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二栋COO乱乱:“现充”成潮流,形象IP填补80、90后精神空白

资讯 TOM    2019-05-24 10:21

日前,有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十二栋文化的旗下IP全网粉丝量已超过4600万。而蔡徐坤、范丞丞两位当红小生的粉丝量之和是3584万。

十二栋COO乱乱:“现充”成潮流,形象IP填补80、90后精神空白

十二栋文化得以“超车”热门流量明星,究竟有什么来头?十二栋文化合伙人兼COO乱乱向笔者分享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卡通形象IP的崛起路径。

十二栋文化是以形象IP驱动的泛娱乐消费公司。其十二栋文化COO乱乱作为90后青年创业者,拥有五年新媒体、动漫IP行业管理经验。同时她也是知名段子手,创立了“脑洞”自媒体账号,拥有百万粉丝。2015年,乱乱着手挖掘并运营长草颜团子、Gon的旱獭、制冷少女、破耳兔等知名卡通形象IP。在其推动下,公司累计签约合作300+形象,全网粉丝超过4600万,表情包累计下载量超过11亿,使用量超过360亿。

1

被粉丝们疯狂追逐的这些IP究竟是什么?

IP其实就是知识产权(IntellectualProperty),不过就是这么一个无形的文化资产,如今却活生生被炒成了热门。在互联网时代盛行的今天,无论是明星IP、自媒体IP还是卡通形象IP都非常受时下年轻人们的关注。

十二栋COO乱乱:“现充”成潮流,形象IP填补80、90后精神空白

前不久,以形象IP驱动消费的泛娱乐公司“十二栋文化”宣布获近亿元B轮投资,由险峰旗云独投,是其创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据了解,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前端卡通形象IP开发和已有IP进行升级、持续布局线下新零售门店等。

从表情包走红,再到完成B轮融资,十二栋文化可谓是业界内的成功典例。

十二栋文化最早是因为“长草颜团子”和“制冷少女”等微信表情包而闻名,团队原创和孵化了众多形象IP。今年,在2019CAWAE上,十二栋文化将带来长草颜团子、Gon的旱獭等自有卡通形象IP,及英国知名动画系列西蒙的猫、美国知名动画《探险活宝》、日本MiniatureFactory旗下奇怪大叔、美国热狗,胡子碰碰等签约形象IP。

不难看出,被粉丝们疯狂追捧的IP就是这些卡通动漫IP了。不过,用十二栋文化COO乱乱的话来说,这些卡通动漫IP可不仅仅是长得好看那么简单,其实这些卡通动漫IP还是一个个的情感载体,是可以陪伴你一辈子的精神支柱。

十二栋COO乱乱:“现充”成潮流,形象IP填补80、90后精神空白

 

十二栋COO乱乱:“现充”成潮流,形象IP填补80、90后精神空白
十二栋COO乱乱:“现充”成潮流,形象IP填补80、90后精神空白

举个例子,就像长草颜团子代表着“梦想”,旱獭代表着“快乐肥宅”一样,这些卡通动漫IP更像是一个个有温度的IP,它们代表着不同的精神形象。

2

卡通动漫IP为什么可以这么火?

近年来,以长草颜团子为代表的多种表情包一出,瞬间“病毒式”洗礼了我们的朋友圈,之所以能做到这种成绩,十二栋文化COO乱乱从大环境、区域性、人类需求、新的传播方式等方面来进行了分析。

从大环境上来看,目前流行的这种形象化IP,也就是角色IP,这个IP差不多是在2015年的时候兴起的,之前虽然会有一些这种角色IP在,但是在国内相对来说,当时整个的场景其实是不太完善的。

因为早期在国内比较流行的,或者说在海外比较流行的都是那种偏故事性的IP,由于传播媒介的原因,小时候只能通过动画片、电影、书籍来看到这些内容,才能让你明白,它在讲怎样一些东西,从而让你爱上它。

但在2013年左右,随着草根时代的到来,大家个人发的东西也能在网上看到了,这是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传播媒介发生剧变,通过微博、微信、表情包、壁纸、头像、短视频等都可以成为一个内容传播的载体。

“互联网的发展,新的内容载体的出现,伴随着新的IP出现,就是形象化IP。”因此,大家称2015年为形象化IP发展的元年。而且,以亚洲为中心的区域里,人们更喜好一种“萌文化”,对萌系天然会有一种好感,卡通动漫IP恰恰符合这个标准。

