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馆希沃分论坛 | 胡婷玉: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资讯 TOM    2019-05-28 15:12

5月26日,希沃教育研究院院长胡婷玉在央馆观摩活动希沃分论坛《成长,如何跟上未来的脚步?》发言,结合希沃教育研究院成立、希沃杏坛计划、希沃公益行等一系列动作,共同探讨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央馆希沃分论坛 | 胡婷玉: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以下为胡婷玉院长的全部发言摘录

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希沃教育研究院院长 胡婷玉

各位老师下午好!非常开心又在央馆活动的舞台上见面。今天我想和老师们分享,希沃能为老师们“用好技术”和“学好技术”,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所以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还是再次强化一下,今天的老师为什么要用技术、学技术?我们先来看这三个来自灵魂的拷问。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未来需要什么样的老师?当前的教育能不能够培养出创新的、适应未来的、能与世界竞争的人才?

01

未来人才与未来教师

我想先围绕2035这个未来的时间节点来看。

今年入学的孩子,到2035年,正好是大学步入社会;十九大报告指出,在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国的发展水平达到全世界大国的发展水平,经济体稳定;在今年2月底,国家出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文件,意味着到2035年,我们的教育水平也是要赶超世界的。

经济发达、教育发达的未来社会,我们的孩子如何适应?

大量的调研数据表明,在过去十年内,学生使用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解决学科问题的时间并没有增加。杜威曾经说,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孩子,就是在掠夺孩子的明天。由此可见,教育技术变革中的关键力量是教师,那我们来看看未来教师。

目前国际上和国内主流的对于未来教师的一些讨论,我们来具体看看。

3种能力:媒体操作能力、优化教学能力、促进学习能力。

5大教学法:混合学习、体验学习、游戏化教学、具身学习、计算思维教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总结)

6项职业能力:数字化学习能力;网络研修和社群协作能力;课程设计与开发能力;混合式教学能力;数据分析与数字化评价能力;人机协同的意识和能力。

7个趋势:和孩子们一起拥抱新技术;借助互联网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构建彼此信赖的渠道而不仅限于面对面;设计学习的过程而非仅传递内容;让学生在真实和虚拟的体验中探索世界,找到自我;教会学生多维度地探索问题而非重复标准答案;使得学生们多样化分享与创造成为新常态。

而这些描述中,80%都是指向信息技术。

央馆希沃分论坛 | 胡婷玉: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影响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根本力量是技术。在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的技术变革都带来了社会的变革。而今天,我们正在从网络时代向智能时代转变。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一定和我们一样,面对挑战和机遇,充满兴奋和忐忑。所以,希沃想告诉老师,我们愿意始终陪伴在老师们的身边,在信息化浪潮澎湃的今天,我们共同度过。

02

成立教师发展平台

我们在2018年初成立了希沃教育研究院,尝试思考、探索和实践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评价做应用的无缝融合。

另外,面对希沃的全国300多万老师的用户群体,我们用什么办法才能将这些思考和实践跟老师们分享呢?老师又能通过什么方式进行学习和交流呢?

教育研究院旗下的希沃学院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在详细介绍这个服务平台之前,我们先从数据的角度看希沃学院。

最新的数据显示,希沃学院的用户数已经超过300万,在线学习的老师们,所用的看课总时长达到了21万小时,相当于观看13990部20集的电视连续剧;老师们播放课程的总次数达到357万次,相当于打了2971局王者荣耀;来希沃学院看课的老师总人数达到40万人,相当于有4万所学校,每所学校有100位老师来学习。*

央馆希沃分论坛 | 胡婷玉: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这些数据的背后,希沃学院是怎么做的呢?希沃提供了一个网络在线学习平台。这个平台上有大量各类学科优秀案例,各种信息素养课程、特训营、系列课程加起来超过3000节。

我们还根据国家发布的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标准,整理了体系化课程,根据五个维度为老师设计完善的课程体系。

央馆希沃分论坛 | 胡婷玉: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面对这么多的课程,老师怎么去做选择?我们的平台会统计老师的学习数据及教学数据,在此基础上给老师推送测试题,从而产生一个测试数据。在这三个数据之上,我们就基本上可以在这五个维度上面判断这个老师信息化应用水平。

根据平台的智能判断,我们再向老师推送个性化的课程和计划,老师接到定制化的课程和计划之后,他们经过学习,会产生新的数据,从而再次进行这样的循环。所以最终我们的产品会产生一个关于老师学习能力成长的报表。

我们都是学习者,学习者往往是孤独的,如何让老师们成长路上不再孤单?希沃学院致力为老师们提供社群化的平台和学习方式。

央馆希沃分论坛 | 胡婷玉: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老师组群学习,互相督促,BBS线上开展教学研讨,资源分享。通过社群运营,老师们在这里结识了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老师、专家。

在希沃学院早期,我们还组织了线下教育先行者活动,更深入的针对各地的特点开展专题研讨。我们还有线上线下混合式研修班,线上学习课程,线下通过工作坊进行实践、研讨。

当老师们通过学习提升认知和技能后,我们发现,没有方向的学习是盲目的。如何让学习者找到自我价值和成长的方向?

