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奇生:抖音在传播历史知识上有很大成长空间

资讯 TOM    2019-05-14 14:59

5月13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传统文化短视频的传播及其创新意义高端论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历史系博导王奇生认为,抖音正走向主流,在这一过程中,抖音不光要强调自己的大众属性,也应该传递更多有价值、更积极、更正向的信息。

新经济和新媒体已经走到了前台,发挥着与以往有所不同的社会价值。抖音已成为现象级的社会文化事件,其中一点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开始通过抖音向外界介绍自己的家乡与生活,参与到城市形象的传播。抖音使得草根群体得以进入公众视野,从而促进社会各阶层的互相了解。在将来,抖音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可以继续朝着传播传统文化、历史知识方向努力。

目前抖音上有不少点击率和关注度都很高的历史类视频主,他们能在几十秒甚至15秒的时间内讲述一个历史故事或者传播一条历史知识。王奇生认为,这并不容易,因为这既需要吃透相关的历史知识,还要做到既好看又准确,但历史里存在着许多跌宕起伏的瞬间,这为微传播提供了某种可能。以往也有这方面成功的经验,比如在民国和建国之后,都有非常成功的“大家小史”系列,即有名的大家写一段小历史,这类薄薄的小册子极受欢迎,以至于一版再版。但这种资讯环境的碎片化会不会带来知识的碎片化,会不会改变人类的认知方式和人类的知识结构?目前并没有定论。作为历史研究者,王奇生期待用户在看完抖音上精彩的小故事后,对厚重的历史产生真正的兴趣。

王奇生:抖音在传播历史知识上有很大成长空间

图为《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报告

本次论坛还发布了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中心共同完成的《抖擞传统:短视频与传统文化研究报告》报告。报告显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作为蓬勃发展中的影像叙事方式和话语叙事形态,既传承传统文化,也在持续促进中华文化的再创作,令传统文化以新形式植根于人类交往的精神世界。

此前,抖音已经陆续开展“非遗合伙人”““我要笑出‘国粹范’”“ 谁说国画不抖音”等计划或运营活动,加大传统文化在平台的传播力度,未来抖音将持续与更多的文化机构、文艺专业人士建立合作,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媒介的跨界演绎,让传统文化更“潮”更“时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