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天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收入50万,这位育儿网红变现的秘诀是?

资讯 TOM    2019-05-30 15:47

“孩子不爱写作业怎么办?孩子沉迷电脑游戏怎么办?……”

每天早上6点,郑润芝会准时出现在QQ群和微信群,回答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这件事她持续了十几年,除夕夜也没停过。

现实生活中的她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在育儿领域有24年的从业经验。由于小名有一个“果”字,也为了和家长们拉近距离,她给自己取名果姨妈。

围绕家长与孩子之间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她在自己的头条付费专栏「果姨妈育儿」上线了一系列课程。

在不久前的4.23头条知识狂欢节,「果姨妈育儿」只用了10天的时间,获得超过50万收入。

比较疯狂的是,为了解答家长们留下的大量育儿问题,她进行了一场长达14个小时的直播,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午饭时间也在回答家长的问题。

据了解,郑润芝的付费专栏总销售额已超过100万。截至目前,「果姨妈育儿」的头条号粉丝量为18万,获赞14万。

10天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收入50万,这位育儿网红变现的秘诀是?

「果姨妈育儿」的头条付费专栏

随着80、90后先后晋级为新手爸妈,亲子教育的内容付费市场或迎来新高潮。据《2018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80、90后正面临着育儿、家庭、事业的多种压力,60%的家长在有了孩子后,学习欲增强,育儿和营养知识是首选课程。

如何在这条赛道上把握机遇创作优质内容,郑润芝的故事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思考和启发。

从一位苦恼的母亲到网红育儿作者

郑润芝入行成为心理咨询师,是因为一次人生低谷。

十多年前,郑润芝从事的还是教育学方面的研究,当时她的儿子刚上小学一二年级,她因为情绪烦躁没能耐心教导,导致孩子对上学产生了厌烦心理。

当时国内心理咨询师行业刚刚起步,她为了解决与儿子之间的问题,开始研究心理学。

10天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收入50万,这位育儿网红变现的秘诀是?

郑润芝

据郑润芝回忆,最初国内的心理咨询行业并没有被广泛接受,2006年,她开始在幼儿园和小学为家长开设免费心理课程和沙龙。做了一年的公益讲座后,她又开始尝试做线下收费课程和心理咨询,通过与家长一对一的沟通,积累了大量的案例。

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2014年,郑润芝试水公众号等领域,并在其他平台尝试付费课程。直到去年10月又开通了头条号,因为她觉得“头条的推荐机制或许有利于传播”。

最初,他们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试错。一开始视频数据各方面都不理想,他们发布过一些免费视频,用于测试受众的反应,“例如原本我一节课时长为一个半小时,现在所有内容全部都卡在7、8分钟。因为在头条的推荐机制中完播率、互动率都很重要”。

选题是从过去积累的经验中再做筛选。这也是很多内容创作者的二度创作思路,从爆款中再造爆款。比如她会从之前其他平台发布过的23门课中选出比较受欢迎的内容,进行二次制作。

去年11月,「果姨妈育儿」在头条的互动量和关注量开始上涨。同月,郑润芝申请开通头条付费专栏功能,并发布了第一套课程《10节课让孩子更有专注力》,目前定价为298元。

10天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收入50万,这位育儿网红变现的秘诀是?

截至发稿前,这门课在头条上的销售量超过1900。此外据郑润芝介绍,大约有10%的用户会同时购买她的全部课程。

今年春节后,除非是节假日或平台活动,「果姨妈育儿」不再更新免费内容,而是将免费视频作为试读部分更新到付费专栏中,为专栏引流。

以《10节课让孩子更有专注力》为例,试读部分的免费视频最高浏览量高达17.7万,原本15节的课程也更新到了47节。

新榜:目前卖的最好的是哪一门课?

郑润芝:《管教孩子26个心理学工具》和《10 堂课让孩子更有专注力》,头条上这两门是目前销售量最高的。

新榜:为什么这门会比较高?

郑润芝:专注力训练课是刚需,现在80%以上的孩子都有专注力弱的问题,这个话题本身是一个很大的痛点,家长在意识问题后,就会对孩子的专注力进行调整。

管教孩子的课程数据忽然上涨,我比较意外,因为这个课程主要针对自我意识较强的家长。

新榜:你们的团队有多少人?

郑润芝:7个人,我主要负责内容,文案师会把我的内容进行提炼,剪辑师负责制作视频,助教主要在后台回复评论,现在又有了飞聊的群,群里也会有互动。

新榜:平时和家长们交流,你会做什么笔记吗?

