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P+高科技” 华强方特引领文旅行业发展潮流

资讯 TOM    2019-06-21 13:25

6月19日,由执惠主办的2019CTCIS第四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大变局,从全产业链布局视角,多角度探讨文旅发展大势。

华强方特集团执行总裁陈辉军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主题乐园的立身之本是IP打造和高科技的运用能力。华强方特在IP应用方面,既注重发展原创IP,也着力从中华五千年的丰富文化资源中挖掘和改造IP,并借助华强方特掌握的各种科技手段,将这两类IP进行创意转化,形成一个个承载欢乐梦想的文旅娱乐产品。

“IP+高科技” 华强方特引领文旅行业发展潮流

IP是主题乐园发展的核心动力

谈及当下行业热议的IP与主题乐园的关系问题,陈辉军表示,IP是文化旅游发展的核心动力,尤其是主题乐园发展的核心动力。他表示,提出这一观点是出于几点原因。首先,主题乐园的游乐设施,在形式上其实很多项目大同小异,体验方式比较接近,缺少持久的吸引力,最终会失去市场,所以主题乐园需要在项目设计和建设中引入IP元素,使项目特色鲜明,并且与其他主题乐园形成差异化区别;其次,IP是内容创意的源泉,通过IP可以进行串联,将各种内容联系在一起,形成强烈鲜明的主题;另外,IP的核心价值是情感价值,IP是粉丝的情感寄托,因此能够引起消费者共鸣,提升主题乐园的游客到访率,粉丝愿意为IP消费买单,从而拉动乐园的整体销售业绩。他在演讲中举例指出,“哈利波特主题区”的开放,极大地提升了美国环球影城的业绩;《冰雪奇缘》的公主裙,在2015年销售额超过4.5亿美元。

陈辉军指出,迪士尼和环球影城这两大巨头的原创IP投入大、数量多、质量高,并且大量把旗下的当红IP运用于主题乐园以保持黏性。华强方特作为中国的企业,有着自己的特点和特有的IP创意转化方式。中国的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蕴含了大量民族属性的IP,华强方特一方面可以打造商业IP讲自己的故事,同时也可以植根于民族文化中,吸收中国特色文化的精华,将具有中国文化属性的IP转化为有吸引力的主题游乐项目。

“IP+高科技” 华强方特引领文旅行业发展潮流

华强方特的IP+高科技创新探索

陈辉军认为,主题乐园的IP和一般IP不太一样,它对于开发者和运营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题乐园的IP首先要具备强大的粉丝群体和正能量价值观,才能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此外,主题乐园的IP不是一劳永逸的,它需要持续推陈出新,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延续性;最重要的一点,这些IP需要与高科技的表现形式完美融合,才能打动游客的心。“主题乐园的立身之本就是‘IP+高科技’”陈辉军表示。

有关IP在主题乐园中的应用,陈辉军指出,华强方特坚持原创IP和传统文化IP并行的策略。一方面,华强方特用五年时间把动漫产业做到全国第一,代表作《熊出没》系列动画片屡次创下央视少儿频道收视纪录,《熊出没》系列电影票房累计超过26亿元,创造了国内合家欢电影市场的纪录。在知名度已完全打开的背景下,熊出没IP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起到了极佳的导流效果。另一方面,华强方特高度重视传统文化IP,认为传统文化IP对于游客同样有着强劲的号召力。为此,华强方特对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中的知名IP进行挖掘和应用,并通过科技的手段把它们打造成一个个承载欢乐梦想的娱乐产品。

对于IP与科技的结合,陈辉军介绍了华强方特的创新探索和产业实践。他指出,华强方特设立了创意设计院、科技研究院和工程设计院,这“三大院”拥有大量科学家、工程师、艺术家,共同承担了主题项目的创意、设计和研发工作,深入挖掘文化IP内容,创新项目表现形式。可以说,华强方特的创意、研发和设计团队从规模、水准和经验积累来说,在业内都是一流的,这些优秀的人才也是华强方特打造创研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的坚强基石。

陈辉军还表示,在文化旅游行业内,华强方特是中国能够成体系讲述故事的最好企业,“我们具备了三种能力,底层是高科技技术积累,中层是艺术表现创意,高层是故事编排叙述,这三种能力使我们打通文化和科技的‘任督二脉’,形成一种特殊的能力,奠定了我们的行业领军地位。”他说道。

主题乐园IP以“游客体验优先”

演讲最后,陈辉军抛出了他对行业若干问题的思考。例如,传统的电影和主题乐园中主题项目有什么区别?能做好电影的人,能做好主题项目吗?他认为,主题项目的创意和院线电影、文学内容是截然不同的艺术门类,它们的叙事法则和创作技巧完全不同。主题乐园引入文学IP,不一定能改编成受欢迎的主题项目;在影视领域取得过成功的主创团队或导演,也不一定能驾驭大型主题项目的创意和应用,这是两个不同的艺术门类。为此,他也对行业的未来应如何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

第一,充分考虑“游客体验优先”原则及IP和主题乐园的结合。主题项目不同于传统戏剧、电影表演,需要在内容设计和角色表演过程中务求充分与观众发生互动、交流,从而在短时间内让观众沉浸其中,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临场感。

第二,坚持文化先行、做差异化安排。也就是说,在设计主题项目过程中,应以IP特点和游客的喜好为出发点,做差异化安排,发挥创意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完全按照市场调研结果、专家意见或点击量、好评率来规划项目。

第三,坚持技术储备与创新转化提升能力,以IP为核心,以科技为依托,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只有通过自动控制、计算机图形学、机器人设计及声、光、机、电一体化等高科技手段,完美呈现IP的内容精髓和项目的创意,才能真正感动游客,更好地发挥IP价值及产生更大市场价值。

最后,坚持企业品牌IP的进化与科技提升。要注重企业品牌IP的持续提升,围绕IP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开发运用,将各类型IP与品牌充分融合,通过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更好地打造品牌旗下的IP生态,完成品牌与IP价值的共同增值,使品牌成为IP与科技融合的助推器,实现“1+1>2”的回报。

“IP+高科技” 华强方特引领文旅行业发展潮流

近日,华强方特正式实现方特品牌全面焕新,提出了全新的方特品牌Slogan“与人同乐”。这次品牌焕新,正是华强方特基于自身发展需要、回应消费者期待,开展的一次企业品牌IP进化工程。品牌升级之后的方特,将不忘初心,坚守梦想,用创新精神和匠心精神铸造国际一流品牌,并实现品牌与旗下IP共同成长与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