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赫德全课程:那个每天收到一封信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资讯 TOM    2019-06-28 17:52

“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

在人类文化中,写信是件美好的事,因为可以不急不缓地将所思所想一一道明。在短文本发达的现在,写信更是一种坚持,是拒绝将思想碎片化的姿态和能力,也是坚持思考并愿意分享的用心。

对赫德的孩子来说,收到信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很多任课老师会给孩子写信,那样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信笺,都源于老师对课堂的认真观察,期盼通过成年人对教室生活的思考和升华,点亮孩子的领悟。

三年级的楠楠老师,自进入三年级教室开始,就以她细腻的视角观察,让自己的思考沿着课堂上的主题延伸。用一封封充满诗意和哲理的小文记录下了三年级学生这一阶段的教室生活,传递了楠楠老师自己的人生态度。读来,不忍释卷。

在赫德,给孩子写信的远不止一位老师。这里我们虽然只能摘录有限的篇幅,但从中不仅可以看到老师作为个体对待教育的用心和专业,这些信件背后更是全体赫德老师“念兹在兹,如切如磋”的师德文化。

关于节气

5月23日致小海豚们的一封信(节选)

亲爱的小海豚们:

除了和麦子有关,“小满”还是一个包含人生哲理的节气。小海豚们,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二十四节气里有小雪和大雪对应,有小寒和大寒对应,还有小暑和大暑对应,却没小满和大满对应呢?本来该是麦子成熟的“大满”节气,为什么古人要叫它芒种呢?

这大概和中国的文化、和古人的理想有关吧。今天我们说过,“小满”的意思是小得盈满,正是麦子将熟的时节。只要还没到收割的时节,就还有继续长高的可能,就还有上升的空间。一旦到了“大满”或者“太满”的阶段,就该像月亮一样“月盈则亏”了,满月之后的月亮又会一点一点变小了。所以古人就把“大满”换成了芒种,一到这个时节,大家就开始收割麦子,忙着在田地里干活了。这样看来,彻底的圆满并不是古人追求的理想,花儿半开月半圆才是古人心中的最佳状态。

小满节气和你们这个阶段很像。你们已经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尝试独立思考,遇到难题的时候还是需要一点点的帮助,但每一次都有进步和收获,每一次都能让人有新的期待。那是不是长大以后就不是人生中的“小满”了呢?

如果真是这样,恐怕所有的大人都要伤心了。楠楠老师觉得,是“小满”还是“大满”和一个人的年龄关系不大,更多的在于你心里的想法和感受。一个人如果觉得他(她)自己还能向上,就算长大了也是生活在“小满”;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好得不能再好了,才算是“小满”结束了。

楠楠老师

5月23日

北京赫德全课程:那个每天收到一封信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关于艺术

5月21日致小海豚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海豚们:

你们好!今天我们的学习进入了新的主题,《蒙娜丽莎》这幅传世名画终于和我们“见面”了。世界上有很多有名的画家,也有很多漂亮的作品,为什么《蒙娜丽莎》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呢?经过今天的讨论,你们觉得这幅画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呢?

伟大的作品出自大师之手,精通绘画、音乐、数学和自然科学的达芬奇绝对是几百年才有一个的全才。天纵之才加上高超的绘画技术和观察力,杰作就这样诞生了。可是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大师诞生的那个时代呢?如果你留心观察中世纪的绘画,就会发现画的主题都是宗教和神学,人物也是面无表情,看上去离人们的实际生活很远,这是因为在这个时期,欧洲是由教会统治的,教皇拥有最高的权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为什么会有一群文艺青年把关注的焦点从神转移到人了呢?是什么让这些文艺青年产生了思想上的转变呢?楠楠老师收集资料的时候发现,达芬奇生活的时期的物质条件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发展,当人们有了更好的经济条件,就会追求更好的生活,追求更高层次的自由,但由于教皇的权力太大,很多想法不能一下实现,所以一批有才华的人选择了通过艺术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就算已经过去几百年,我们再来欣赏,还是会觉得被这些真实的情感和美好触动。

这样看来,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外国,能流传下来的伟大作品虽然在主题和内容上各不相同,在表现形式上也是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是一样的:伟大的艺术里面一定包含了作者内心的某种感动,而且可以触动欣赏作品的人。

绘画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时期的最大进步,不是发明了多少新的绘画技术,不是使用了多少新的颜料,而是画家们有了一种新的思想,一种对生命的关注,开始从身边实实在在的人和事物里发现美。所以,文艺复兴时期绘画作品里的人物开始有了真人那样喜怒哀乐的表情,外形也和生活中的人更接近了。

所以有意思的问题就来了,你们觉得到底是大师引领了一个新时代的艺术风潮,还是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一批了不起的人物呢?是不是每一次社会的发展都会引起思想上的变革呢?小海豚们,这两个问题你们也可以和爸爸妈妈讨论,当你们能找到事实去支撑自己的观点的时候,你们就成为真正的思想家了。

楠楠老师

5月21日

北京赫德全课程:那个每天收到一封信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5月22日致小海豚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海豚们:

你们好!见过了外国的《蒙娜丽莎》,今天我们又和《清明上河图》“见面”了。画上不光有村庄田地,还有热闹的集市跟码头;虽然古代没有照相机,但看到《清明上河图》就能看到北宋繁华的首都,就看到当时人们生活的样子。

昨天我们讨论过,伟大的艺术品的诞生和当时作者生活的时代有很大关系,那么,画出《清明上河图》的张择端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呢?

