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户至上 技术领先 格力和科沃斯机器人的成功秘诀

资讯 TOM    2019-05-29 17:53
用户至上 技术领先 格力和科沃斯机器人的成功秘诀

随着中国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各种新技术不断涌现,中国企业获得了长促发展,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许多优质的产品,而且不少企业逐渐获得行业领先地位。格力和科沃斯机器人便是两个代表:一个专注家用电器领域,凭借技术和产品优势,打败众多外资品牌,成为空调行业第一品牌;一个深耕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依托于产品、技术优势引领扫地机器人行业发展。

技术优势是领先行业的基础

对于电子消费品企业而言,能够做到行业领先的企业,都非常重视技术储备、研发。只有拥有技术上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格力掌握核心科技”这句广告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在家用电器行业,对于空调产品而言有两个核心技术:一个是空调的本能制冷、制热功能,其核心就是压缩机,在这方面格力不仅有全资公司凌达压缩机,也是号称“中国最好压缩机制造商”的海立第二大股东;今年格力也发布了全新的三大核心技术:光伏直驱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热泵洗护核心技术、双向流换气核心技术。此外,格力电器在2017年明确地表示格力电器更是决心要做自己的空调芯片。格力2018年净利润262亿,研发投入72亿,从压缩机到控制芯片的布局,足以证明格力对于核心技术的重视。

用户至上 技术领先 格力和科沃斯机器人的成功秘诀

技术的优势成就了格力空调的行业领导者地位,同样,作为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导品牌的科沃斯,也在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域拥有众多领先的专利和技术。对于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而言“我要去哪里、我要做什么”一直是两个最核心的问题。 归结到技术层面,则是导航和功能。在导航技术上,科沃斯是业内同时拥有LDS SLAM激光导航和VSLAM视觉导航产品的领先公司。在功能性上,无论是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还是空气净化机器人产品,科沃斯依靠先进的技术为用户带来智能化使用体验,此外科沃斯也是业内屈指可数的具备自主研发高精度传感模组的服务机器人公司。根据科沃斯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60%。今年科沃斯在CES上还发布了行业首款加入AI视觉识别的产品,成功实现扫地机器人在空间信息识别基础上对地面物体的有效识别。科沃斯在对现有主要产品线进行技术升级和迭代的同时,投入大量资源跟踪布局前瞻技术,确保公司始终处于行业技术的领先地位,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变革。

深耕行业,以消费者需求为产品方向

无论是家用电器行业还是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有国外品牌、也有国内企业;有传统家电企业、也有新进互联网品牌。但格力和科沃斯都是在该行业中深耕多年的品牌。正因为如此,两家企业对于消费者需求的理解会更加深刻,将技术优势与消费者洞察相结合,推出的产品都能满足不同用户所需。

空调作为现在家中必备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百户覆盖量已经突破110台,这意味着单一化的产品是无法满足不同家庭、不同室内环境、不同用户的需求。格力的产品线覆盖中央空调、家用空调,可以满足用户多种的室内环境需求。此外针对如老人、孩子抵抗力较低的人群,无论是在出风方式、还是拆洗清洁上都进行了专门的优化设计。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对空调进行操作,提前对室内进行升温、降温,让用户拥有更好的使用体验。以用户为基础自然获得用户认可,据《中央空调报告》显示,2018年格力的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15.50%,是国内空调品牌中的“领头羊”。

用户至上 技术领先 格力和科沃斯机器人的成功秘诀

同为行业龙头的科沃斯也将对消费者使用习惯的研究结果放入产品开发中。为了让用户“解放双手”,从繁杂的日常清洁中解脱出来,也推出了包括扫地机器人地宝、擦窗机器人窗宝、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和管家机器人UNIBOT的全家用机器人解决方案。以扫地机器人为例,科沃斯通过长期对用户进行调研,发现“拖地”、“毛发”、“按需清扫”等关键词一直是用户所需,因此在产品上不断提升,推出了可自动建图、扫拖一体、专用毛发吸口的产品。无论是有宠物需要毛发清扫的家庭、有孩子需要深度清洁的家庭,还是工作忙碌需要高效清洁的家庭,科沃斯都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也使科沃斯机器人获得全球用户的欢迎,在海外市场也是多个地区的销售第一。如此之高的市占率很重要的原因也得益于以用户需求为产品方向。

不难看出,无论是格力还是科沃斯机器人,两家企业都专注在自己领域,相较其他竞争对手,无论是在技术上的积累,还是对于用户的洞察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也正是基于此,两家企业在各自领域中都能够保持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