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汇聚“五”之精华,酿造传世美酒

资讯 TOM    2019-04-04 14:14

不知何时起,“五”这个数字便在中国具有神秘的象征意义。“五”为满掌之数,古人学会掐指计数,至满掌的五而止,或许就此产生这个数字“圆满”“具备”的语义。

在民间,大家常常在各种图画上和很多古宅建筑的门框等地方看到,很多画着或者雕刻着五只蝙蝠的画面,这取的便是“五福临门”之意。天有五星,地有五方,年有五时,物有五行,声有五音,颜有五色,谷有五粮,食有五味,皆是对向往和谐的理想体现。

五粮液:汇聚“五”之精华,酿造传世美酒

其中,五谷所含的营养是人体所必须的。中医有“药食同源”的说法,《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五谷的药性既可以防治疾病,又没有副作用,经济实用。五谷是五种食物的聚合,是五行的平衡,也是阴阳的中和。

五粮液:汇聚“五”之精华,酿造传世美酒

“五谷”一词最早见于《论语》。根据《论语》的记载:“子路从而后,遇丈人,以杖荷莜。子路问曰:子见夫子乎?丈人曰: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孰为夫子?”所谓五谷,是指稻、黍、稷、麦、菽(即大豆)。五谷亦是“五粮”,随着社会经济和农业生产的发展,五粮的概念在不断演变,现在所谓的五粮,实际是粮食作物的总称,或者泛指粮食作物。

“杯底五谷杯上液,天下皆美之为美。”浓香型白酒五粮液正是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五粮”即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经由传统酿造工艺汇于一“液”,这本身就是一种“和”而为一的过程。高粱产酒清香味正,大米产酒醇和甘香,糯米产酒纯甜味浓,小麦产酒曲香悠长,玉米产酒味含冲香。五谷杂粮酿造的五粮液融合了不同原料所酿造白酒的不同特点,在1963年的全国评酒会上,专家们评价五粮液“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著称”。这各味谐调,恰是五行平衡、和谐相生的直接体现。

五粮液:汇聚“五”之精华,酿造传世美酒

经过逾千载的历史演变,五粮液在传承中不断优化,最终形成了五种原料的科学配比:高粱36%、大米22%、糯米18%、小麦16%、玉米8%。有专家指出,这一配比十分符合人体对五谷杂粮营养成分的需求。在五粮液传承650余年的明初古窖以及独有的包包曲富集的酿酒功能微生物的作用下,五种粮食所富含的各种微量有益成分经发酵蒸馏充分转化到五粮美酒之中。

五粮液:汇聚“五”之精华,酿造传世美酒

古人云“天地顺而四时当,民有德而五谷昌”,它显示出中华文化对酿酒行业的浸淫和影响,也表现出五粮液千年发展中酝酿出的“五”字文化。五粮液的出现,使得粮食和酒溶合为一,寄托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希望,深刻地顺应了“人和”“事美”的需要。五粮液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走出去”的历史机遇下,让传世美酒与中华传统“五”字文化一道在世界传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