希沃学院提供分享成长的通道,让老师发现自我,实现自我。

03

让老师从学习者变为创造者

在希沃学院,我们的老师不仅是学习者,还可以从学习者变为创造者,到分享者,到引领者,变成老师的老师,在这里找到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

高姗姗老师,是黑龙江七台河的一位年轻的小学语文老师,希沃杏坛三星导师,做出的课件特别美观。我认为我们的孩子从小应该接受美学的教育,而展示给他们的教学课件也应呈现美学,所以我们在想能不能在希沃学院上放一些这样的课件?

于是我们找到高姗姗老师,希望在学院上出一些帮助老师提升课件美观度的课程,一拍即合。高姗姗老师的互动课件美化系列课,短短3个月学习人数超20000人,老师们可以到希沃学院搜这个课。

随着我们服务和帮助的教师越来越多,产生了许多超出我们预期的效果。比如我们惊讶的发现,这些老师通过希沃接触了信息化教学,又重新燃起了他们的教育热情。

张展是辽宁大连的一位高中化学老师。他是这样描述在希沃学院的感受的:

不得不说,希沃真的很神奇。当我职业倦怠,开始混日子的时候,是希沃给了我重新振作起来的理由。

当我为我第一次成功的展示了希沃公开课而沾沾自喜的时候,希沃提示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我觉得,希沃不仅融合在我的课堂中,也融合在我整个的教育生涯中。

这是普通老师对于希沃最高的评价和认可。

与其说是信息化改变了老师,不如说信息化的时代,为老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所以是信息化让老师们重新燃起了教育梦。

孟子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人学习成长的再优秀,也只代表自己。所以我们希望这些在教育信息化中最早成长起来的先行者们,也能在各自所在的学校、市县甚至全省、全国的舞台上,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成长。

04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我记得在去年央馆的论坛上,我们启动了希沃杏坛计划,用以师育师的方式,让更多的老师加入到教育信息化的变革中来。今天,希沃杏坛计划一周岁了,也是跟在座的各位老师汇报一下我们杏坛计划获得的成绩,全国目前已经有160位杏坛三星导师,14位四星导师,2位五星导师。

这些希沃杏坛导师就像星星之火,在全国各地燃烧起来。这是我们收集来的杏坛导师回到区域当中在为区域的讲座、培训,还有讨论的工作坊、民事工作室的照片。

在这里有一位老师特别的打动我们的希沃人——杨登骥老师。

她是四川省攀枝花市县城的一位默默无闻的老师,2018年7月开始接触希沃,信息技术0基础,从小白开始学习,日夜刻苦钻研。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杨老师是去年7月份开始接触希沃的培训,因为7月份是暑假,她上完课以后想实践没有地方,因为学校门是锁着的,她就踩凳子翻墙进教室培训,这个微信截图她是说她是被农民发现举报到校长那儿,校长知道原因之后批评了她,没有追究她的责任。

但是实际上我们问杨老师,这其实已经是她第三次翻墙去学希沃了,但是前两次都没有被抓住。我想杨老师就是因为这种非常好学的勤奋的学习精神,才有了现在的成长。

杨老师积极参加希沃的各种训练营,从学员到优秀学员,再到成为优秀班长,杨老师已经在学院上出课,向全国的老师分享她的教学智慧。3月份,杨老师向我们报喜,她成为了当地教育局领导力荐的优秀教师,而这之前她是一个没有人认识的老师,也不认识任何的领导。因为杨老师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分享,现在已经成为了希沃通,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粉丝。

2019年5月,杨登骥老师作为信息化教学带头人,联合县电教馆馆长,组织了全县700多名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线上研修活动。她的故事让我们希沃人感动,也让我们感到了这些老师除了能够实现自己、激发自己,还能够成为教学的带头人,帮助更多的老师成长。

回顾一下,希沃学院为老师搭建学习平台,帮助老师提升自我,在沟通交流中,互相支持共同进步,并且通过平台成就自己,重燃教育理想,最终赋能学校和区域,带动更多老师成长。

05

希沃公益行:关注乡村教师成长

希沃在为各位一线老师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关注着偏远乡村教师的成长。

希沃在2016年启动了希沃公益行——乡村教师成长计划,到今年已经第4个年头了。这几年,希沃公益行在不断地改进和优化。

央馆希沃分论坛 | 胡婷玉: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2016年,我们捐赠教育信息化设备。

2017年,我们不仅组织硬件的捐赠,还招募了一批信息化应用能力强的老师共同前往受捐学校,为当地学校培训一支带不走的优秀乡村教师队伍。

2018年,希沃公益行依然从全国招募了一批优秀的一线教师作为“成长导师”一同前往乡村学校开展信息化教学培训,还联动希沃示范校,推动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从而让更多的乡村师生从中受益。

2019年,希沃公益行——乡村教师成长计划继续启航,今年公益行的深度与广度都将大大提升。我借这个机会向在场的老师们,甚至向全国的老师们进行2019年希沃公益行志愿者的招募。

一方面,希沃将联合师范大学、各地名校,组建教育帮扶团队,对乡村区域进行深入培训支持。同时,今年公益行,将联动希沃300多万教师用户,用力所能及的形式,向乡村教师传递知识与帮助。因此,我们也非常期望在座各位老师能参与到2019希沃公益行中来,无论是以何种形式,一起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央馆希沃分论坛 | 胡婷玉:探索平台支持下的教师素养发展新机制

在教育变革的过程中,希沃愿成为技术变革时代老师们的服务者、陪伴者、共同探索未来教育的伙伴,我们相信通过老师们的努力,我们可以肯定得回答最开始的提出的第三个问题,我们一定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适应未来的、能与世界竞争的人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