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生活系游戏》到《第一序列》,都市题材IP还有多少新玩法

资讯 TOM    2019-05-17 13:41

 《生活系游戏》《第一序列》两部作品中,既有美食创业的温情与热血,也有末世科幻中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和社会残酷面的体现。丰富多元的“混搭”题材,以及备受年轻受众喜爱的元素,使这两个IP具有巨大的改编潜力。

近年来,都市题材影视剧风头无两。

作为都市题材影视剧的内容源头,都市类网文IP的相关热度同样居高不下,在热门作品中,都市题材网文永远占据前列,并且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与此同时,从2019年的影视剧片单以及过往的热门剧集中也可以看出,通过高人气都市题材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的市场成绩可见一斑。

看起来,都市题材网文IP是优质影视剧作品的富矿之一。并且,目前此类IP无论题材还是元素上,亦有创新之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这一题材类型的IP该如何通过创新进行突围?

多元素、跨界、反套路,都市IP多样化的实现法则

现代都市题材是在现代生活为基础的文学创作,剧情和内容具有天然的亲切感和代入感,而在现代都市题材中融入更多“混搭”元素,在保持原有的熟悉感之外,更能给人带来新鲜惊喜之意。

此外,在都市题材中实现“跨界”融合,亦是创新的另一思路。此前的都市影视剧中,有着较为明显的分类,如言情剧、职业剧、体育剧等等。而若将这几种看似无关联的题材,进行有机结合,或许可以碰撞出更新鲜的火花。如都市言情+美食+创业、或是都市+异能+废土元素,都会给都市题材填充更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创新力。除了在题材上的创新,对于影视剧IP而言,其内容是IP成功的根本。因此,在IP的剧情、人物等设置上,也要不同于市面上流于同质化的作品。事实上,对于某一类的题材来说,是有一个经典的叙事“套路”以及人物设定存在的。而一部优秀的创新型作品,一定是在此基础上,还会有所突破。

因此,摆脱掉对人设的“刻板印象”以及设置“反套路”的剧情,亦是创新的法宝。让人物变得更加立体真实,贴近生活,让剧情符合现实情况的同时又有所超脱,是写好一个故事的基本所在。

美食、创业、异能、废土,都市IP的创新之道

近期,《生活系游戏》和《第一序列》两部创新型的都市IP走进了大众视野,其多元素融合搭配和创新的故事内容给都市题材IP注入新鲜的血液。

由网文作家吨吨吨吨吨创作的《生活系游戏》连载于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讲述了一位创业青年为继承家业,苦练厨艺,在一道道菜肴中,开启了家族中的一幕幕温情场景和回忆的故事。虽然还在连载中,《生活系游戏》已经被收录在起点中文网精品频道并积累了大批粉丝。

从《生活系游戏》到《第一序列》,都市题材IP还有多少新玩法

吨吨吨吨吨——《生活系游戏》

“文风细腻、清新,一道道菜品不仅让人口水直流,也戳中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堪称创业版《深夜食堂》。”不少读者这样评论《生活系游戏》。

在《生活系游戏》中,男主江枫的爷爷曾是抗战时期北平著名酒楼“泰丰楼”的主厨。而历经战乱,家族早已四散飘零,生死不知。刚考上大学的江枫为了重拾家族的荣耀,便开始了苦练厨艺之路,最终振兴江家的祖传泰丰楼。

故事元素丰富,生动别致,通过泰丰楼在时代大潮中的种种变迁,展现了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种饮食文化的发展变革,不仅有着历史的厚重感,还使得整个作品充满了烟火气息的温暖格调。故事中既有大学校园生活,也有苦练厨艺的艰辛;既有围绕一道道菜引起的老一辈或悲或喜的故事,又有江家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江枫与女主的感情故事穿插其中,既有轻松活泼的一面,同时也承载了中国人心中对于饮食文化的情结。

事实上,“美食”文化早已深深根植在每个中国人心中。对于中国人来说,它是食物,更是一种情怀。从此前《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等节目的热映足以证明,融合了美食这一元素的作品在中国影视剧市场有着广泛且深厚的群众基础。

从《生活系游戏》到《第一序列》,都市题材IP还有多少新玩法

而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也符合了国家倡导继承发扬非遗文化的政策风向。故事中涉及的菜品基本来自中国各大著名菜系,既有继承,也有创新。男主江枫为了理想努力奋斗、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弘扬了一种为了目标不懈努力的正向价值观。