郑润芝:每次都会整理录音,家长们也会下载。

育儿内容重在操作,而不是鸡汤

据介绍,截至目前,「果姨妈育儿」的付费专栏总销售额已超百万。这背后除了郑润芝说的“育儿刚需”,我们还通过内容观察和她的介绍,总结了五点运营技巧。

1. 通过系列视频吸引用户关注。

「果姨妈育儿」单个主题的视频一般至少有5-6个视频,组成一个小系列,同时会从一个系列引出下一个系列,内容之间形成联动,有利于提升用户粘性。

比如《别催孩子了,越催越慢》,先是从5个方面剖析了孩子动作慢,多数是因为家长没能管理好情绪,导致孩子故意磨蹭,由此引出围绕家长的系列视频《不发火挑战》。

2. 采用打卡形式提高家长参与感。

接着上文提到的《不发火挑战》,通过这个系列视频,「果姨妈育儿」会引导家长每天在评论区打卡,回复他们的挑战情况。

所以评论区都是“今天挑战失败了,最后还是没忍住发火了”“孩子没有完成作业时,短暂分离了一会平复心情”……

10天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收入50万,这位育儿网红变现的秘诀是?

评论区截图

郑润芝也会在直播时抛出问题,要求家长们围绕内容进行打卡和提问。郑润芝说,打卡互动不仅可以提高用户参与感,她也可以借此观察家长们都在关注些什么问题。

3. 在专栏的基础上,结合直播辅导形式。

每天晚上8点半到10点半,郑润芝会在头条进行直播辅导,回答家长的问题。通过从专栏到直播的形式,加深了用户印象,以及与用户的联系。

4. 管理用户的期待值

郑润芝介绍,因为学员数量太多,她无法做到回答每个人的问题,所以她会刻意降低用户的期待值。

“管理期待很重要。学员一晚上能提上百个问题,我需要降低他们的期待值,告诉他们,直播辅导本来不在课程中,而是一个附赠。”

5. 抓住用户痛点,具体到实际操作上

找准痛点是第一步,根据痛点给出解决方案才是价值所在。

郑润芝提到,如果只是讲一些大道理,家长可能学完就结束了,但这样是没有用的。“我会直接告诉他们要在墙面上贴上什么,或拿本子给孩子记录些什么。最有用的课程应该是家长们能够实际操作、非鸡汤类的内容”。

比如昨晚直播时,一位家长提到孩子会刻意怼自己,郑润芝这么解答:“你需要面无表情,直接走到孩子面前,盯着他。大概几分钟后,轻轻地问一句,你刚刚说什么?再说一遍。用这种方式达到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

虽然是亘古不变的育儿话题,但新媒体的运营方式也同样适用,比如找一个切中痛点的标题,或者植入热度比较高的关键词,或者设置悬念、多用数字等。

“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成为父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也是最慌乱的事。

尤其当很多传统育儿观念已经很难适用于新手父母,新媒体时代的“父母教师”应运而生。成为父母可能不需要考试,但学费都补在了这些育儿内容上。

10天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收入50万,这位育儿网红变现的秘诀是?

最近几年的新媒体市场,与育儿、母婴相关的内容一直是热门赛道,除了「果姨妈育儿」,还有年糕妈妈、小小包麻麻等业界知名的头部育儿大号。

在内容创业时代的助推下,擅长当一个好妈妈,也能成为一个人创业逐梦的好生意。虽然内容创业的经历有所不同,但「果姨妈育儿」显然也是那个踩在风口上的幸运儿。

郑润芝说,如今很多家庭遇到夫妻或孩子问题都会来问她的意见,自己仿佛成了他们的家庭成员、第三位家长。

购买专栏课程的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家长80多岁,“他不会使用很多手机功能,助教一点点教他如何购买专栏、学习课程”。

但在回答了这么多问题过后,她越来越发现其实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10天在今日头条付费专栏收入50万,这位育儿网红变现的秘诀是?

“表面上问题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习惯养成等,其实是家长们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但如果课程是这样的角度,他们还是意识不到,这需要引导。”

在她看来,家长通常都想培养出“符合自己期待”的孩子,但她想通过这种知识服务,“帮助孩子成长为优秀的他自己”。

给父母的这堂课,也没那么好上,郑润芝们还要面对时间的考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