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蒙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资讯 TOM    2019-06-06 09:47

 

内蒙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教育部《完善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教社科〔2014〕3号)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工作要求,进一步贯彻《鄂尔多斯市中小学德育课程指导意见(试行)》(鄂教发〔2019〕1号)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鄂尔多斯市教育学会于2019年5月31日举办了全市教体系统“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东胜区,其余各旗分别设八个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加培训。参加会议的有市教育体育局分管领导及有关科室负责人,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分管领导及有关股室负责人,全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分管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部分教师,教育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部分理事以及鄂尔多斯市启善书院师生。培训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主任市教育学会会长辛曦丽主持,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诵读工程常务副秘书长中华家风家道、师道与礼乐文化传承课题研究负责人、民进中央北京市顾问、中国教育电视台主讲嘉宾顾建华教授、广西南宁衡阳路学校校长书记许必丰、河北省教育厅干部学院客座教授,河北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望都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宝寨做了专题讲座。

内蒙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本次培训是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的。主要调研了东胜区第八小学、纺织苑小学、伏羲小学、十二小学等四所小学及鄂尔多斯市启善书院。三位专家详细了解了传统文化课程开展情况,聆听了校长们的教育理念和治校方案、观看了学生的经典诵读、欣赏了学生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参观了陶艺制作访、美工创意访等功能室。

内蒙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培训会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诵读工程常务副秘书长顾建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大意义及方法路径》的专题报告。顾教授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拿什么滋养工程师的灵魂?我们究竟要把自己和孩子带到哪里去?等两个问题引入,让与会老师思考什么是教育?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要教出什么样的人才等问题,深刻揭示了没有触击的教育都不是好教育,没有唤醒的教育都不是真正的教育。顾教授还向我们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大意义在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国人的精神基因;是中国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的精神追求。传统文化不进校园,中国人的灵魂就会漂移,教育的功能是传承文明和文化,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途径是经典生活化、生活经典化、生命艺术化、生活情趣化、大道至简化。

内蒙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广西南宁衡阳路学校校长书记许必丰作了题为《国学育桃李,经典润童心》的讲座。许校长长年致力于研究如何全面推进“管理文化”、“书香文化”、“班级文化”“行为文化”、“教师文化”等特色实践,他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如何以课题方式推进传统文化发展,使我们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中心是学校,应重建中华文化、人生理想、信念、道德。校长、教师应在传统文化教育中起到引领作用,努力做到“四有教师。

内蒙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河北望都县教育局副局长王宝寨作了题为《经典文化与现代教育》的专题讲座。从讲座中我们知道了现在的学生为什么这么难教、难管,老师为什么这么难做。原来都是我们的教育孩子的方式出现了方向性的错误。我们在教育中只关注孩子的智育,而忽视了孩子的德育和怎样做人的教育。王局长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良方:那就是做人方面的教育我们用中国的传统文化,而做事的教育我们用时代精神(即个性,竞争,质疑,自由,平等),我们要先做人,再学做事。

内蒙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诵读进课堂”专题培训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有1200多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