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多多“五步法”呈现飞轮效应 释放产业互联网巨大动能

资讯 TOM    2019-05-27 17:14

5月18日,由创业黑马&黑马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回归产业,重新出发”的产业大课,房多多创始人、CEO段毅受邀担任产业孵化师,并在课上首次谈及产业互联网背景下,房多多飞轮转动的平台运营“五步法”模型——帮经纪人开网店,提高他们的服务质量与效率,实现产品与消费者的提效降本是房多多实现“飞轮效应”的基础。

房多多“五步法”呈现飞轮效应 释放产业互联网巨大动能
房多多创始人、CEO段毅受邀担任创业黑马“产业孵化师”

“飞轮效应”是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十分推崇的一个商业理论,在诸多科技巨头的发展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家公司核心业务模块之间的互相推动就像咬合的齿轮,从静止到转动要花费很大力气,一旦高速转动后,飞轮所具有的动量和动能就会很大,不会轻易停下来。这也正是互联网行业、高科技领域正在发生的一种趋势:前期高额投入,势能正持续积累,技术红利期即将到来。

一、产业互联网思维开启房多多的飞轮效应

回顾房多多的发展历程,从房地产交易到创新产品和增值服务,从以经纪人为中心到吸引房产交易相关服务方的加入,从被质疑“独宠B端”到对私域流量的探索,从商户数量的不断增长到人效的显著提升……“飞轮效应”在这家默默耕耘产业同时拥抱移动互联网的企业身上,正逐步显现。

具体来说,房多多飞轮效应的基础模型是帮助经纪人通过开网店,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帮助消费者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完成交易,最后,房多多基于提效降本的成果进行商业变现。这也是“ S2b2c” 的智能商业理念,房多多打造了一个供应链平台S,赋能b端的房地产经纪人,以提升他们的服务效率与质量,从而改善c端消费者的体验。

当经纪人行为线上化,形成数据积累以后,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信用更优、成本更低的经纪人为自己服务。通过消费者驱动,又吸引更多的经纪人来到房多多平台上,提供更有质量的服务,从而形成一个轮子,当这个轮子转得越来越快的时候,平台的商业价值就会随着轮子的快速转动更好地体现出来。

房多多“五步法”呈现飞轮效应 释放产业互联网巨大动能

二、首创“五步法”商业模型 实现飞轮效应的正向循环

中国经济实力和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持续推动中国住宅房地产市场的增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2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成交额将达到30.1万亿元人民币,由房地产经纪人促成宅地产交易有望突破50%,在线房地产经纪人服务平台的市场规模2018年约为12.4万亿元人民币,并预期会在未来持续增长。

巨大的市场容量蕴含着巨大的商机。经历八年房地产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房多多已摸索出自身飞轮效应的核心逻辑,利用产业互联网的思维打造一个以房地产经纪人为中心的、独立开放的、数据驱动型的房地产交易平台,通过提供丰富的真实房源,真实意向的买家、卖家、房东和租房者,交易撮合服务和数据分析产品为房地产专业服务人士赋能。

房多多何以实现高速转动的“飞轮效应”,源于其“五步走”的成长运营模型:

房多多“五步法”呈现飞轮效应 释放产业互联网巨大动能

第一步,经纪人免费上房多多开一个网店,平台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帮助经纪人把生意搬上网,实现经纪人与买房者、卖房者等交易相关方的连接和互动。因为是独立的开放平台,不自雇经纪人,经纪人可在房多多上公平地获得房源或其他资源。房多多基于经纪人的增量收入分成,与经纪人无利益冲突。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房多多平台上的注册经纪人已超过91万名。

第二步,通过提供基础设施和个性化的产品、服务,经纪人在房多多平台上能不断能找到生意的线索和机会。比如,以SaaS和AI为核心的系统,帮助经纪人实现线上网店与线下服务的实时同步;经纪人信用体系,帮助经纪人建立个人的品牌。最终,通过生意线索和机会分发规则,建立经纪人的规则,实现资源的高效流转,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第三步,经纪人在平台上获得了房源、客源、金融服务等宝贵资源,通过平台匹配到了交易,实现了房多多的闭环交易。这些资源加之平台为商户打造的商业化解决方案,使得经纪人与平台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第四步,随着交易量增长,经纪人日渐依赖房多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房多多通过房地产交易佣金和提供创新产品、服务来实现收入。事实上,每一单成交都来自房多多和经纪人的分工协作,因而平台能有效地将与经纪人的关系进行变现。

第五步,基于经纪人、消费者和不同参与方的行为,产生的具有生命力的数据,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库,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与洞察,持续推出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源于对房地产交易相关方不同需求的深度理解,持续挖掘经纪人和消费者在房产交易中的痛点,打造各种创新产品,吸引更多新的平台参与方,使得在线房地产交易平台的巨大飞轮得以快速转动。

三、“五步法”为各交易参与方带来独特价值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增长,房多多具备了通过提供先进的在线工具、数据技术和创新的业务模式来解决传统线下房地产经纪人服务市场低效问题的实力。

五步法是推动房多多飞轮持续转动的驱动力,它改变了经纪人、消费者、其他平台参与方和平台自身需求获取的方式,可以说房地产交易不同参与方都能够在房多多的飞轮之上获得独特的价值,这正显现了房多多的“飞轮效应”。

依托于“五步法”的商业模式,经纪人可以在独立开放的平台上获取到丰富的资源,不单是客户、热门房源等,还有更多增值服务和产品,这也是房多多有别于其他信息类平台、半封闭平台的主要吸引力。通过这些资源、产品和服务,经纪人不仅可以在房多多平台上有效开展业务、降低业务成本,业务范围也逐渐拓宽。

建立信任是经纪人和买房者之间首要突破的障碍,房多多独创的信用体系解决了这一问题,经纪人在平台上服务记录、专业领域等信息都可以清晰展示,也包括过往来自消费者的真实评价,不但拉近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度,同时建立经纪人自身的品牌形象,驱动着经纪人的正向发展。

对买房者来说,基于房多多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手段,可以很便捷、快速的找到最匹配自己需求的真实房源和专业经纪人,同时在平台上,可以透明灵活的比较和选择经纪人提供服务,大大降低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对卖房者来说,包括开发商和房东,根据经纪人的地理位置、能力专长和客户基础,平台可以为房东匹配最合适的经纪人,帮助他们以更高的效率找到买家。比如,基于大数据的积累和应用,房多多的闪电询价功能使房东最快10秒即可收到来自平台系统和周边小区专家对房屋的报价和成交周期预测,迅速与众多适配经纪人建立联系。

本质上,房多多是把房地产交易行业的所有参与者互联网化了。当产生越来越多的闭环交易后,房多多就有了这个行业最大的资产,基于房子的居住、生活场景,未来将逐步切入。

房多多“五步法”呈现飞轮效应 释放产业互联网巨大动能

房多多CEO段毅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10年里,帮中国的2500万服务这个行业的商户,在房多多上做他们最擅长的生意。同时,我们也希望围绕着房子的从事居住服务业的创业者们,或者服务业的个体能到房多多的平台开一个网店,去做自己的生意。这是我们未来十年的愿景,我们希望做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居住服务平台。”

在房多多飞轮转动的五步法持续运营的背后,是产业互联网思维下,为行业提效降本的初心和对产业链条的每一个节点的持续施力,对产业生态的建设。不论从全国房产数据库的持续扩展、基于SaaS的全面解决方案的建设,还是对于在线行为积累的数据的持续优化分析和人工智能,均将带动传统经纪业态的智能化升级,为房多多勾画出日渐清晰的产业互联网蓝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