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腾讯公益峰会,“科技向善”增添公益新动能

资讯 TOM    2019-05-17 16:44

捐赠步数、捐赠阅读时间、删除垃圾邮件就能转化成实际的捐赠,点滴行为即可与公益产生美好连接;通过有趣的微信小游戏生动展现受捐人的真实状况,捐赠人购买游戏道具就能为公益项目捐款……

技术的迭代进一步让人人可公益成为现实,也给公益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在这个过程中,科技与公益产生了四个融合发力点:高效、真实、可信和向善。

作为“科技向善”最早的倡议者,腾讯积极通过腾讯公益12年来构建的庞大公益生态和领先理念,结合腾讯几十条产品线对于“行为公益”的不断探索,以及在AI、大数据、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主动承担和改变社会问题,同时也积极联合更多伙伴,对“科技向善”进行更广泛和更深入的探索。5月16日,由腾讯联合各方举办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就从公益、科技、教育等角度分享了各自对脱贫攻坚、理性公益的实践心得和前瞻思考。

技术拓展公益行业合作领域

互联网公益行至今日已逾十年,十年来,技术成为公益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未来,技术仍将是公益行业发展的关键。作为中国互联网代表性企业的腾讯,早早就注意到要将科技应用到社会公共事业中。早在2007年腾讯公益成立之前,腾讯就利用QQ开展了公益活动的传播和筹款活动。腾讯公益成立后,更是积极地将公益平台对接到微信、微信支付等主营业务上,并依托腾讯海量数据,率先开展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公益寻人、筹款等应用上的创新。

在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分论坛上,腾讯优图实验室产品负责人周可菁就介绍了AI在寻人场景中的应用。腾讯优图通过守护者平台与警方紧密合作,利用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重点解决寻人场景中婴幼儿被拐的情况,目前已经帮助四川警方找回多名失踪10年以上被拐儿童,帮助被拐儿童家庭实现再团聚。

除了公益寻人领域,腾讯还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公益医疗领域。患大病和患长期慢性病是贫困人口的重要成因,在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分论坛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国家呼吸病临床研究中心肺癌方向带头人何建行教授和腾讯医疗健康首席医学顾问杨昊臻,分享了腾讯觅影如何探索疾病早筛,助力筛查普及。

杨昊臻也表示,我们的长远目标是科技向善,让医疗有温度,让新科技的力量通过转化,落地到各级医疗机构实践中,进而赋能基层,也让更多的临床专家将人工智能技术作为科研工具,来发现和确定一些医学规律,提升医学的天花板,最终将这些力量组织起来打造公益效果。

作为一个有技术能力的企业公民,应该如何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腾讯给出的答案是连接,而大疆则是拓展了人本身的能力的同时,更重视启发下一代人能够快速掌握这些技术,启发和传承工程师文化,大疆作为深耕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科技企业,提出了与互联网企业不同的社会责任观点。大疆创新公共传播总监谢阗地在论坛上讨论了“科技向善”如何面向未来。他表示,大疆用“工程师思维”,让无人机与影像技术助力甚至是保护公益行动者,让他们有能力创造更大的公共价值;同时把工程师文化传承下去,启发下一代人更早的关注技术如何创造社会价值。他认为,传统的公益机构与互联网公司花了很长时间才把各自所长结合到一起,但下一代人“天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对世界有全新的视角,未来的公益事业也将会与科技密不可分。

技术助力公益打赢扶贫攻坚战

腾讯及腾讯基金会还广泛开展扶贫领域公益,积极参与扶贫救困活动,做“精准扶贫的数字化助手”。近几年来,腾讯公益基金会充分依托腾讯公司庞大的研发团队和生态环境,不断创新“互联网+”扶贫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先进技术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在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多个业务领域展开了尝试和探索。

2015年,致力于乡村移动互联网能力建设的腾讯“为村”平台正式向全国发布,它以“互联网+乡村”的模式,为乡村连接情感、连接信息、 连接财富。借助腾讯微信平台和公众号体系,“为村”打通了村民参与移动互联网生活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完整的地方政府、当地村民、购买用户的互动平台。村民们不仅可以借助平台将自己的优质产品上线微店等,更有机会通过腾讯的智能推荐机制,被更多人“发现”。

借助腾讯的云服务与大数据的可视化展示能力,腾讯与贵州合作“全国互联网+产业扶贫云”项目,释放了贫困地区的市场潜力;依托微信等流量红利平台,贫困地区的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交流沟通、获取资讯、学习娱乐等,促进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依托企鹅媒体平台、腾讯新闻等进行生产和传播创造扶贫价值,这些,都是腾讯在脱贫攻坚领域开展的创新模式。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腾讯的合作伙伴也参与到完善生态扶贫的队列中来。在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分论坛上,四维图新市场总监齐芸分享了他们的精准扶贫心得,运用数字地图和大数据,将贫困户的人口基本情况直观展现,再利用大数据分析,以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为思路,对贫困人口、项目资金等进行分析,用热力图方式直观表达扶贫干部位置,展示扶贫力量分布,为领导做脱贫决策提供了直观、清晰的效果呈现,也为具体脱贫的计划提供了数据依据。

扶贫是新时期公益事业的新使命,互联网企业逐渐成为公益扶贫事业中的重要力量,只有将互联网技术创新与扶贫更加紧密地结合,才能进一步提升扶贫成效。

技术推动公益行业构建透明信任生态

互联网公益十年来,科技充分推动了公益事业的进步。腾讯及腾讯公益平台也充分发挥自身的连接器作用,更广泛的将公益事业与公众连接起来,积极促进公益的透明与信任,连接更多的善念。

慈善组织信息化、数字化是透明化的基础。依靠腾讯云的数字化助力,腾讯公益积极向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云服务能力,用科技手段促进公益行业进一步信息化,提升运作效率;同时借助旗下产品,腾讯也积极推进公益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企业微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企业微信产品部行业高级总监陆昊,在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分论坛上的主题分享中,向嘉宾们展示企业微信如何提高慈善组织的内外部连接,提升管理效率。 他提到,互联网公司通过科技的力量作为工具、手段,帮助各行各业的人和企业、公益组织更好的从事公益,造福普罗大众,这正是企业微信的角色定位。

信息披露是促进公益透明化的必然要求。“以科技连接信任,让每一个微小的善行更有力量”,从腾讯公益建立的第一天起,就致力于引导慈善组织对项目信息进行披露,使公益项目更好的获得公众信任,提升筹款效果的同时,也推动行业构建透明信任生态。腾讯公益平台还设置了“冷静器”功能,倒逼慈善组织公益项目平台募捐透明,促进慈善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公益生态透明的重要性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认可。德勤中国创新服务领导合伙人胡建宇在分论坛上就表示:“没有透明度,就无从谈起公益行业的公信力。”他在分享中提到,互联网公益生态圈下,信息透明要体现三个层次,即可见性,可信性和有效性,通过建立互联网公益平台的信息透明化管理的闭环体系来实现:完善信息披露内容和机制、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建立评估机制。

正如微软大中华区公益事务总监王岭在论坛中提到的,在科技与公益结合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扮演火种的角色,不断地分享科技可以做什么,去激励青年人,去支持创新型的组织。“科技向善”已经成为腾讯新的愿景和使命,多年来,腾讯瞄定公益领域,全方位开放自身的平台能力和产品能力,为社会发展和公益事业提供助力,成为公益探索和实践的典型“中国样本”;同时也希望更多合作伙伴加入“科技向善”公益大军,携手与腾讯一起打造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共同创造互联网公益更好的全新十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