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堂在线不断创新教育技术 助力国家精品慕课建设与应用

资讯 TOM    2019-04-10 11:5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工作要求,展示中国慕课的建设与应用成果,4月9日,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以“识变 应变 求变”为主题,聚焦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入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深刻变革,实现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变轨超车”。

大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孔子学院总部、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

学堂在线不断创新教育技术 助力国家精品慕课建设与应用

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证书颁发仪式

学堂在线不断创新教育技术 助力国家精品慕课建设与应用

钟登华副部长发表讲话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负责人代表、2018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负责人代表颁发认定证书,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中国慕课建设应用中来。会上,钟登华副部长发表了题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慕课》的重要讲话。

学堂在线不断创新教育技术 助力国家精品慕课建设与应用

吴岩司长发布《中国慕课行动宣言》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就中国慕课的更快建设、更好使用、更有效学习、更有序管理代表大会发布《中国慕课行动宣言》,总结中国慕课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建设方案,并以五大愿景绘就了未来中国慕课发展蓝图。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浙江大学副教授瓮恺、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腾讯副总裁王巨宏、网易有道CEO周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田威以三校异地同步演示的方式,在会议现场展示了精彩的飞机大部件装配虚拟仿真实验。

大会还邀请国际知名慕课专家围绕全球慕课发展做深入探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并举办了“中国慕课和中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和应用成果展”以及“新时代中国慕课论坛”,举行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成立仪式,全面展示慕课建设与应用成果,展现中国慕课的理念、模式、技术和方法。

来自教育部及其他中央相关部门的领导、教指委专家、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高校教务处处长及教师代表、国际知名慕课专家和多家课程平台负责人等600余人参加会议。

学堂在线不断创新教育技术 助力国家精品慕课建设与应用

钟登华副部长、吴岩司长等领导在展览区现场体验雨课堂光感应黑板

作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主要运行平台之一,学堂在线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为本次大会提供支持的同时,还在大会展区展示了助力国家精品慕课建设与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所做的创新实践。

汇聚名校优质资源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年来,学堂在线以“创新教育 改变世界”为使命,努力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推进在线教育深入发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开发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截至2019年3月,学堂在线已经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万学习者提供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微软、华为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企业的2100多门课程,总选课次数已超过3800万次。平台运行的课程中,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入选总数达到124门。课程来源中,国内国际名校占比92%,教授级名师占比95%。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学堂在线大力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教育公益活动,旨在通过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全球共享,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8年3月,学堂在线与云南省南涧县政府合作建立“慕华·南涧互联网学校”,基于慕课搭建了教师成长平台及学生学习平台,并开展了一系列政府与企业、线上与线下、老师与学生、技能与发展、“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活动,促进南涧实现内生性、可持续发展。目前,项目已经普及到南涧县所有学校,赋能1800位老师及教育部门负责人,帮助2.5万名学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

深化在线开放课程应用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基础,重点在应用。教育部指出,各级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因地制宜制定相应政策鼓励开展慕课建设,通过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多种应用模式有效保障课程质量,更好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高等教育教学实现内涵式发展。

为了贯彻教育部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的有关精神,学堂在线于2015年推出学堂学分课,推进学分互认进程,助力打破师资壁垒。学堂学分课目前汇集了国内外名校名师名课,并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及名校学霸做助教,全程导学。目前已经有350余所学校选择学堂学分课,弥补学校课程资源不足,探索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以贵州理工学院为例,通过引进学堂在线平台上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授课教师重塑教学环节,建设配套教学资源,提高了学生参与度,形成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循序渐进的能力培养路径,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教学目标由知识传授转化为能力训练。基于慕课资源下的混合教学改革,有效改善了贵州理工学院的教学面貌,提升了教学成效及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学生、教师两个层面的共同成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相长。

打造智慧教学生态解决方案 引领新时代教学变革

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诸多大学的实践表明,开展混合式教学能够有效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了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堂在线全力打造了智慧教学生态解决方案。方案将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的用户、数据、场景全方位打通,包括课堂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学堂云”、在线课程运行平台“学堂在线”以及智慧教室,为高校提供从辅助课堂教学,到SPOC教学,到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运行的全方位、全流程服务。

