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吟古诗,缝香囊,卓越教育的端午节“穿越之旅”

资讯 TOM    2019-06-17 13:29

“一年一度又端阳,汨水悠悠屈子殇。”两千年前五月五日,屈原不忍祖国被侵略之痛,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一跃投汨罗江身死。两千多年后的华夏大地上,竞渡龙舟、香粽飘香、门前挂艾、手缝香囊,人们在端午节期间以特别的方式纪念“诗魂”屈原。

端午节期间,卓越教育精心打造了“端午飘香 诗词共赏”趣味节日文化课堂。卓越教育课代表陈更通过在线的形式,带领孩子和家长,跟着古人的诗词进入一场“穿越之旅”,体验端午丰富的传统文化习俗。

端午佳节品读诗词,感受诗词浸润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讵能还。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卓越教育语文老师在讲台上把北宋诗人张耒这首《和端午》诗演绎得凄清悲切、情意深沉。“龙舟竞赛是为了悲悼屈原的千载冤魂,但是忠烈之魂一去不返。国破身死后现在还有什么呢?只留下千古绝唱之离骚在人世间了。”孩子们双手捧着脸蛋,专心听着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用心感受千年前诗人哀悼屈原之心情。

吟古诗,缝香囊,卓越教育的端午节“穿越之旅”

“以往讲起民俗节日的时候,孩子们的脑海里都是吃吃喝喝的生活场景,但从诗人的作品里可以看到另一片风景。”的确,品读诗词,更重要是体会当中的文化,传统节日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不仅知道诗人是谁、诗怎么念,而是回到诗中一个个历史场景,理解诗人的思想,感受诗词文化沁人心脾的力量。

吟古诗,缝香囊,卓越教育的端午节“穿越之旅”
手作趣味纪念香囊,一针一线感受传统习俗

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课堂上,卓越名师除了向孩子讲解端午来源典故、端午趣味习俗,还特别设置了孩子亲自DIY动手制作端午香囊环节。第一次接触针线活的孩子,新鲜感十足,兴高采烈欲一试身手,最后却免不了变成亲子活动。有“女红”经验的孩子则淡定许多,塞艾叶、放铜钱,穿针引线,一气呵成,旁边的爸妈忍不住掏出手机咔咔一顿猛拍。

吟古诗,缝香囊,卓越教育的端午节“穿越之旅”

“现代生活中传统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淡,仪式感满满的香囊制作可以让小朋友更了解端午文化。”家长们纷纷点赞,这样有益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的节日体验,同时也激发孩子学习传统文化兴趣和信心。

吟古诗,缝香囊,卓越教育的端午节“穿越之旅”
跟学霸学语文,卓越语文课代表分享语文学习秘籍

今年的高考恰逢端午佳节,不少家长都十分关注语文试卷的命题趋势。无论是文学类文本阅读使用的鲁迅的《理水》,还是文言文选择的古代改革家人物传记题材,都充分发挥了传统文化的浸润功能,利用榜样品格感染学生、影响学生。作为卓越教育课代表,陈更借端午节日的契机,通过在线的形式教孩子解读端午诗词, 更将如何培养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如何提升记忆力、如何管理时间等实用干货,整理成语文学习秘籍,分享给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

吟古诗,缝香囊,卓越教育的端午节“穿越之旅”

与诗词作伴,体验传统习俗,卓越教育在端午佳节为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一次生动的传统节日文化课。未来他们还将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更多文化盛宴,让孩子们感受渊远流长的文化魅力,用传统文化构筑孩子出口成章的底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