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经济公司并未创造需求,OYO酒店如何激活行业价值

资讯 TOM    2019-05-28 14:00

一直以来有一种论调是,在存量市场上快速跑马圈地的新经济公司并没有创造什么价值,理由是一没有拉动GDP的增长,也有没有创造需求,他们的高速发展只是在创新商业模式。最为典型的就是互联网公司。

近期一家快速增长的酒店管理公司OYO酒店,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了单体酒店市场。短短一年半时间,OYO酒店共进驻全国320座城市,上线近10000家酒店,客房数近45万间。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OYO酒店不仅提升了加入酒店的入住率的问题,也解决了近万家单体酒店的门店改造、日常运营优化等问题,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住房服务。这一系列效果恰恰是对单体酒店这个存量市场的重新激活。

用酒店运营新思维,培养专业人才

OYO酒店的崛起给行业带来了新模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酒店运营思维。而酒店大学做的就是把这些新思维输送给一线酒店员工和全国的酒店业主。

自1月OYO酒店大学西安培训基地揭幕以来,院长张宇的脚步就没有停下来过,全国的人员培训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中。

张宇主导的核心培训课程叫做“酒店经营思维提升”。作为出身传统酒店业的行家,张院长通过将“位置、产品、服务、价格”作为酒店经营的基础要素进行拆解分析,帮助一线运营人员从四要素入手提升单店运营能力,“改善店招和指引提升顾客进入性、改善产品提升客户体验、根据顾客居停时间改善服务、改善房型房价体系提升经营能力”。

通过这样的培训,张宇希望酒店运营人员能够真正的从技术层面和精神层面理解顾客选择逻辑,酒店运营的核心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只有从客户需求出发去思考酒店运营,不断地改善自己,才能得到顾客持续复购带来更好收益,同时赢得业主的认可。

以2月15日一场在重庆开展的酒店大学培训为例,张宇提出问题:在很多人的认知中,帮一家开了多年的酒店提升收益,一定是需要大修大补的。但同样的一家店,在不大改的情况下,有没有办法提升收益呢?

“有,那就是运营思维的改变!“举个例子:一家291间客房的经济型酒店,共设计了11个房型价格,在2016年实现了revpar155元和OCC67%的业绩,经过房型房价体系调整后,将可替代的房型进行整合并适当调价,将房型价格收缩为5种,价格体系一目了然,帮助顾客更快作出符合需求的决策,同时优先销售好产品,客户体验也得到了有效提升,2017年实现了revpar178元和OCC85.2%的成绩。

另一个更具代表性的现象在于,同样的一家酒店房间状态不一,但9成的的酒店业主会倾向于优先售卖最差的5间客房,这种贪小利的想法会导致用户体验越来越差。而OYO酒店则正在从理念上,帮助酒店业主树立正向思维,也就是优先把更好的产品卖给消费者。

“OYO酒店的精细化运营,简而言之,就是改变业主的经营思路、调整定价策略,通过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让用户体验不断提升,赚到钱之后再去反过来改善酒店的产品和服务,进入良性循环,这符合“服务利润链”的法则。“张宇总结道。

用低成本弥补单体酒店不足,提升经营效益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酒店连锁化程度仅为6%,超过4700万间的客房困顿在资金与物业的双重制约下,平均入住率普遍低于40%,在规模化的连锁品牌与本地星级酒店的夹缝中求生存。

新经济公司并未创造需求,OYO酒店如何激活行业价值

从上图可以看出,城市中的单体酒店问题集中在酒店运营标准化、人员管理系统化、营销推广品牌化、人员服务专业化等几个方面,各象限的酒店所表现出来的特征不同。

“原来店里的员工文化不高,我也不够专业,但是对于我这种30间客房的体量,招一个酒店经理又不划算。”谈到OYO酒店的时候,宁波的酒店业主邱先生说到,“OYO酒店派过来的OP(商业伙伴,相当于驻店经理),帮助到我很多,现在前台在他指导下已经可以操作线上渠道了。”

据邱先生表示,线上客源在加入OYO酒店3个月后,从0提升到了20%。邱先生是第三象限酒店主的一个缩影,他们是数量最大,问题最多的群体。大部分只有20-40间客房,不仅硬件年久失修,服务也还停留在手工帐的时代,酒店业主往往就是身兼店长、前台、保洁等多个身份的“救火员”。

温州的张总手里5家酒店都选择与OYO酒店合作,“别看我之前开了5家酒店,但是我也不可能像OYO酒店一样去投高铁、电梯广告,现在本地竞争越来越激烈,蛋糕就是这么大,新客的成本是越来越高啊。”

可以看出,在新的市场下,所有单体酒店业主的想法都一样:以最低成本弥补自身软硬两端的不足,提升酒店入住率与营收。然而面对动辄几百万的传统酒店加盟门槛,只能作罢,然而OYO酒店的出现无疑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