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尔COSMOPlat跨行业赋能引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资讯 TOM    2019-05-08 17:10

5月6日至8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围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的主题,以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和创新大赛等多种形式展开。来自政府组织、科研院所、典型实践企业及知名投融资机构的代表、专家及学者等各界嘉宾就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等重要议题畅谈创新实践,分享建设经验,互学互鉴,共话未来。

海尔COSMOPlat跨行业赋能引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峰会期间,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于5月7日举行,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主题为《工业互联网:点亮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灯塔》发言,分享海尔在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实践,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展示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最佳实践。

在同期举行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海尔COSMOPlat 围绕“增值分享 共赢生态”的主题,带来了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生态创新等在内的工业盛宴。平台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建陶、农业、房车等行业全场景生态解决方案成为展会亮点。

点亮工业革命灯塔 海尔COSMOPlat助力15大行业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加快,已从概念的普及进入实践的生根阶段,形成了战略引领、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良性互动的可喜局面。自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来,全国已逐渐形成了“建平台、用平台”的良好氛围,培育形成50余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的平台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对工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佼佼者,海尔COSMOPlat已打造了全球领先的11大互联工厂,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已成为房车、建陶等15类行业生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引擎,覆盖了华东、华北等六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为全球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康、养、医、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

“COSMOPlat不是一个简单的设备连接平台,也不是一个工厂端的运营平台,更不是一个交易撮合平台。”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COSMOPlat的探索与实践。COSMOPla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连接全生态各节点的平台,是用户全流程体验迭代的平台,更是一个增值分享的多边生态平台。“对用户,就是创造用户终身价值;对行业,就是构建工业新型生态体系;对国家,就是构建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平台。”

海尔COSMOPlat跨行业赋能引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周云杰表示,COSMOPlat的平台价值在于用1个平台7大模块在N个行业建立架构,以此提供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同时凭借强大的泛在物联能力、知识积累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平台的灵活部署和跨行业快速复制。

“海尔COSMOPlat是一个辨识度非常高的平台,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在国内外非常具有标志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对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海尔“以工业互联网点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灯塔,是产业界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为世人描绘了一个“如何发展工业、如何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蓝图”。

打造中国样本 COSMOPlat案例入选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

围绕“增值分享 共赢生态”的主题,海尔COSMOPlat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带来了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生态创新等在内的一系列工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其中,建陶、农业、房车、服装等行业生态应用场景与解决方案,吸引众多观众交流互动。

以房车解决方案为例,基于COSMOPlat房车行业子平台“定智旅行家”,海尔赋能车企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转型。目前,平台已聚集房车上下游企业150余家,营地资源200余家,令企业订单增加62%,营地入住率提升20%,周边服务订单提升20%-50%。同时,车企互联工厂的升级,令每辆房车下线时间由40分钟缩减至20分钟,交货期从35天下降至20天。

海尔COSMOPlat跨行业赋能引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传统房车企业转型升级,只是中国经济迈入新常态的一个缩影。随着传统产业通过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逐渐普及,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样本。当然,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突破和解决。但总体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作用将会越来越强。为此,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40 余家国内外平台企业,在本次论坛上共同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程度的重要例证,海尔COSMOPlat房车行业赋能案例、纺织机械解决方案等平台优秀案例纷纷入选。

作为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引领者,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海尔COSMOPlat所展示的不仅是以大规模定制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实践成果和科技创新成果,更多的是支撑更多行业生态建设与共赢,实现各行业生态物联,并代表中国制造业同全球各界精英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赋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助力中国工业企业跨行业跨区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