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成年人修炼手册:走过装修这条路,人间再无套路!

资讯 TOM    2019-04-26 15:23

装修的路上有多少坑,套路有多深,没人说得清。

就好像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千个业主一千种装修的痛。全包所操的心不见得比半包就少,第二次装修的套路也不见得比第一次就浅。总结前人的经验:装修看造化,福薄的就不要碰装修了!

在消费升级的社会基调下,行业出现了主材全包的模板套餐。这种模式下的消费者选择权相对少了许多,表面上看来是省时省力了,实际上的全包套路可能是你这辈子走过的最长的路!

装修时流的泪,全是签全包合同时脑子进的水!

“全包“的字面意思是“全部包含”,在装修流程里就是主材包含、辅料包含、工费包含……所以,面对市面上699、899的全包定价,小白们心里公式大概是这样的:89㎡*699元/㎡=62,211元。我们且来看看这样的的全包定价下装修公司是怎么赚钱的:

首先,签合同的时候,按装修公司的算法,89方的户型装修面积轻轻松松突破100方。此刻,全包价第一次突破了心理预期,装修公司会说,这是得房率的问题,89方要除以25%或30%的系数,并且每家公司都是这么算的。好吧,听起来很专业的样子,既然行业是这样,认了!

还没开工呢,包工头说原来每平米的价格是不包“拆改建”的。为什么不包,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啊,当然也可以选择不拆不改那就不加钱。好吧,为了以后的生活舒适度,认了!

然后包工头还会“语重心长”地告诉你,每平米价格只包含1米的衣柜(夸张的甚至不含),美曰其名不知道你家衣柜要做多少,所以模板只按1米计算。天知道谁家的衣柜会只有1米?此时已深知这个“699”不简单,谁叫自己签合同前没有问清楚呢,认了!

凡此种种,瓷砖美缝费、打孔费、清洁费、阳台水管线增加费、空调主线接线费等等,这些合同里没出现过的字眼每天都像讨债似的不断打扰你的生活,甚至让你怀疑人生地扪心自问:“我当时真的选了全包吗?”

明明选了“全包”,可装修预算却像滚雪球一样不断突破底线。所以面对市面上那些吸引眼球的报价我们能忽略就忽略吧,不然你花的那些不明不白的钱全都是装修的“学费”!

让装修告诉你,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一般收到新房,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装修工期,等待时长直接关乎幸福指数。我们从装修公司只能了解个大概时长,一般是两到三个月的样子。但实际情况会因为各种没经验各种人员安排导致工期无限期后延。

很多装修公司在签合同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人员调配的问题,先把合同拿下再说。然后具体施工了,碰上用工荒等情况就拆东墙补西墙,再给你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跟那些“隐形增项”一样,并没有多少选择权。

一些家装主材的订货周期往往会被家装小白们忽略,经验不足导致未能合理安排,工期延误起来就是十天半个月了。特别是定制类的橱柜、衣柜、台盆柜、木门等,一旦出错就需要重走流程,耽搁个三五十天也是常有的事。

这个点的避坑关键有二:一是装修公司大且靠谱,二是本身对家装流程有一定的了解。说到底好像选择家装公司的好坏决定了整个装修过程的愉悦程度。

这届设计师心里苦,“回扣”这锅我们不背!

设计师通过材料收回扣营收是行业普遍存在的“潜规则”,这是行业的弊端,也是设计师的无奈。

在我们的认知里,设计师不应该参与到营销谈单环节,营销环节的利益分成更不应该与设计师有什么瓜葛,但在家装行业就不一样了。在市场价格战的硝烟中,设计师应得的份额比我们想象中少得多得多,致使其不得奔走于材料市场,从中分一杯羹。

其实,如果产品够好,很多人愿意多花钱买个安心。但包工头、设计师为了营收而不厌其烦的游说的行业“诟病”会给消费者极大的不舒适感,最终只能对行业丧失信心。

当装修梦想照进现实,想象有多美打脸就有多疼!

有多少人是看着一张并看不懂的CAD图纸畅想自己未来的家的?虽然目前的互联网技术已经可以满足我们在3D空间里想象,但想象终归是想象,和现实的距离你永远不知道有多远。

设计师会告诉你,放心,一定会按照你的意思调整。但是呢,你甚至不清楚自己有没有表达明白,设计师能get多少你就更没有数了……

然后等到装修完成你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走进这个和梦想相差甚远的空间,你一下就能懂“生米煮成熟饭”的感觉,就好比你想吃八宝饭却被煮成了绿豆饭。确实都是饭,也都能吃饱,但味道呢就很考验你对绿豆的喜好了。你是食之无味呢还是觉得难吃,主观到没有标准答案。那如果要吃喜欢的味道,就要倒饭、洗锅、再烧饭……费时费力费钱了不说,即使饭再烧出来,也不是原来的心情在吃了。

装修的路一路走一路坑,上面列的还是些普遍存在的大坑,相信各位“装友”们都深有体会。摸着坑过河如同劫后余生,但依然希望装修这件事能够变得稍微美好那么一点点。

互联网技术已经发展的如日中天,但装修行业似乎还停留在“旧社会”。我们不难看到许多正面案例:国内的互联网巨头在用户需求上你追我赶地产品迅速迭代,国外的大佬们也在产品功能上一次次突破用户期待……回归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规律,“用户需求”是行业突破赛道飞上风口的关键所在。

所以,有没有那么一种可能,让互联网技术好好赋能下家装行业的“用户需求”,所有的装修过程通过点点手机屏幕就能轻松参与:

通过手机屏幕就能明确看到装修后的空间效果,通过点点屏幕这种简单的操作就能轻松参与设计,通过手机界面可以一键采买不必来回跑市场、所有费用一目了然,通过点点屏幕还能了解施工进度不再被装修绑架……在那样的新家装时代里,我们不再是装修的奴隶而是生活的主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才能不被装修“套路“所打扰,家装行业才能真正实现消费升级和体验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