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拥抱星空的爸爸》:这个爸爸不一般

资讯 TOM    2019-05-31 14:37

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王天宁的新作《拥抱星空的爸爸》讲述的是一个关于成长与爱的故事:小说主人公“我”叫马昭鸣,是一个初中学生,和援疆父亲生活在一起,但父亲给学生在黑岩山指导写生课时,不幸落入比冰雪还冷的科仕科尔河,“我”想按照传说里的做法利用“黑狐玉章”来使父亲复活,起初看似乎是一个幻想性质的故事,往后读才发现这其实是作者的“骗术”,“我”终究无法使父亲复活,但“我”却在寻找使父亲复活的“重要材料”的途中获得了成长。

《拥抱星空的爸爸》:这个爸爸不一般

作者善于描绘父亲类形象,不同于短篇《一只特立独行的教授》中那个教授老爸,这个父亲是一个伟大的人,既富于奉献精神,又浪漫、富有艺术气质。作品中有两段描绘让人印象深刻,第一段是爸爸的想象,爸爸生前幻想存在一个更广大的世界,对于那个世界的“人”来说,宇宙只有一个拳头大小,地球只有一个弹珠大小,而那个世界也有一个爸爸,他会带着他的儿子观察“弹珠地球”……这是一种极具画面感、生动形象的描写,给人一种宏阔的感受,正如文中所展示的那样,父亲对儿子和学生的爱是宏阔的,父亲的心里也装着一个无比宏阔的世界。后文“我”为了让父亲复活而去危险的黑岩山之前,有一个片段描写如果爸爸复活,“我”应该对他说什么,“我”想问爸爸在那个广大的世界看见了什么,他有没有把“弹珠地球”捧起来,找比细菌还小的“我”。“我”还想说,爸爸看“我”的时候,“我”也看到了星空以外更远的地方,以及爸爸的脸。作者提供给我们一种对于逝去的人十分美好的想象,爸爸其实并没有离开,也不需要复活,他就在那个比宇宙更广大的地方捧着“弹珠地球”看儿子。在“我”的心里,爸爸的伟大超过了宇宙。现实中,他作为一名援疆老师,尽心尽力,为了让一职的学生有更好的未来,他一直鼓励他们画画;为了救助自己的学生,他葬身于科仕科尔河。除却伟大,他又是那么浪漫,他能在一个树桩的年轮中看出一个星系;他认为绘画就是线条和色彩组成的诗歌;他既会画画又会写诗,他的诗歌《启明星》被大家所熟记,爸爸不也是一颗启明星,照亮了“我”和所有学生成长的道路吗?

《拥抱星空的爸爸》:这个爸爸不一般

作者善于构筑一个严密、曲折的故事。最值得一提的是,一开始会让人误以为是一个幻想故事,父亲会真正复活,但后来在“我”想方设法使父亲复活的过程中,却意外查明父亲真正的死因——他不是为了摘李子而身亡,而是为了救助艾尔肯而被大河吞没,但相比于最初所描写的隐秘伏笔——目睹父亲死亡的艾尔肯和艾则孜在灵堂的异常表现,读者的注意力更会被那个“黑狐玉章”的传说所吸引,从而陷入作者设置的故事迷局。随着真相的揭露,“我”以及艾尔肯和艾则孜两个兄弟都获得了巨大的成长,两个兄弟勇敢地说出了真相,“我”也选择了原谅他们。而这一切,都因已不在人世的爸爸。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