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毛泽东诗词书法欣赏 感受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

资讯 TOM    2019-05-20 11:49

纵观中华诗词,虽说是“诗言志”,但卿卿我我者,比比皆是。能突破“小我”而达于“大我”境界者,寥寥可数。毛泽东诗词,观其早期作品,尚有“小我”痕迹,愈往后便愈向“大我”发展,成功地塑造出“天兵”“鲲鹏”“昆仑”等“大我”形象。可以说,从“小我”升华为“大我”,又将“小我”融入全民族和全体人民的“大我”,这本身正折射出一个杰出的历史人物,当他把个人的奋斗同阶级的奋斗、民族的奋斗融为一体之时,产生的一种境界的升华,价值的升华。也正是在这种升华当中,实现了毛泽东诗词对中华传统诗词从内容到形式的转变,使之迈入了新时代、新社会的门槛,而没有像有些人所预言的那样,被时代所淘汰。就这点来说,毛泽东诗词对中华诗词的振兴、普及和发展,功莫大焉!

在中华文化中,诗与书早已融为一体。但是,一个杰出的诗人,同时又是别具一格的大书法家者,凤毛麟角。唯独毛泽东能够将二者兼于一身,使毛泽东诗词与毛泽东书法珠联璧合,堪称双绝。这不仅为许多人所仰慕,所倾倒,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学习、临摹。于是乎,不但毛泽东诗词为人耳熟能详,还成为众多书法家创作的载体——以毛泽东诗词为内容的书法作品越来越多。下面,就请大家欣赏几幅由当代书法名家亲笔书写的毛泽东经典诗词书法。

毛泽东诗词书法之《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可以说是让我们领略了一种绝美,这是真正的指点江山,这是真正的激扬文字,这是真正的神来之笔。这是诗中极品,只能梦寻偶得,绝非刻意雕琢;这是千古绝唱,源于灵感喷发,可遇而不可求。试问中华诗词的巅峰在哪里?李白的《将进酒》可比作昆仑,苏轼的《水调歌头》可喻为太行,而《沁园春·雪》就是当之无愧的珠穆朗玛!

毛泽东诗词书法欣赏 感受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

经典藏品 启功亲传弟子李传波精品力作《沁园春雪》【作品来源:易从网】

李传波作为启功的亲传弟子,其书法风格跟启功的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又有其独特的创意在其中,继承了“启体”的“五三五”不等份结构划分法和启功注重书法作品的“韵”,但是又刻意的追求骨感流畅,喜于把“启体”夸张化,立体化。 这幅《沁园春雪》笔划变化丰富,注重虚实轻重和韵味、意境,把中国传统书法的魅力完全的表现出来,每一笔都流畅、简洁,每一个字都亭亭玉立,如仙鹤独立,高傲洁净,有韵味,有意境,有视觉冲击力,令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

此幅佳作无论是挂在家中客厅书房或是企业公司办公室都很不错,不仅起到装饰作用,而且还能起到提升自身品位和修养的作用,作为礼品馈赠他人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且,此幅作品用于投资收藏也相当不错。

毛泽东诗词书法之《沁园春长沙》:

《沁园春长沙》创作于毛主席32岁时,是其经典的代表作之一。1925年深秋,毛主席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途径长沙,重游橘子洲,面对湘江美丽的自然秋景,联想到当时的革命形势,一时感慨万千,写下了这首词。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以及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抒发了毛主席对国家命运的感慨以及以天下太平为己任的豪情壮志。从该词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当时的毛主席意气风发,心情相当舒畅。

毛泽东诗词书法欣赏 感受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

国宾礼书法家观山行书书法作品《沁园春长沙》【作品来源:易从网】

观山,原名田观朝,河北沧州人,生于1956年,现定居北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观山曾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书画大赛并获奖,并应邀在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举办展览及进行艺术交流活动,受到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赞扬和推崇,其大量作品已被海内外书画爱好者、收藏家和鉴赏家收藏。

观山老师的这幅书法清新飘逸,笔墨酣畅淋漓,看似轻松随意,却又不失优雅洒脱,与书写的古典诗词浑然融为一体,豪迈、洒脱、激情扬溢,用笔铿锵富有力度,笔墨饱满极具节奏感,气势恢宏,为诗文美妙的意境平添了几分流畅练达。古韵高雅的诗意与圆熟洗练的书法笔墨相结合,让人从中享受到一种高雅别致的艺术滋养。

毛泽东诗词书法之《清平乐六盘山》:

《清平乐·六盘山》是红军摧毁敌人最后一道封锁线,翻越六盘山高峰,胜利在望时写下的词章。这首词既抒发了毛泽东及其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险阻、胜利完成长征的英雄气概,又表达了他们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豪情壮志。

毛泽东诗词书法欣赏 感受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

石开经典书法作品《清平乐六盘山》【作品来源:易从网】

石开,原名张佩华,山东人,人称鲁人石开,出生于书画世家,自幼爱好书法,并置身其中,十年磨一剑,他几乎把自己的全部情感都融入到书法艺术中。石开老师擅长隶书与草书的创作,于传统和创新的交汇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环顾当今书法界,在用心之诚、用功之深方面能出其上者,恐怕不多,也正因此才让石开有了当今的名气。