可能你们还不知道,北宋的首都开封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城里有生意爆满的酒楼,有忙碌的码头,有到京城考试的学生,还有外国来的商队;即使是郊外,生活在村庄里的人也不少。

要画出这样一幅画可不容易,张择端需要超强的观察力:观察不同职业的人,观察街上的商铺,观察每个人脸上的表情……这么多人,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记住的。然后还要安排构图,进行绘画,其中花费的时间和心血可想而知。和张择端同时代的很多人都相信这是太平盛世,甚至连当时的皇帝——宋徽宗,他的主要工作都是书法和绘画。

昨天我们说过,伟大的作品里一定包含着作者内心的某种感动,某种情感的生发,你们觉得是什么让张择端的心里有了这么深的感情呢?

集市上人山人海,看起来歌舞升平,但张择端却发现有些地方没有那么太平,比如街上横冲直撞的马车和因为过桥方向不同而发生冲突的人,比如没有士兵把守的城门和望火楼。他在京城的百姓身上看到了最平凡的生活,想到之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危险。他是真正为这个国家担忧的人,可惜的是,当时真正懂他的人太少了。

张择端在完成这幅画作之后就从历史记载中消失了,我们不知道他去了哪里,也不知道他后来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但《清明上河图》成为了北宋这样一个文化兴盛的时代的记忆,也成为了当时那些有良知的人在南宋对远去故国的怀念。

今天上课的时候你们觉得自己还小,还没有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时候,可亲爱的小海豚们,别忘了,那些建立伟大功业的英雄,也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成长的;张择端在画《清明上河图》的时候,也没有想到这幅画可以流传千古。

这幅画了不起的地方还有一个,那就是不同的人欣赏它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感受:画家看到的是里面的绘画技术,历史学家看到的是北宋时期的民间生活,科学家看到是北宋时期的科技发展情况。

而楠楠老师今天想到了一个成语:居安思危。哪怕生活在安乐祥和的环境,也要时刻注意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不要满足于当前太平盛世的表象;对于一个人来说,“居安思危”又意味着什么呢?你们的想法,会不会和张择端想要通过《清明上河图》告诉我们的事情一样呢?

楠楠老师

5月22日

北京赫德全课程:那个每天收到一封信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关于人性

5月9日致小海豚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海豚们:

你们好!今天又是充满惊喜的一天,你们一上来就提出了一个很有深度的问题,为什么彼得潘的身上会有同理心和自私这两种相反的性格?一个有同理心的人是可以理解别人的,为什么还会自私呢?

仔细观察你就发现,人的性格是复杂的,不可能只有一个特征。如果一个人的性格中同理心的方面比自私的方面多,他(她)就能体谅别人,成为一个善解人意的人;如果一个人自私的一面超过了同理心,那他(她)就会成为一个自私的人。所以,孩子们,彼得潘的性格里也是两个方面都有,不过他的同理心超过了自私的想法,所以大部分时候,他都是一个很好的向导和伙伴。

不过,今天的主角是胡克船长。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胡克船长身上也有他的两个不同面呢?他的脸色铁青,眼睛里还有红点,卷发就像黑色的蜡烛,看上去既凶恶又吓人;可是他的蓝眼睛又很忧郁。他总是一身贵族服装、彬彬有礼,但这个时候也是他拿起铁钩,最凶残的时候。这两个不同的方面真的很奇怪,为什么一个海盗船长会经常穿着特别庄重的贵族服装呢?

