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惠州罗浮净土:用艺术展现生命美学

资讯 TOM    2019-05-15 14:35

2019年5月13日,由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主办,泰康之家·粤园、罗浮净土联合承办的,罗浮山“生命美学”艺术展在广东惠州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举行,还原延祥寺历史风貌的《延祥之寺重修缘起图》(以下简称延祥长卷)首次隆重展出。

活动当天,政府领导、生命关怀协会领导、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纪念园执行官陈平、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刘淑琴、延祥寺门净法师、来自社会各界的中外友人,共同见证了延祥长卷的亮相并参与了延祥长卷的捐赠仪式。

广东惠州罗浮净土:用艺术展现生命美学

(嘉宾见证“生命美学”艺术展开幕)

本次以延祥长卷为代表的“生命美学”艺术展,展出时间将从5月13日持续到6月12日,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此次艺术展的推出,除了能让观展观众感受到当代佛文化艺术画卷所带来的视觉冲击与震撼外,也是具有广东“岭南文化”特色的一场文化盛宴,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携手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对“艺术为人民服务”这一深刻内涵精髓的探索与尝试,充分体现了人文情怀与当下罗浮净土新业态的结合。

延祥长卷亮相:展现岭南文化历史传承

延祥长卷全名为《延祥之寺重修缘起图》,共计四卷,总长度16米,陈列在罗浮净土园区云水轩活动厅内进行展出。

据了解,延祥长卷是由广东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为了传承悠久而深远的历史文化,特别邀请中国当代著名工笔画家纪淑文、邱皓、邱月母女三人,精心合力创作绘制而成。

广东惠州罗浮净土:用艺术展现生命美学

(延祥长卷创作者与家人)

延祥长卷以生动的人物造型、逼真的写实技巧、绚丽而充满着诗情禅意的画面,恬静细致的风格,细致刻画了葛洪炼丹、景泰建寺、卓锡涌泉、卧虎听经、怀迪赴京、楞严传世等18个故事,还原了延祥寺的历史风貌,全景展现了以延祥寺为主线的岭南文化历史传承。

同延祥长卷一同展出的,还有《孔雀》钻石画、《上善若水》书法、《十二生肖》剪纸等11幅来自泰康之家养老社区老人的书画作品,栩栩如生的画作、遒劲有力的书法,既展现出老人生活的丰富多彩,更是泰康之家养老社区践行“活力养老”理念,为老人创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理想退休生活方式的缩影。

生命美学论坛:关于生命、文化与艺术的探讨

此次活动中,嘉宾齐聚生命美学论坛现场,展开了一场关于生命、文化与艺术的深刻探讨。

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刘淑琴女士发表了《泰康之家养老社区的艺术生活》主题演讲,她表示:“将艺术融入社区老人的养老生活,在丰富老人精神世界的同时,也能够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

展厅陈列书画作品创作者代表、泰康之家养老社区老人分享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与生活,“我们的每一幅作品,都源自对生活无尽的热爱”。

论坛现场一则几分钟的VCR向在场嘉宾讲述了延祥长卷的创作历程,随后延祥长卷的创作者之一、中国当代著名工笔画家邱月女士,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延祥长卷的创作过程和体会,“创作过程中有很多感悟,一些留在了过去,一些留在了我心里,还有一些留在的观展观众的眼眸里。”

广东惠州罗浮净土:用艺术展现生命美学

(嘉宾展厅欣赏延祥长卷)

作为画卷主体的延祥寺,是一座具有1500年历史的千年宝刹,由当时著名的头陀景泰禅师兴建。论坛上,延祥寺现任住持门净法师,将延祥寺历史娓娓道来,让嘉宾对延祥长卷内容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纪念园执行官陈平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同嘉宾分享了延祥长卷的意境构思及社会价值:“延祥长卷不仅仅是对延祥寺历史风貌的还原,更是对岭南文化的一种传承。”

活动尾声,在近百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由罗浮净土人文纪念园总经理王超,将《延祥之寺重修缘起图》无偿捐献给延祥寺,并将画卷亲自交到延祥寺门净法师手中。

广东惠州罗浮净土:用艺术展现生命美学

(嘉宾见证延祥长卷捐赠)

延祥长卷,是一件全面展示以延祥寺起源为主轴的岭南文化巨作,全景式展示了千年古寺的深厚文化内涵和佛教传承,是人们观察和研究岭南佛教文化的重要作品。

罗浮净土:一场文化与生命的跨界“对话”

文化是艺术之源,创新是艺术之魂。

聆听千年古寺悠悠钟声,传播宁静的佛法禅理,罗浮净土意在继承岭南文化的基础上进行文化创新,与世界发起一场“对话”。“对话”既是其以展览的形式,将生命主题在拆解和交融之中形成新的艺术表达,更是在罗浮净土的空间上,主动探索旅游+纪念园的商业模式,寻找一种新视角的跨界“对话”。

广东惠州罗浮净土:用艺术展现生命美学

(夕阳下的罗浮净土)

罗浮净土依托的岭南文化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点,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文化交流的全球化以及“一带一路”的春风,中国的画家及其画作,都将有机会以国际化的视野探讨全球文化话语权的新高度。此次罗浮山“生命美学”艺术展中展出的延祥长卷,展示了我国当代著名工笔画家“恬静细致,融汇古今”的绘画风格,对于岭南文化的传播有着非常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