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访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比赛中国选手吴羽翀

资讯 TOM    2019-06-21 11:46

2019年6月17日,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简称“柴赛”)在俄罗斯正式拉开大幕。首个比赛日,即俄罗斯当地时间6月18日13时55分,钢琴组2号选手、来自中国的吴羽翀登台演奏了包括J.S. Bach. PreludeandFugueinBminor在内的共7首经典旋律。近一个小时的演奏过后,吴羽翀赢得了场下观众热烈的掌声和热情的赞美。

赛后,这位来自中国的选手,接受了采访。通过采访,让我们一起走进“柴赛”选手,在加深对“柴赛”认识的同时,见证中国琴英在世界舞台的成长。

访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比赛中国选手吴羽翀

吴羽翀首次登上“柴赛”舞台

现场对话

走进“柴赛”选手音乐世界

访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比赛中国选手吴羽翀

吴羽翀接受采访

Q1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被公认为是世界著名的三大古典音乐赛事之一。参加这样一项国际级的专业赛事,你有什么样的感受?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这样高规格的比赛,对我而言是一种挑战。我很兴奋可以站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音乐与想法,通过音乐传达想表达的情感和情怀。

Q2为了参加本次比赛,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因为比赛通知五月中旬才发布,留给自己的准备时间非常紧凑,但这对我来说也是另外一种挑战,需要在很短时间内准备两个多小时的曲目。在准备阶段,我会注意让自己尽量高效率地进行练习,进行针对性的技术训练。因为“柴赛”需要弹奏练习曲以及很多有技术难度的曲目,所以针对这些技术难度较高的曲目,我每天也会花一两个小时进行强化练习。

Q3首轮比赛已结束,发挥得怎样?

客观上说,好的方面,也是我自己的一个优势是:音乐的表现力和自己的个性、想要传达的东西是非常真实、非常自我的。我很满意自己音乐方面的表现。

当然,也有自己不是很满意的部分。主要是由于是我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会有些许紧张,这样会导致我的气息有时候不是很顺畅,从而造成一些影响。

Q4本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钢琴组的25位选手,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青年钢琴家。在这场国际高手间的比赛,你觉得自己的优势是什么?

我的优势,在于自己的音乐想法和表现力。我非常崇敬和瞻仰老派钢琴家们的演奏,他们弹奏出的钢琴曲非常真挚,非常顺从自己的内心,并未被条条框框所束缚,反而是跳出束缚去通过音乐去表达自己内心想传达的东西。其实我自己也是这种人,在平时演奏音乐会中,会带入自己很多想法、很多灵感,去投入到表演中,去把这些想法与灵感传递给观众。我想这是我的优势所在。

Q5通过比赛,你获得了哪些收获?

通过比赛,首先,可以结识这么多优秀的选手,他们都是优秀的年轻艺术家。通过他们的演奏,通过与他们的交谈,可以让我学习到很多。

其次,可以在这样的国际舞台演奏,对我自己的心理素质是一个锻炼,一个成长。作为一名钢琴家,一生都需要去成长、去反思,从而让自己变得更好。通过比赛,接下来我会去反思需要调整的,之前尚未发现的问题。

Q6在本届比赛中,组委会提供了多个不同品牌钢琴供选手选择,其中包括中国的“长江钢琴”。请问,你选择“长江钢琴”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从品质上说,之前我听我的很多朋友们提起过“长江钢琴”,都是赞不绝口。这次在试琴环节,在弹奏第一下时,我就震惊了,我从未想到我们国产的钢琴可以发出这样的声音。我为我们可以生产出这样的钢琴,感到非常骄傲。“长江钢琴”的声音非常有冲击力,有很大的音色范围,尤其是在弹断奏时,“长江钢琴”可以出色表现出来,我觉得这是我需要的声音,非常符合我的音乐风格。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长江钢琴”首次代表我们中国来到国际音乐大赛的舞台,我很荣幸也很光荣,可以代表中国选手去使用“长江钢琴”,与我的祖国一起并肩作战!

Q7当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的舞台上弹奏起自己祖国生产的钢琴,你有什么样的感受?对于和你并肩作战的“长江钢琴”,您觉得她在赛场上表现如何?

通过比赛时的弹奏,我对“长江钢琴”的评价非常高。与自己国家生产出来的钢琴一起并肩作战的感觉非常美妙!我们之间达成了一种默契,她很配合我去传达想表达的情感,这是一次非常愉悦的演奏!

柴赛选手

吴羽翀履历

访第十六届柴可夫斯基比赛中国选手吴羽翀

吴羽翀首轮比赛现场

学艺历程

旅美旅英青年钢琴家吴羽翀,是当今世界古典音乐届炙手可热的钢琴新秀。吴羽翀自幼师从于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李壮壮教授 。

2010年以全额奖学金的身份考入并在2018年毕业于世界著名音乐学府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师从世界级钢琴大师马蒂-瑞卡里奥和柯蒂斯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朱丽亚音乐学院教授罗伯特-麦克唐纳。

2019年以全额奖学金的身份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录取,并师从于世界级钢琴教育家克里斯朵夫-埃尔顿。

吴羽翀在他的音乐道路上曾受过曼内海姆-普莱斯勒,加里-格拉夫曼,杰罗姆-罗文塔尔,罗伯特-列文,莱恩-弗莱舍,内田光子,保罗-巴杜拉-斯科达,安德烈斯-席夫和穆雷-佩拉西亚的指导和启发。

2019年6月17日-29日,参加第16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

斩获奖项

吴羽翀是卡瓦伊杯全国钢琴青少年钢琴比赛,鼓浪屿全国专业钢琴比赛,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贝多芬国际音乐节协奏曲比赛,茱莉亚音乐学院“吉娜-巴考厄”奖学金比赛,仙台国际钢琴比赛,Young Concert Artist年轻艺术家经纪公司选拔赛,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和希尔顿黑德国际钢琴比赛等大赛获奖者。

演出经历

吴羽翀活跃在世界音乐会舞台上,他的音乐会演出遍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士,荷兰,波兰,韩国,日本以及北京,上海,西安,福州等城市。他曾受邀在卢浮宫音乐大厅,卡内基音乐厅,梅尔金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华沙爱乐音乐大厅,仙台艺术文化中心,Pepsico独奏音乐厅,Ed landreth交响乐大厅,阿斯本音乐节,韦尔比亚音乐节,“四季”国际室内乐音乐节,朱莉亚音乐学院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和WQXR电台直播的贝多芬32首奏鸣曲系列演出。

吴羽翀也曾与中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GyeongGi-Do 水原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沃斯堡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仙台爱乐乐团和菲尼克斯交响乐团等乐团合作演出协奏曲。

屡获盛赞

世界著名钢琴大师穆雷-佩拉西亚称其演奏:“具有独特且非凡的浪漫主义,诗意以及精妙绝伦的美妙触键。”

《沃斯堡周报》称其演奏:“拥有无与伦比的技巧和无止境的热情洋溢的气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