石开书法,讲究笔致厚重,通幅下来,满纸神韵,开合有致,字势与文意融合天成,有音韵节奏之美,令人叫绝。这幅草书作品《清平乐六盘山》,构图精巧,笔法参差摇曳,墨法浓淡相宜,章法虚实相间,线条抑扬顿挫,给人以古典的艺术享受,同时也将毛主席及中国工农红军不畏艰难险阻、胜利完成长征的英雄气概尽显无疑,是当代一幅不可多得的书法佳作。

毛泽东诗词书法之《卜算子咏梅》:

毛主席这首咏梅词《卜算子·咏梅》,结构精致和谐,在塑造梅花形象时,上片重点写背景,以背景反衬对象,使梅花具有铮铮铁骨和挑战精神;下片则浓墨重彩写对象,突出梅花甘愿隐于百花之中的情操,使梅花具有明媚开朗至刚无欲的品格。一个“俏”字,成为过渡的桥梁,使词的境界浑然天成。

毛泽东诗词书法欣赏 感受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

孔德文楷书书法作品《卜算子咏梅》【作品来源:易从网】

孔德文,河北人,孔子第七十七代玄孙。幼喜书法,对传统文化有深厚情感,尤善易经义理,现为世界孔子易学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沧州市分会会员,其作品多次在省市级展览中参展并获奖。

这首以毛主席诗词《卜算子咏梅》为题材的书法作品,字里行间尽显梅花傲岸挺拔以及中国人积极进取、永不屈服的精神。另外,这首词有力的诠释了中华文化精髓——奋进、向上的中华人民精神,寓意与时俱进的事业蒸蒸日上,机遇、事业、名利其丰收。因此,非常适合挂在办公室或客厅,将其作为礼物送给领导、客户或朋友也是不错的选择。

毛泽东诗词书法之《水调歌头 重上井冈山》: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是毛泽东写于1965年的一首词,该词以井冈山为题材,在忆旧颂新中将崇高的理想与伟大的实践精神相结合,慷慨激昂,表达了作者要继续革命的英雄气概。

毛泽东诗词书法欣赏 感受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

观山行书书法作品《水调歌头 重上井冈山》【作品来源:易从网】

该词笔调明快、轻松,节奏优美,为我们展示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蓝天绿树,黄莺婉转,紫燕飞翔,溪涧流水潺潺;举目仰望,盘旋的高路,插入白云渺渺的云端。字里行间,洋溢着诗人无比喜悦、轻松而舒畅的心情。意境开阔、高远,可以说其艺术性和思想性高度统一,是现代诗词宝库中难得的瑰宝。

观山老师采用行书的形式创作而成,恢弘大气,笔法苍劲、厚重,不管是用于家居装饰、办公室装饰,或过节送礼,这幅《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都是不错的选择。

毛泽东诗词书法之《七律 长征》:

《七律·长征》是一首七言律诗,选自《毛泽东诗词集》,这首诗写于1935年10月,当时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越过岷山,长征即将结束。作为红军的领导人,毛泽东在经受了无数次考验后,如今,曙光在前,胜利在望,他心潮澎湃,满怀豪情地写下了这首壮丽的诗篇。

毛泽东诗词书法欣赏 感受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

石开隶书书法作品《七律长征》【作品来源:易从网】

石开老师这幅隶书作品《七律·长征》,笔法苍劲,气势浑厚,这首诗在石开老师的笔下,此诗更加富有雄奇壮丽之观,笔势雄健,气势磅礴,将毛主席的战斗豪情与雄心壮志表现得淋漓尽致。将此幅书法作品挂至家中客厅、书房或者领导办公室、酒店、茶楼等场合都非常经典,不仅可以借此来展现自己内心的壮志,同时也可为空间增添一种独特的艺术气息。另外,石开老师作为国家一级书法师、国礼书画家,其作品具备极高的收藏价值,装饰、送礼之余,兼做收藏也是非常合适的。

古人云,

不读诗词,不足以知春秋历史;

不读诗词,不足以品文化精粹;

不读诗词,不足以感天地草木之灵;

不读诗词,不足以见流彩华章之美。

千百年来,中国人习惯于将人生的点点滴滴付诸诗情画意,世界上再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拥有多如繁星的诗人词句,“诗言志,词缘情”那些字字珠玑,被称为千古绝唱的名篇佳句展现着诗人词家们高尚的爱国情操,飞扬着他们的凌云壮志,传达着他们的喜怒哀乐,记载着他们的悲欢离合,同时也渗透着他们对于人生的思考。

欣赏更多毛泽东诗词书法,请认准易从网!

【易从网的服务承诺和信誉保证】

易从网上所展示交易的每一幅书画作品均保证是画家本人手绘作品,作品全部来源于画家本人,不仅能保证作品的真实性,又降低了作品的成本,这些都使得易从网能够为广大书画爱好者提供质优价廉、物超所值的书画作品。而且都是精心挑选当代实力派、具有较大升值空间的书画画家与之合作,保证了作品在实现比如装饰、馈赠亲朋、艺术鉴赏等基本功能的同时,还具备很好的升值空间。因此,易从网连续多年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书画艺术交易平台。

除此之外,易从网作为国内最大的手绘真品字画电子商务网站,网站在售作品数千幅,均为现货收藏,每幅作品都具有唯一性,实物拍摄,一物一图,永久保真。另外,全部作品可享受七日无条件退换,支持全国范围货到付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