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陈传席:短视频的“短”呈现与传统文化的共性

资讯 TOM    2019-05-21 14:27

5月13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传统文化短视频的传播及其创新意义高端论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博导,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陈传席提出,抖音短视频的“短”,呈现其与传统文化的某些共性。

“君子不器”是《论语》中的四个字,不要15秒,但是蕴含的内涵无比丰富。“巧言令色,鲜矣仁”,仅仅七字,指出花言巧语虚伪之人很少有仁义道德。相比古代经典,现代的文章写得长了,反而很多讲的都是费话。陈传席认为,抖音短视频做到了“短”,某种意义上是与经典的“共性”。《文心雕龙》有“熔裁”篇,专谈规范本体,突出主题,剪裁浮词废话。抖音短视频15秒的时长限制,使得传统文化的传播更加主题鲜明,易于表现“熔裁”的美学概念。

从这一角度来看,“六一居士”欧阳修如果活在当下,也应该是抖音的一个创作者。“一匹马逃逸了,跑到大街上,把正在睡觉的狗踏死了……”,这样一个通俗的故事,有的人用繁琐的语言也无法叙述清楚。欧阳修认为如此写史,写一万卷也不行,他说就应该6个字,“逸马杀犬于道”。抖音上的很多传统文化创作者也是如此,利用15秒到1分钟的短视频,展示了戏曲、国画、皮影、民乐、诗词等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

抖音对传统的回归,不仅体现在“短”上,同时体现在音乐性上。音乐在古代的地位相当重要,甚至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古人是平仄音,“知”是平音,“国恨”两个字是仄音,“庭花”也是平音。古人讲话都是有乐调的,词人李清照就相当讲究音乐性,她不但讲究音乐性,而且语言、口音、舌音都非常好。“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即是一个很好的缩影。陈传席指出,古人讲话里本身就有音乐,现在抖音是配上音乐,虽然还没有达到古人的境界,但是一个学习传统文化的尝试。

在表现形式上,抖音的“短”和“音乐性”都呈现其与传统文化的某些共性,但如何克服碎片化传播中内容浅表化方面的弊端,如何利用短视频进一步传递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值得进一步的探讨。陈传席认为,抖音要短,但现在部分抖音短视频缺少内涵。要学习传统文化、发扬传统文化、宣传传统文化,抖音应该要做到讲出一个道理,描述好一个内容深刻的故事,表现好一段有价值的历史。

本次论坛上,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中心共同完成的《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作为蓬勃发展中的影像叙事方式和话语叙事形态,既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持续促进中华文化的再创作,令传统文化以新形式植根于人类交往的精神世界。

此前,抖音已经陆续开展“非遗合伙人”“我要笑出‘国粹范’”“谁说国画不抖音”等计划或运营活动,加大传统文化在平台的传播力度,未来抖音将持续与更多的文化机构、文艺专业人士建立合作,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媒介的跨界演绎,让传统文化更“潮”更“时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