面,很多人的心都被蒙蔽了。而这颗心是本质的佛心。人心若有佛性在,永远都不会变。这颗心是有净心、定心、明心的。净心是无所求、无所得的心,在做每一件事情时,没有贪嗔痴的欲望。定心,是要安住自己的身心,很多外界进来的时候,你的心有没有随境而转。明心,则是修行的最高境界,明心见性。

与佛结缘,与中国探针结缘

陈志峰先生有这样的思想,和他独特的人生经历有着直接的关系。

陈志峰先生,生于1961年,年少即跟随慧印法师研习佛法,后北上求学,从美国留学归来后,进入当时人人称羡的证券业。如果陈志峰在证券行业一直做下去,可能就没有今天的中国探针。

2004年,中国探针难以为继,面临着倒闭破产的命运。在很多人看来,这就是个烫手山芋,无人敢接。陈志峰不忍眼看企业倒闭,员工失业无法生存。但当时的陈志峰仍然很为难,“我一个学财务的人,根本不懂管理,做不下去怎么办”

这时一直带领陈志峰学习佛法的法师说:“你应该学习佛菩萨精神,成菩提道,没人敢接,你就应该接下来”。就这样,陈志峰从遍地金山的证券业跳入了被人们视为“火坑”的中国探针。

刚开始时,并不顺利。业绩断崖式下滑,官司缠身,甚至有企业想低价收购,陈志峰不愿放弃,咬牙死撑。为了解决资金问题,陈志峰发动人脉,让自己的硕士同学,南韩水泥的总经理来台考察。在三个月考核评估后,南韩水泥决定投资中国探针。资金问题解决了,陈志峰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又请到专家进行技术改良,然后又把前证券公司的同事们都拉了过来。大家一起使劲,公司逐渐步入正轨。陈志峰说,“大家都是观世音菩萨的信徒,受观世音菩萨感召,有志一同,渡过难关。”

陈志峰和团队与佛结缘接手中国探针,十几年来也用佛法的观念进行经营管理。陈志峰说,自己每晚睡前都要用8个字审视自己:检讨、反省、惭愧、忏悔。静坐诵经,从不间断。在中国探针虎门工厂的墙面上,就挂着《金刚经》。他说,他从来不计较营收目标,放下执着,只管去努力,其他交给佛菩萨。当笔者询问十几年来有没有公司,因为中国探针的佛法管理,而拒绝与其合作的,这种情况从来没有出现过。

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探针是电测试的接触媒介,为高端精密型电子五金元器件,是应用于各种电子产品的连接器。中国探针一直以来专注于探针行业,不仅生产行业标准探针,还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目前使用中国探针产品的客户,有苹果、微软、华为、三星、中兴、步步高等国内国际知名品牌等。

十几年来,中国探针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中探公司主要集中在半导体测试产品、消费性电子、航空工业、新能源、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其中新能源领域自2014年开始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已经实现盈利。2017-2018年,年利润增长率达到100%,且会持续增长下去。

在中国探针的企业文化中,有这样四句话: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陈志峰认为,在中探,最重要的是员工。在员工的背后,是数以千计的小家庭。把员工照顾好,把他们的家人照顾好,是企业管理者的责任。

让过河的卒子不回头

在这样的思路下,陈志峰制定了具有中探特色的员工家访、员工子女夏令营和员工子女教育金。

在每年的暑假和寒假期间,陈志峰都要亲自到员工的家中家访。在交流中,陈志峰为我们播放了2018年8月的家访纪实。从广东东莞到内蒙古的鄂尔多斯,行程2240公里。在员工李慧的家里,李慧跪在地上,跪拜父母、奶奶,通过感恩、磕头、洗脚的方式来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李慧的父亲在听到女儿的感言后,泣不成声。在李慧的感召下,李慧的父亲说:有娘才有家,并向自己的母亲行跪拜礼。这样的场景让在场的人都留下了热泪。

在家访中,陈志峰了解到,中探的很多员工来自于贵州、云南、湖南、广西等地的偏远山村。他说,这些从大山里来的孩子,就像过河的卒子,永远都不能回头。他们的努力就是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为了让那些为人父母背井离乡的员工能亲近孩子,中国探针从2014年开始,在暑假期间,在虎门厂区内举办员工子女夏令营,为期一个月。只要员工有孩子,就由父母把这些孩子接到自己身边,公司报销来回路费。中国探针为孩子们邀请音乐、美术、心理咨询等多专业义工老师,举办丰富多彩又富有教育意义的夏令营活动。孩子既享受了父母的陪伴,也收获了知识和友情。

为了让员工免除后顾之忧,也为了能让员工的孩子们走出大山,接受良好的教育。陈志峰及高管团队设立了员工子女教育金。每年拿出营业额的0.1%到0.3%,即营业额的1000块钱中有3块拿出来,作为中探员工子女教育金。

陈志峰的小目标

一向主张去除“我执”的陈志峰,也有着自己的小目标:他希望员工子女教育金达到15亿元人民币,这也就意味着营业收入要达到500亿。当笔者在询问这个目标的期限时,陈志峰表示,无所求、无所得地去走,总有一天会达成的。可能今天我们看起来这个目标很大,可是有一天,它会变得很小很小。所谓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在交流结束后,陈志峰为北京分公司表现优秀的三名员工颁发现金奖励,2000元人民币。出人意料的是,三名员工在接受到这笔奖励金后,把50%捐给了员工子女教育金,剩下的50%留作了北京分公司的活动资金。

这个行为,是对中探企业文化的最好诠释。陈志峰的行为,感召了员工,员工愿意自觉自愿地为大家的梦想努力。陈志峰说,要成为一个给光的人。

在访问最后,我们约定今年8月份,一起去张家口做员工家访。

临别时,陈志峰与北京分公司全体员工一一拥抱,并说“我爱你”。我想,陈志峰就是那个给光的人。我也愿意相信,中国探针,是一家给光的企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