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国产Model 3 我们想谈一谈特斯拉自动驾驶的那些事

资讯 盖世汽车网    2019-06-01 18:14

国产Model 3预订已开始,预售价格32.8万毫无惊喜可言,与理想ONE的预售价格一样,颇有深意。不过选装配置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需要2.78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需要5.6万。

关于国产Model 3 我们想谈一谈特斯拉自动驾驶的那些事

其中,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包括车辆能够根据其他车辆与行人在行驶车道内自动辅助实施转向、加速和制动。

而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包括自动泊车:平行泊车与垂直泊车;自动辅助变道: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辅助变换车道。

同时,完全自动驾驶能力还即将推出一些新的功能:识别交通信号灯和停车标志并做出反应;在城市街道中自动辅助驾驶;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自动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匝道或立交桥岔路口,超过行驶缓慢的车辆,召唤:停在车位的车辆会响应召唤,在停车场的任意角落找到您。

对于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特斯拉方面表示,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在交付后进行购买,价格可能会随着新功能的推出而升高。

对此,有网友表示,这样选装下来,国产Model 3的价格还会在40万左右。也有网友认为,这是马斯克的营销策略,毕竟国产Model 3的交付时间在半年后,也有可能根据销量情况,到时候Autopilot会免费送。

特斯拉很快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马斯克曾宣称,预计到2019年底,特斯拉汽车将能够在无人协助的情况下,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

他还强调称,特斯拉目前的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在高速公路上已然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而事实上,马斯克所称的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技术,指的是“Naviging on Autopilot”,即“具备导航能力的自动驾驶”技术。

根据汽车工程师协会(SAE)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分级,大多数专家将“Naviging on Autopilot”归类为L2级,这意味着车辆可以处理基本任务,如加速、制动和变道等,但人类司机需要保持高度注意力,并准备好随时接管车辆。

关于国产Model 3 我们想谈一谈特斯拉自动驾驶的那些事

“Naviging on Autopilot”技术或许可以具备很高的智能程度,可以通过导航和自动驾驶来完成A到B的自动驾驶辅助,但是人还需要时刻接管车辆,以备不时之需,这跟L5等级的自动驾驶还有相当的距离。

在Model 3系列小轿车的车主操作指南中,车主被建议在Autopilot模式下仍需接管他们的汽车,这与马斯克对Autopilot功能的描述显然也不符。“切勿依赖这些功能来保障您的安全,”操作指南中写道,“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应当保持警惕,谨记安全驾驶,并始终控制好自己的车辆。”

特斯拉自动驾驶带来的新问题

近日,有外媒报道,特斯拉更新了其自动驾驶系统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驾驶员可将该功能打开,让车辆自行变道,同时,在驾驶员也可通过使用转向信号杆、刹车或将方向盘固定在适当位置,随时取消正在发生的自动变道。但是,据美国《消费者报告》称,该功能效果不太好,还可能会给驾驶员带来潜在地安全风险。

《消费者报告》还指出,Navigate on Autopilot功能远远落后于人类驾驶员的技能,该功能没有留出足够的空间让驾驶员取消自动变道,甚至还会在超车时违反法律,从而驾驶员常常需要组织该系统做出糟糕的决策。

关于国产Model 3 我们想谈一谈特斯拉自动驾驶的那些事

因此,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在美国发生的至少三起特斯拉致命交通事故中,Autopilot都处于启用状态。最近一起致命交通事故于今年3月发生,当时一辆特斯拉Model 3的驾驶员在佛罗里达州撞上一辆半挂车后死亡。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上周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Model 3的驾驶员在相撞前10秒开启了Autopilot。

或许是特斯拉推广Autopilot的方式过于激进,也或许是司机过于信赖Autopilot,涉及该功能的致命事故已开始让人们产生怀疑,Autopilot使司机不能在驾驶中专注道路。据《消费者报告》发布四款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排名显示,特斯拉的Autopilot虽排在第二,但其功能、表现与易使用程度都排在第一,而保持司机专注则排在末位。

特斯拉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

关于特斯拉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一直也颇受行业争议。由于目前,以Waymo 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公司,依靠激光雷达实现3D点云扫描,融合其他传感器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但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路线有别与同行业竞争对手,走的是另外一条技术路线,主要依靠视觉识别,其通过高性能计算来弥补传感器本身的不足。

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宋佰成认为,目前行业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尚未形成定论,特斯拉量产车型采用360°视觉与毫米波雷达对前方障碍物的探测,可避免受天气因素的影响,“低成本感知+高性能计算”的选择使对于短期内控制整车成本是十分合理的。

此外,特斯拉还采用垂直整合的方式把握关键技术的核心控制点,预计到2020年推出Robo Taxi 计划,采用C2C的运营模式,让社会闲置的特斯拉车辆为其他用户提供出行服务。这也是为什么马斯克会说,“到2020年,将有100万辆特斯拉汽车在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我非常有信心地预测,明年将有特斯拉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

为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特斯拉自己研发了车载电脑,从头搭建了自动驾驶神经网络芯片。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道路上选择以垂直整合的方式来把握这一核心部件,来满足自身业务需要,并不会受芯片行业产生明显的影响。在传感器方面,特斯拉仅采购硬件传感器,不需要供应商配套算法。同时,为Autopilot开发更庞大的神经网络和软件,通过OTA升级,实现功能拓展,并发布专属计算平台满足计算资源。

不过针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盖世汽车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对于特斯拉汽车不熟悉的试驾者认为特斯拉自动驾驶还有待优化,电动车与燃油车有诸多不同,新车主还需要很多适应和习惯。

事实上,Model 3系列车型的最大特点之一是取消传统汽车具有的仪表盘、部分按钮和开关,甚至连空调出风口都采用隐藏式设计,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特斯拉中国)亦如此。车内的物理按键和功能部分整合到了15英寸中央触控屏上,该屏幕汇集了导航地图、多媒体、网络互联和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设置等功能,重要的行驶信息会显示在屏幕顶端靠近驾驶员一侧的位置。

对于Model 3的这种整合与集中化,一位Model 3的准车主表示,在试驾过程中,打开Model 3的自动驾驶并不容易,操作太过繁琐,以至于体验感并不太好。

那么,对于特斯拉自动驾驶,您怎么看?

张敏盖世汽车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