小海豚们,你们觉得是什么样的事情或者经历能让胡克船长变成这样呢?用你们的智慧,和爸爸妈妈讨论一下,明天我们一起分享。

楠楠老师

5月9日

北京赫德全课程:那个每天收到一封信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5月10日致小海豚们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海豚们:

你们好!今天我们有了一个新的发现:凶恶的胡克船长好像和原来想的不太一样了。和被妈妈遗忘的彼得潘相比,胡克船长小时候要幸运很多,因为他有一个条件很好的家庭和一个很疼爱他的妈妈。

可是在最有名的贵族中学里,胡克船长变成了一个在“笼子”里长大的人,因为这里要时刻讲究风度和仪表。从开始上学,到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也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只是因为他在学校接受的是这样的教育,他周围的人都这样做,所以自己也要这样做。

在和彼得潘进行最后一次战斗的时候,胡克船长都想让彼得潘失去风度。直到掉进鳄鱼嘴里的时候,他才得到了自己渴望的东西。原来,他一直想要的竟然是“没有风度”。一直以来他坚持的风度居然是束缚他的条条框框,这些条条框框锁住了他的心,让他觉得回忆温馨的童年都是软弱的行为。即使他上过最好的学校,手下有很多海盗听命于他,胡克船长还是不快乐。

所以他才会想要彼得潘身上的傲气,因为那种不受拘束,不用时刻端着贵族架子的自由是胡克船长从没有过的。这样的经历让胡克船长一点点发生了改变。他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变成了凶狠残忍的海盗,其中发生的故事书里并没有写出来。

也许,他为了保持好风度从来没有像彼得潘一样大声哭、大声笑,也没有找过像温迪和彼得潘那样可以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朋友;他一直彬彬有礼,那些都不是他真正的自己。也许他遇到过其他的人,但这些人都没有让胡克船长冲出他的“笼子”。

如果一开始胡克船长就出生在永无乡,能认识一群朋友自由地生活在一起,他的身上会不会也有像彼得潘一样的傲气?他会不会和彼得潘成为好朋友呢?一开始就没有好风度的胡克船长,最后的结局会不会和书里的不一样呢?

楠楠老师

5月10日

北京赫德全课程:那个每天收到一封信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关于世界

亲爱的小海豚们:

你们好!今天有没有发现我们脚下的地球比原来想象的还要好玩?原来我们还可以用经线和纬线来表示一个地方的位置。你们觉得这些经线和纬线是真实存在的还是人们想象出来的?(如果你知道答案一定要告诉老师们哦~)

今天有一次特别的旅行—我们跟着大鸟一起越过了北纬36度线。一路上有太多美丽的景色了,从繁华的东京出发,一路西行,经过古都西安、帕米尔高原、美丽与战火并存的巴格曼村和马什哈德,最后来到聚集了中西方文明的地中海。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最喜欢哪个地方呢?是城市、海边、沙漠还是高原呢?

今天楠楠老师想到一个特别好玩的问题:为什么同样是北纬36度,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色呢?离海洋近的地方一般会有码头和港口,高原上有放牛的孩子,在离海洋比较远的地方还有一群人在沙漠里骑骆驼。

而且距离近的两个地方的景色看起来比较接近,距离越远的地方景色差别越大,人们的生活方式差别也越大。韩国离中国很近,这里的街道就和西安很像,是不是因为临近的国家在生活环境和文化上都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呢?

要知道,我们的国家从古代开始,就是很有影响力的。同样是亚洲国家的日本、韩国、越南都从中国吸收了不少精华,小到饮食、服装,大到语言和思想,都能看出中国文化的影子。(作为中国人这个时候可以小小地自豪一下了)

世界上有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和习俗,但一样的是,所有人都生活在地球上,当不同的文化思想发生交流碰撞的时候,更加美妙的事情就发生了。比如说中国发明的指南针很可能就是沿着我们今天旅行的线路传到欧洲,所以才有了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故事。还有汉朝的时候就有的丝绸之路,因为它,阿拉伯人和欧洲人知道了中国有很多漂亮的丝绸和瓷器;而中国也在丝绸之路上换来了西方的玻璃和宝石。看来真的就和你们说的一样,中西方文化交汇的力量可以把太阳都吸引过来。

今天的这趟旅行也有一些令人伤心的事情,美丽的巴格曼村现在成了一个战火纷飞的地方,还有多少人记得这里曾经出现过的那些繁荣的文明呢?几百年过去,当初生活在这里的人和现在早就不是同一批了。可是不管时间过去多久,每个人都希望在这里和平地生活。

蓝天和阳光属于所有人,如果每个人都能心平气和地接纳别人与自己的不同之处,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这不就是我们探索世界的意义吗?

楠楠老师

5月10日

北京赫德全课程:那个每天收到一封信的孩子,后来怎样了?

在赫德校园里,老师们给孩子的信还在继续,在一切都在萌芽的年纪,这些信会给孩子们带去什么样的可能呢?

多年之后,当楠楠老师现在的学生们再次翻开这些信,会不会记起在自己10岁那年,曾因这信上的某句话,去读了某本书,想了某些问题,或者只是愣愣地发了会儿呆……而在那一刻,心走得很远,天地辽阔。

关于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是一所放眼世界、融合中西、着眼未来的高端民办双语学校。2017年9月小学正式开学,未来将陆续开设幼儿园和初中、高中。学校致力于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和经验,为渴望国际化教育的中国家庭,提供全方位、高品质、15年一贯制的个性化教育。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