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付费率提速,腾讯音乐Q1财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同比增27.4%

资讯 TOM    2019-05-16 15:24

日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业绩稳健增长,总营收同比增长39.4%至人民币57.4亿元(8.55亿美元),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9%至人民币11.5亿元(1.71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持续增长,2019年第一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为2840万,同比增长27.4%。

付费率提速,腾讯音乐Q1财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同比增27.4%

根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全球录制音乐市场总收入为191亿美元,同比增长9.7%,这是连续第四年实现增长并且是涨幅最快的一年,而这主要得益于付费流媒体的增长,2018年,付费订阅流媒体增长32.9%。而中国在继2017年首次跻身全球十大音乐市场后,世界排名已上升至第7位。

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的正版音乐使用率高达96%,远高于62%的全球平均水平,而就在2011年及以前,中国音乐市场的盗版率约为99%。捱过了盗版横行、野蛮生长的阶段,这两组极端数据背后,其实正是中国音乐市场版权环境改善前后的真实写照。而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的继续提升,也让行业看到了全新的发展拐点。

不论是从近年来版权环境变化的反馈,还是影视、文学等同类文化产业的参照都可以看到,市场只有形成好的付费习惯,才能开启产业生态的良性循环。但由于曾在特殊历史时期走过的“弯路”,相较于其他内容产业及国外流媒体的付费环境,国内音乐付费尚处在一个相对市场体量较小、起步较晚的状态。

不过,随着国内音乐版权规范的逐步完善,音乐产业上游对内容和模式的创新尝试也开始加剧。越来越丰富、有趣好玩的音乐体验不仅大大释放了实体时代未激活的音乐价值,也在进一步提升全民版权意识的基础上,唤醒了用户更加成熟的付费意识。

付费率提速,腾讯音乐Q1财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同比增27.4%

“现在是音乐产业发展的好时代”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赵志安认为,“国家最近几年给予音乐产业很大支持,让中国音乐产业整体环境都是好的。”除了政策的利好,技术的进步极大提升了我们使用网络的条件。网速的提高,网费的下降,提高了我们的网络使用需求,也为内容付费创造机会。

在这些利好条件下,内容付费发展迅速。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内容版权付费金额持续上升,用户付费收入规模占比已超过整体网络版权收入的一半,内容付费模式已成为网络版权产业的经济增长新动能。

用户付费为音乐产业提供源头支柱,反哺内容创造者产出优质内容、刺激用户体验升级,进而继续维持和培养用户的付费习惯——这是一个健康的音乐市场最理想的状态。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用户付费发展盘点》,在全部受访者中有近六成用户愿意付费,学历在本科以上的受访者中更是有71%的人愿意付费,这意味着高净值用户付费意愿相对更强。如果能将这些潜在的付费意愿转化为行动,就能推动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

而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的提升,即实现了用户付费意愿的转化,这对于产业发展无疑具有很大的激励价值。

付费率提速,腾讯音乐Q1财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同比增27.4%

纵观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的内容策略,在3500万海量曲库中,除了海内外各大唱片公司的资源之外,还通过影音+项目,推广了热门影视剧的原创音乐如《知否知否》,与唱片公司合资新厂牌Liquid State,推广及发行更多歌曲如《溯》,并通过添加视频内容以及长、短形式的音频内容使内容产品多元化,其中包括脱口秀、有声读物、喜剧小品和电影评论节目等不同类型的优质内容,再加上多样化的付费订阅服务,全面满足了用户高品质音乐试听下载、个性主题、铃声特权、弹幕气泡、新歌抢先体验、首唱会特权、免广告等丰富多样的需求。

站在用户的角度,每月10元左右的成本,所享受到的不仅是一个极具吸引力和选择性的海量宝藏乐库,还有增值化的服务体验,在留存度上自然也就提升了,而且也驱使更多热爱音乐的人为音乐付费。而付费用户每一块钱最终都会反应到音乐人身上,为他们的带来直观的变化。

同时,用户付费意愿的提升,也刺激了音乐内容提供方在服务上不断探寻用户需求。如何创新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满足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是所有音乐平台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先生表示:“在过去的几个季度中,我们持续地扩大了音乐付费订阅用户的规模,同时稳步提升了付费订阅用户留存率。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通过流媒体模式欣赏音乐,我们将顺势而为, 在未来几年中,逐渐过渡到流媒体付费模式。同时,我们通过专注于产品创新和数据分析以增强用户体验,进一步巩固了我们在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领域的优势地位。我们将矢志不移的持续投资于优质内容和产品创新。我们相信这些投资将有助于极大的提高用户对我们提供的服务的参与度,并确保我们的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付费率提速,腾讯音乐Q1财报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同比增27.4%

对于中国音乐付费的前景,中信证券高级分析师肖俨衍乐观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已经到了一个付费的临界点。”80后往后的消费者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的付费习惯更好,他认为,随着时间推移,5年后、10年后,甚至20年后,80后往后走的所有消费者都会拥有付费习惯,消费习惯会支撑好内容,只要有好的内容,就可以有好的付费空间。

但仍需留意的是,由于音乐的碎片性、自由性和广泛传播性,用户对其获取相对其他文化产业内容要更容易一些——比如通过社交网络、电视电台甚至商业中心,我们可以很轻松、完整地听到时下最流行的大热金曲,换言之,在付费培养方面,音乐所需要的时间和难度都要更长、更高。因此,乘着腾讯音乐Q1财报吹来的春风,付费率提速,即可窥见全民付费的健康产业生态也爆发在即,无论是行业还是用户,都要继续从版权意识向付费意识迈进,跨过这个来之不易的发展拐点,让音乐付费不只是单纯的服务置换,而能真正转化为产业良性循环的助动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