十二栋COO乱乱:“现充”成潮流,形象IP填补80、90后精神空白

此外,乱乱介绍,“形象化IP打的是泛年龄段的,并不是说过了四十岁就不能喜欢这个了,或者说低于18岁,你就不配知道它是个什么。因为它代表的内容相对比较大众一点,比如说生活态度等等。”

“再比如说小时候,我们可能会抱着长草颜团子的公仔哭,分享情绪;或者说旱獭公仔会作为最亲近的人送的礼物,它里面已经承载了感情,这会随着形象的内容在里面,然后外界的情绪和内容也在里面,就会成为一个载体,多种情绪聚在里面之后,就会觉得,以后看到旱獭就会想到自己最亲近的人,以这种形式一直陪伴着你。”乱乱说到。

还有一点不同的是,早期大家看内容更多关注勇敢、善良等大主题,但是现在大家更喜欢看的其实是比较偏合于自己,尤其是现在90后、95后,甚至00后们更喜欢看一些能代表“我”的一些事物,就像旱獭代表的就是现在年轻人那种快乐肥宅的感觉。得益于目前用户喜好的变化,当下的卡通动漫IP更是精彩纷呈。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栋文化目前搭载新的短视频方式,更受用户喜好。不仅从内容上更贴近年轻人,从传播方式上也是目前较为流行的一种方式。

截至目前,十二栋文化旗下拥有的表情包累计下载量超过11亿,使用量超过360亿,短视频累计视频播放量超过20亿,头像&壁纸的累计使用超过3000万,漫画累计阅读量超过150亿,全网粉丝超过4600万,与超过100+知名品牌合作,实现线上线下全面开拓。

3

大多数80、90后的精神世界极度空虚

尽管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每天都会发生很多精彩的事情。但在十二栋文化COO乱乱看来,其实在80、90后的人群里,有80%以上的人群,他们的精神世界是空虚的。

“80、90后的精神领域其实是断档的,父母之前那辈儿因为吃不饱,更多注重精神世界,而80、90后不用担心温饱问题时,又忽略了精神世界的培养。当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后,更多的人却开始关注00后的精神世界,大家不怎么在乎80、90后的精神世界是否丰富。”

颇有一种“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既视感。

不过,也有因为关注了这方面而获利的存在。就像任素汐曾饰演的《无名之辈》,为何票房高,正是因为瞄准了80、90后的精神需求。十二栋文化也关注到了80、90后精神世界的空缺,因此很多IP人物的孵化也非常贴合80、90后的精神世界。

早期在互联网大井喷的时候,大家都喜欢玩游戏、看视频等线上活动;但这两年一直在流行做“现充”,即在现实生活中充实自己,活在当下。很多人觉得我这一周要是不出门、逛街、旅游,每天活在网络世界会有强烈的不真实感。这也是现在年轻人的一个态度和一个潮流趋势。

十二栋COO乱乱:“现充”成潮流,形象IP填补80、90后精神空白

十二栋文化的LLJ夹机占就是为用户成立的线下场所,在里面不乏有男孩子为女孩子夹娃娃,体现男友力MAX的行为等。不过,还有一个现象最让乱乱感动,她坦言,曾在线下的LLJ夹机占里发现了一位老奶奶的存在,在她了解了原由之后,心情更像是打翻了五味杂陈一般。

很多老年人在家中不太受到情感上的照顾,跟子孙辈都有代沟,不愿交谈,这位老奶奶也是这种情况。但不同的是,这位老奶奶在夹机占里面又重新拾起了自信,很多年轻人会崇拜这位紧跟潮流的奶奶。“如何用IP来守护每个人的快乐一直是十二栋文化的企业使命”乱乱表示。

4

如何维护这些IP的热度和新鲜感?

虽然眼下很多卡通动漫IP很受欢迎,但难免会为其“发展寿命”担心。

乱乱认为,如何保鲜和持续培养出优质的卡通形象IP,其实是跟大趋势相关的。因为形象化IP其实是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和内容载体的变化,我们主要就是在前端保持敏感性。

比如说,现在5G时代出现,会不会有新的内容载体出现,然后用户对于内容的摄取会不会发生一定的喜好和变化,我们只要保证这样一个敏感度,就能一直做出良好的IP。

此外,十二栋机构还有一个优势,因为十二栋文化现在是各个平台的MCN机构,可以得到一些提前的预判和布局,有利于及时对内容进行一些变化和布局,因为可以提前入场,对于数据的积累也有一定的帮助,所以就能保持十二栋文化一直是在前端转的。

其实当一个形象IP出来以后,就跟“经营”没有区别了!只要有心经营,大家一起来呵护这个东西,它的发展就能一直往上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