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资讯 TOM    2019-05-20 11:49

随着中国北斗产业步入高速成长期,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技术产业化的一个超级热点领域,北斗高分遥感技术(以下简称“北高遥”)的产业应用正渐入佳境。为促进“北高遥”技术合作交流,推进“开创牛”企业应用技术对接,发展上下游企业合作伙伴,持续建立“北高遥”技术和产业生态体系,5月17日,2019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开创牛北斗科创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开创牛联盟’)”官方网站也宣告在同日正式上线,“北高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之路又迈出坚实一步。

2019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会场济济一堂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主办,开创牛北斗科创产业联盟和云海慧服(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云海新媒(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阿里金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马俊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津京冀大数据产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郑砚农,国家科技项目管理专家孟繁森研究员,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司长、世界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胡新渝,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斗首席科学家、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设计师蔡毅博士,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原副巡视员王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原党委书记沙崇漠,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吴明曦,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顾晓群,山西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原副书记李天太,中国设备管理协会首席设备管理专家张孝桐等领导和行业专家,以及来自政府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金融界、新闻界的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见证了“北高遥”技术产业化进程的大事件,共商“北高遥”技术产业应用发展大计。

2019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马俊如致辞

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马俊如在致辞中指出:“北斗高分遥感技术是中国自主创新的伟大成就,其开拓民用领域正在创造一个改变世界的新机遇,对于企业而言是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推动‘北高遥’的产业应用不可能一蹴而就,其中存在困难和风险。‘开创牛北斗科创产业联盟’的勇士们为此任劳任怨,积极奋进,必将以‘牛’的精神迎来‘北高遥’的牛市。”

2019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郑砚农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津京冀大数据产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郑砚农指出,北斗高分遥感实际上是专业技术高度融合的一个方向,一个范例:“今年年初冬季达沃斯论坛的最大热点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很多新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实际上都是很多学科融合在一起。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供给侧改革深入开展,我们又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进程之中,‘北高遥’技术的产业应用发展,即将产生一个全新的未来图景,给各产业、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开创牛’们在科研上发挥‘孺子牛’的精神,兢兢业业,面对国际风雨要有气冲斗牛的精神,做大做强,打造下一轮科技革命中的独角兽和产业创新领军企业。”

2019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斗首席科学家蔡毅博士主旨演讲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斗首席科学家、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设计师蔡毅博士作了题为《“北高遥”融合应用模式探讨》的主旨演讲,给论坛嘉宾做了一次“北高遥”如何改变生活的大众科普。据悉,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构建的高精度时空数字栅格,可与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和大数据在时空域进行关联应用,能够向不同行业和大众提供“应用场景-高分图像-精准位置”一体化服务,将位置和高分图像服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从而极大的促进北高遥产业的发展。

2019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隋正伟博士主题演讲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隋正伟博士以《资源卫星的数据服务及典型应用》为题,介绍了陆地观测遥感卫星的数据服务及典型应用。隋正伟博士表示:“海量的遥感大数据,隐含着巨大的社会、经济和商业价值,被誉为未来世界的石油,已经成为关注热点。遥感大数据能够提供应用服务、数据服务和价值服务,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包括国土管理、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方面。未来,结合北斗技术,遥感大数据将发挥更大的价值。”

本次论坛的高潮是“开创牛北斗科创产业联盟”官网上线及联盟成员授牌颁证仪式。据悉,2019年3月26日,聚集“北高遥”龙头创新企业和各界支持力量的开创牛联盟已经正式宣告成立。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和开发,联盟官网已经完成前期测试,并于本次论坛上宣告正式上线。

2019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重要嘉宾合影

随后,开创牛联盟顾问、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原副巡视员王跃受理事会委托宣读了开创牛联盟组织架构。与此同时,“开创牛北斗科创产业联盟”秘书单位云海慧服(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和6家新加入联盟的“开创牛”代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上,联盟执行秘书长、北京华诚浩达真空空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鲲解读了《北斗高分遥感产业创新应用报告》,并探讨了平台未来的商业模式,当场就有企业咨询加入联盟的流程。此外,“开创牛北斗科创产业联盟” 的重要合作伙伴、专题赛服务与动员联席会秘书长、北京总部企业秘书长徐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相关信息。

联盟成员授牌及颁发证书仪式过后,北京华清普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束雯、江苏星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慧娟、北京狩猎之旅科技文化交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济萌等3位“开创牛”代表作项目路演,分享了“北高遥”技术在分布式能源、智能泊车、户外旅游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在大会最后环节,军融专家、北斗专家、遥感专家、管理专家和“开创牛”企业家代表在圆桌论坛中开展深度对接交流,“开创牛”提出市场的真实需求,相关专家为“开创牛”现场答疑解惑,大家对未来市场开发及落地应用开展了非常有价值的探讨。

对于开创牛北斗科创产业联盟的未来发展,联盟秘书长、云海慧服(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珏表示,短时间内10家“开创牛”种子企业加入联盟,意味着我们根据市场实践探索出的新商业模式开始获得“应用+北高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认可。今后北斗科创产业联盟将吸引更多相关企业加入,打造“北高遥”应用的领军企业,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行业“独角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