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固股份孙锋峰: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的践行者

资讯 TOM    2019-05-21 17:34

雨后西子湖畔的茶楼,笔者见到的孙锋峰,身着一件简单的蓝灰色牛津衬衣,平静的面容,交谈中眼神偶尔会闪过瞬息的光芒,在他不时投向湖面的目光里,充满了对一个万亿级大市场的渴望,全国2.4亿车主的生活或将因此而改变。

金固股份孙锋峰: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的践行者

新康众+汽车超人 孙锋峰的稳赢棋局

就在一年前,阿里在产业界投下重磅炸弹,与垂直领域巨头,联合组建新康众,进军汽车后服务市场。那是一片尚待开发的万亿级蓝海,每年还在以2800万的新增用户,急剧膨胀。

阿里千挑万选,最后锁定了孙锋峰领衔的汽车超人。天猫的流量、汽车超人的门店和系统、康众汽配的供应链,一个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开启了汽车后市场的新零售时代。新康众——汽配新零售领导者,汽车超人——汽服新零售领导者,通过这两个抓手,孙锋峰在汽车后市场下了一盘稳赢的棋局。

2015年,当孙锋峰创办汽车超人时,这个行业还处在群雄混战中。谁也没想到,这个来自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80后年轻人,重塑了这种混乱的格局。那一年,距离孙锋峰从父亲手中接过金固还不到八年,彼时,金固已经是全国首屈一指世界前三的钢轮企业。

民企强省浙江,孕育了全国最密集的上市公司和创业者,其中不乏年轻的创二代。但像孙锋峰这样,出身传统行业却进军新经济的,并不多。孙锋峰也凭借这一漂亮的转身,在杭州乃至整个浙江商界,名声大震。2019年4月25日,孙锋峰作为商界代表,入选“新时代杭州十大杰出青年”。与他一起入选的,还有游泳冠军孙杨。

二次创业 危机中的转身

孙锋峰的转身,源于两次剧烈的外部冲击。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波及到了金固。在那之前,远在加拿大留学的孙锋峰,借着中国加入WTO的东风,到美国一家一家去拜访客户,两年内将家族生意做到了数千万。高峰时,金固90%的业务来自海外,仅美国就占到6成以上。沉浸在喜悦中的孙锋峰,完全没意识到,这种押注单一市场的风险。直到有一天,金融危机爆发。

“一夜之间,一个订单都没有了。”十年后,再谈起这件事,孙锋峰一脸轻松,可当时这样的打击,对金固却几乎是致命的。危机发生时,孙锋峰全面接手金固还不到一年。倔强的他,毅然扛起家族的重任,带着销售团队到全国各地跑业务、谈订单。到2010年,金固不但转危为安,销售额从数千万增长至10亿,还成功登陆A股。

但紧接着,又是一记重击。2011年4月,美国对原产于中国的钢制车轮发起双反调查。熟悉西方规则的孙锋峰,虽然凭借专业的应诉,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但业务单一的脆弱性还是惊出他一身冷汗。怎样才能筑起足够宽的护城河?横向发展,轮胎、车窗、轴承……几乎每个横向领域,都已有巨头存在。

思来想去,孙锋峰将目光投向产业链上下游。在金属清洗领域,孙锋峰瞄准了一项美国EPS(绿色表面清洁)技术,花巨资引进,并组建了高端装备制造公司。几年后,在国家环保政策收紧的带动下,这一上游业务已成为金固的现金牛。

但每年上亿的营收,还是满足不了孙锋峰,他更想找的,是一个可以干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万亿级大市场。而这个市场,就是下游的汽车后服务。

谋定而动 汽车超人扩张后的聚焦

2008年以后,中国汽车产业迎来史无前例的井喷。受消费升级和4万亿投资的提振,全国新车销量迭创新高,并一举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新车销量的暴增,必然催生出一个巨大的汽车售后维修保养行业。

这一幕,对曾经留学海外的孙锋峰而言并不陌生。每次一想到美国四大汽配连锁巨头,平均拥店5000家、估值最高的300亿美元,他就抑制不住地兴奋。孙锋峰兴奋的,也是很多捷足先登者所兴奋的。

从2013年开始,中国汽车后市场开始爆发。短短两年时间,就有上百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涌入。喜欢谋定而后动的孙锋峰,虽然比对手晚进入市场,却也一度被市场情绪所感染。“当时我们觉得每个点都有机会,每个方向都感兴趣。”兴奋的孙锋峰,几乎所有系统都想尝试一遍,当时仅汽车超人总部就有1500人。但很快他就发现,这种分散资源的做法,根本就无助于解决行业的痛点。

2016年湖畔大学的求学经历,让他明白一个道理:战略有时候是做减法。于是,当对手热衷于各种商业模式和线上流量时,孙锋峰只做了一件事:集中资源,对准汽后维修保养这一个点聚焦冲锋。他一方面针对全国100万家管理落后的汽修店,开发了一套门店运营管理系统,帮它们数字化提升经营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斥巨资,在全国建起相当规模的供应链体系。正是这两大优势,让阿里舍弃其他合作者,最终选择了汽车超人。

金固股份孙锋峰: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的践行者 

如今,随着阿里1.4亿精准流量的导入,汽车超人和新康众正在打破之前中国汽车后市场没有巨头的现状。而孙锋峰,也在引领一个诞生中的行业巨无霸的过程中,迎来人生又一个高峰。

从“浙”里走出的逐梦者

站在这一高峰,俯瞰过去,孙锋峰的人生中不缺戏剧性变化。

1981年出生在富春江畔龙门古镇的他,是三国东吴大帝孙权的第59代后人。两千年前,他的祖先从这里出发,开创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而继承这一血统的孙锋峰在年少时,也曾有过远大的梦想。只不过他的梦想不是开疆拓土,而是更加浩瀚的宇宙。

一湾富春江水,注定锁不住这个从小热爱天文学的少年,而军人出身、中途创业的父亲,更对这个家中爱子有着不一般的厚望。高考那年,学霸孙锋峰原本打算报考浙江大学,却被父亲回怼:“如果上浙大,岂不是要天天往家里跑?”父亲的本意是让他出去闯荡闯荡,长长见识。年轻气盛的孙锋峰,却一下子索性考到了离家2000多公里的哈工大。他的天文梦也在这一过程中,戏剧性地破灭:因为航空航天专业当年报考太火爆,他最终被调剂到了其他专业。

这一戏剧性的转折,让孙锋峰的人生道路增加了更多可能性。大学毕业后,他远赴北美,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也正是在那之后,孙锋峰见证了美国汽车后市场的波澜壮阔。

学天文让他懂得专注,学经济、游历北美让他懂得大开大合,并具备了老一辈浙商少有的国际视野。当年金固在海外的巨大优势,是孙锋峰在美国一单一单拿下的。2011年遭双反时,他聘请美国专业的数据分析公司,收集证据,准备抗辩材料,最终获得胜诉。那之后,他还在全球考察了众多汽车业巨头,在工业4.0理论还没被提出的时候,率先建成了事实上的“工业4.0”无人工厂,夯实了金固在钢轮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大开大合的孙锋峰,也从不拒绝学习的机会。创办汽车超人后,缺乏互联网经验的他,从圈内请来一批专业人才,搭建起一个互联网化的团队,实现了从传统产业到新经济的腾飞。

这种大开大合,又善于学习的个性,让他面对宏观的变数时,总能处乱不惊。

而今,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以每年约2800万的速度激增,汽车后市场正迎来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

逐梦者孙锋峰也开始了他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