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拍片避坑指南 巧用100Audio

资讯 TOM    2019-06-12 13:08

由于最近公司拍片很多,也就趁着这个机会给大家讲一下OTV的制作要点,新手可以熟悉一下流程,老手可以借鉴避坑。

以shooting day为划分,拍片可以分为前期和后期。也可以分为创意部分,拍摄部分和后期部分。

创意部分

这个部分是最重要的部分,一来能决定你的预算大走向,也就是说客户的需求下来,到底是花30万、40万还是50万,看的就是创意,后面制片最多帮你从50降到45,但从50降到40几乎不可能。

此阶段创意切忌一意孤行,一定要跟着预算想创意,这是我自己开了公司后最大的一个感触。如果没谱儿,在创意阶段就要拉上制片一起讨论。千万不要出现创意客户买了,最后钱不够执行的局面。

在没有特效加持的前提下,比较讨巧的方式是拼文案,比如以下这支视频。我自己是非常不建议跟着参考想创意的,一来是限制你的发挥,二来是一不小心就会陷入抄袭风波。比较建议的创作流程还是梳理需求,凝练insight,找表现方式(这里可以看看参考)表现insight。

以下我司这支片子的核心洞察是“程序员平时的公认的小缺点,有时候会变成工作中的优点。”最后精修一下文案,配上简单的叙事,就会变成温馨感人小短片。

拍片避坑指南 巧用100Audio

拍摄部分

拍摄部分作为广告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学会用人。

而其中,导演这个岗位乃重中之重。现在很多制作团队很坑的,半路出家的导演不胜枚举。什么刚刚毕业1年的,什么婚庆公司出道的。看导演不止是看作品,一是要看他擅长什么风格,二是要看他是否有专业背书(至少大学学的是导演),如果有时间最好要面谈,导演的水分从面谈当中能看出一二。

有的导演只有画面能力,没有叙事能力,这种导演在要表现故事型短片的时候是非常吃力的。同样的,叙事型导演在表现快节奏拼剪辑拼画面的片子上也比较吃力。

选对导演,制片、摄影师、剪辑对片子的影响力也很大。好的制片能拼到导演想要的团队,好的摄影师能流畅表达导演的意图和主旨、好的剪辑能让片子看起来行云流水。千万不要忽略制片的重要性,没有好制片,到时候片子拍到一半不拍了,演员罢工了,或者片场出大岔子的时候,你哭也来不及。

后期部分

很多人跟完片觉得万事大吉没啥事了,大错特错,片子是好是坏,看的是后期,而这其中,音乐是后期的重中之重。先分享一条我司音乐占很大比重的片子。

拍片避坑指南 巧用100Audio

没有音乐,剪辑就没有灵魂,好的导演在拍片的时候,脑子里的背景音乐节奏已经成型了。正好这里安利大家一个非常好用的网站:100Audio(100audio.com)版权音乐。

给大家推荐几种用法,首先是你可以在这个网站上找片子的剪辑节奏。我们现在马上要的一条片子,因为剪辑比较重要,所以音乐先行,但是很多音乐老师是不擅沟通的,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找条参考给他。100Audio最好的是,他的搜索栏非常小白化,而且每条版权音乐都有可视化波形,你心里准备几个关键词,然后判断下你要的背景音乐是激烈还是舒缓的,很快就能找到你要的版权音乐,比如我们这次找的时候,关键词是:中国风、节奏,专门找舒缓波形的版权音乐。

拍片避坑指南 巧用100Audio

另外一种就是给片子配乐。值得一提的是,这还可以做H5的DEMO用,很多时候不带背景音乐的H5提报给客户,客户会说没感觉,100Audio上的版权音乐你随便下载个试听就可以给H5先配上了,不满意可以随便换,我们自己公司每次都是这么操作的,很方便。

拍片避坑指南 巧用100Audio

另外,100Audio的版权音乐90%都是独家的。平台上签了上万名签约作者,现在已经有十万多首版权音乐了,可以说你想要啥,肯定搜得到,曲库每个月都在更新,时不时就有新惊喜。

总之拍片还是非常有趣的,在这个客户创意媒介二八开的时代,我还是觉得拍片是广告人,或者说创意人最能自由表达意志的方式。

最后,祝大家都出作品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