青海大学是全国第一批使用雨课堂的13所高校之一,也是智慧教学生态解决方案的受益者。几年来,在学堂在线和学校的共同推动下,青海大学已有近百门课程开展了雨课堂教学。青海大学教务处的老师介绍,雨课堂的推广和使用,改变了学习模式,提供了数据支撑,对教师形成新理念、新思维和新习惯,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除了雨课堂,学堂在线还为青海大学搭建了SPOC平台,先后提供30余门课程,为学校推动在线教育改革提供了平台和条件。目前SPOC平台上的课程达39门次,同时开设了4门教师网络培训课程,近6000人次选课。

雨课堂降低了混合式教学的门槛,可以助力高校轻松开展教学改革,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欢迎,成为了新时期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的标志性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借助雨课堂和学堂在线最新推出的光感应黑板,可以更轻松打造轻型智慧教室。课上自动将板书和PPT推送到学生的微信,方便学生学习,提高课堂效率。课后学生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调取课堂PPT、板书和语音进行复习。同时课堂PPT、板书、语音和教学数据会自动同步到网络教学平台,成为学校的教学资产沉淀,便于学校进行教学评估与督导。

探索和实践慕课应用新模式 构建慕课应用新场景

创新性是打造“金课”的重要标准。慕课建设不仅要在课程内容上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还要突出教学形式的先进性和互动性,加强学习效果的探究性和个性化。在单门课程创新的基础上,各高校更要依托人才培养体系与实践,注重课程的体系化建设,注重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产教融合学以致用,不断探索和实践慕课应用新模式,构建慕课应用新场景。

去年,清华大学依托学堂在线平台推出了公共管理认证证书项目、数据科学认证证书项目。与传统的单门慕课不同,认证证书项目更加注重课程的体系化建设。学习者可以在线上系统化学习名校慕课资源,参与线上线下实践环节。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认证证书项目并非学位项目,但与在线学习者的持续学习自我发展的动机更为契合。以在线学习方式习得的技能可以通过认证证书的方式得到学习者、用人单位的认可,而非为学位而读学位,是产教融合学以致用的有益探索。

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服务学习中国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多年来,学堂在线利用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与先进的教育理念,深耕个体学习和组织学习,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

无论是社会学习者还是在校学生,无论是职场人还是家庭主妇,无论是老人还是儿童,都能在学堂在线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组织下,国防科技大学与学堂在线联合开发了为全军350万现役官兵服务的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汇聚了学堂在线、华文慕课、喜马拉雅、百度百科等二十余个国内知名在线教育平台优质教育资源,接入在线课程1000余门、音频343万余个、期刊224万余篇、百科条目1594万余条。

日前,学堂在线平台的多门慕课还上线了“学习强国”平台,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学习中国建设和终身学习社会建设贡献着力量。

讲好中国故事 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创新提供中国模式

在课程数量和学习规模方面,中国慕课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靓丽名片。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高校专家的指导下,学堂在线积极引进和输出国内外优质课程,不仅为国内学习者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还输出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奉献中国经验,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创新提供中国模式。

目前,学堂在线与edX、法国FUN MOOC、韩国K-MOOC等多个国际慕课平台和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湖北大学“英语畅谈中国”、大连海事大学的“船”和北京语言大学“初级汉语语法”等多门课程已经通过学堂在线输出到多个国际平台,广泛吸引外国学员了解中国特色文化。

学堂在线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搭建在线教育平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等组织的指导下,学堂在线与非洲部分国家政府及高校建立了联系,并为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搭建工程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将全球优质在线教育资源送达非洲,支持非洲工程教育。学堂在线分别于2017和2018年,在中国举办国际工程教育援外培训班,分享教育资源,传播中国文化。

当前,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大背景下,高速发展的慕课已成为提高质量、推进公平的重要战略举措,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强大推动力量。如何进一步用好慕课资源,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成为关键的问题。未来,学堂在线将继续探索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新思路、新模式,完善、推出更多的教育产品和服务,助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增强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