此外,《生活系游戏》中的人物设定也颇为有趣。不同于许多都市题材故事中“一地鸡毛”的家庭关系,男主江枫拥有一个虽不太富裕,但十分温暖的家庭,而男主的性格也很讨喜,感情丰富细腻,乐于助人,充满善意。而配角也各有各的精彩,十分丰富立体。可以说,融合了美食文化元素,加上创新讨喜的人物设定,才造就了迎合市场需求,符合政策导向的优质作品——《生活系游戏》。

如果说《生活系游戏》是明亮温暖的黄色,那么都市+异能废土风格的《第一序列》则就是冷冽的灰。

作为阅文集团大神作家会说话的肘子的最新力作,《第一序列》与《生活系游戏》完全不同,讲述了在大灾变后的世界,野兽疯狂进化,就连麻雀也可以随意攻击人类。和《进击的巨人》类似的高墙,将人类分割出区域,由此便划分出诸多等级。而位于壁垒外的窝棚,是所有等级中最低的,因此生活十分艰难。主角任小粟便是出生在这里。这种异能+废土风格的网文,其实在网络文学领域中并不鲜见。但是能够成为大IP并向影视剧输送的,却少之又少。但《第一序列》,或许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成为这一题材类型的爆款佳作。

作者会说话的肘子在网文创作上成绩斐然,又因天马行空的脑洞和诙谐幽默的文风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肘子”。起点中文网首部月票总数超百万、全网首部原生书评超过百万量级、起点中文网单章平均付费人数第一,这些荣誉都来自于“肘子”笔下创作的作品。其中《大王饶命》与《第一序列》同样都是都市异能题材的热门作品,不过从目前的热度来看,《第一序列》很有可能超越《大王饶命》,成为新一轮热门作品。

从《生活系游戏》到《第一序列》,都市题材IP还有多少新玩法

会说话的肘子——《第一序列》

“《第一序列》真的很精彩,看得停不下来!”“主角是无敌状态,是我欣赏的风格。”“主角的名字是作者儿子的名字啊!又闻到了恋爱的酸臭味,不过我喜欢。”不少读者这样评论,对于主角的名字任小粟,在现实中其实是作者儿子的名字,这一小“插曲”,粉丝们也津津乐道。

像《第一序列》这样末世科幻类的作品,从背景、人物、剧情上,作者在延续其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地球灾变后人类科技骤然后退,各自为生存而战,这样的世界观设计,给后续的剧情展开予以了很大想象空间。此外,男主任小粟敏感机警的特质,以及远超同龄人的冷静心智的人物设定,与其他科幻类作品相比,显得独树一帜。而对于情节发展中产生的一系列事件和思考,如男主如何从贫民窟中生存下来并保护伙伴,如何抢夺资源进行荒野求生?面临生存挑战的时候,又将有怎样对于人性的探讨?这些深刻的命题,随着连载更新,都会一步步得到体现和解答。

变现力强,改编性高,阅文IP的良好回报率

实际上,无论是废土、异能,还是美食、创业类元素,这些都是当下比较受到年轻群体喜欢的题材,由于这些题材将会在视觉表现力上更突出,因此在改编影视剧上也有着很大的空间。

所以,对于《生活系游戏》和《第一序列》这两部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我们认为有着非常大的潜力。由于美食、科幻这些题材,都是目前符合政策及市场方向的题材,所以在市场受众需求,以及政策的把控上,都相对容易满足,并得到相应的良好回报。更重要的是,由于《生活系游戏》和《第一序列》这两部作品的题材,与市面上大部分影视剧,以及都市题材IP的风格迥然不同,可以与其他产品产生区隔化,这样的特质,非常有助于IP的后期发酵。

从《生活系游戏》到《第一序列》,都市题材IP还有多少新玩法

而除了都市题材以外,阅文集团近期在古装题材领域也有佳作面世。古装励志传奇剧《白发》,由阅文集团潇湘书院人气作家莫言殇小说《白发皇妃》改编,上海耀客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李慧珠执导,张雪迎、李治廷、经超、罗云熙、陈欣予领衔主演,田海蓉、黄灿灿、徐可特别出演,已经登录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平台同步播出,作为2019年难得的古装题材精品,《白发》的成绩值得我们期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