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纹”之美—“发现中华符号”征集大赛华丽收官

资讯 TOM    2019-06-06 14:38

6月9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的首届发现“中纹”之美主题活动第一阶段:发现中华符号征集大赛完美收官。评审结果已于线上公布。本届大赛旨在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梳理传统文化发展脉络,发掘民族文化精神内涵,为更好地传递“中纹”之美提供新鲜素材与技术支持。截止收官之日,本届大赛成果斐然,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央视媒体、垂直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对此次大赛争相报道,微博话题#这就是中纹#已突破1.4亿的阅读量,截止发稿时,大赛辐射人群数量、曝光量、微博话题阅读量、讨论人次等数据仍在持续攀升。

全民随手拍,用镜头探索日常生活之美

在过往的认知中,“中纹”的载体是书法、绘画、建筑与陶瓷,这些传统文化的意象历经千年向我们传递着中国文化的美感,而在历史变迁、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如何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让美丽的“中纹”焕发出新的光彩,则是时代给我们的一个命题。金山与故宫共同寻求其解题之道,初步探索全新的传统文化现代传播之路,举办首届发现“中纹”之美主题活动,让“中纹”——这一深厚的文化意象,通过专家解读、论坛讨论、海选等多个环节持续发酵,借力数字化传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动举办以来,掀起了广泛的社会讨论,不仅吸引了媒体的大量报道,更让普罗大众对“中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深刻的认知。

经过大众票选与专家评委的初步审核,本届大赛海选最终产生100份优秀作品,分别出自建筑类、织绣类、书画类、器物类,现已在页面公布优秀作品,名单ID如下:

“中纹”之美—“发现中华符号”征集大赛华丽收官

发现“中纹”,传统文化高歌向前

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中不断发展,在创新中不断升华, 几千年来,中华文化积淀下来的各种纹饰,成为展现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符号。

发现“中纹”之美活动面向全球华人圈,以赛事的形式邀请大众发现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美。第一赛段以“发现中华符号”为主题,「中纹」,取「中文」之谐音,「文」和「纹」是一对古今字,顾名思义就是「中华之纹」。它一如“互联网+”的概念,包含了文字+纹饰的多重含义,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积淀下来的各种符号,是展现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的密码。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纹饰是表达艺术的符号。有效地强化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唤起了公众对传统文化符号中纹理、色彩、字体等元素的重新审视,更是奠定了整个创意设计大赛的主基调。

不仅如此,作为主办方的金山办公更是将传统文化的“中纹”意象多场景应用到现代人的学习办公之中,通过其在办公场景数字化方面的优势,让“中纹”意象突破时代的阻隔,跃然出现在电脑上,出现在现代人学习工作的现实场景之中,让人们在互联网时代的忙碌之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数字化赋能,推动传统文化研究纵深扩展

早在2014年,习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重要演讲中就指出:“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8年不同赛道的内容平台都在加速洗牌,强者恒强。传统文化也需要数字化产业来带领自己走出博物馆,数字媒体正在改变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刻板印象,从“高高在上”变得“平易近人”,也只有这样才能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容纳乃至传承。可以说,文化之魂,在当下时代的飞跃式发展过程中,离不开科技的强劲之体,“科技+文化”是一种文化创意的全球合作新模式。

发现“中纹”之美大赛灵活地运用数字技术,激发了民众的广泛参与及大众传播,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另一种可能。金山作为国内历史悠久的科技公司,追本溯源,从DOS时代,WPS就成为了PC中文处理的首选软件,这也是金山具有丰厚传统文化底蕴的根本。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的金山,更是将传统文化气息和互联网新时代相结合,充分运用新兴传播媒介,创新传播模式,通过其在办公场景数字化方面的优势,让“中纹”在电脑上活起来,让传统文化以全新姿态重归现代办公体系与应用场景之中,成为全新的文化符号、新潮元素和产品,打造纹饰文化产业精品。让每一个活动参与者通过金山的平台,有力的阐述与传播“中纹”——这一美丽的中华传统文化意象,让“中纹”成为现代办公中众所周知的“符号”,成为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典范。

发现“中纹”之美全面地印证了至理名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不要让优秀文化成为“装点门面”的饰品。为了让传统文化走得更远,也能让更多人看到,互联网时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既有规则正在被改写。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对于更多传统文化而言,现在所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未来则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我们,需要更多的“金山”,结合自身优势,在融合创新中,让更多中华符号走出历史,走进现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