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助推产业发展 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今日启幕

资讯 TOM    2019-06-24 13:59

助推产业发展 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今日启幕

随着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3日,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主办、八戒知识产权承办的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正式举行。政界领导、学术专家、高校代表、商业精英与六百余家中小微企业主、创业者齐聚山城重庆,共襄盛会,共谋重庆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助推产业发展 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今日启幕

汇山城,共话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的重庆,发展动力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产业体系正从传统产业主导向新兴产业引领转型,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重庆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优异成果。重庆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6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3.87万件。市场主体利用知识产权出资入股、转让、许可、质押融资金额达到100亿元。同时,重庆市成为全国首批13个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地方之一,3项改革举措纳入全国第一批30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复制推广。

助推产业发展 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今日启幕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雷霆表示,下一步,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将以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为纽带,以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为载体,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积极打造知识产权“四大平台”:一是知识产权分析平台,二是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三是知识产权金融平台,四是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在推动“知研合一”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在推动知识产权运用中强保护、保护中促运用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表示,猪八戒网积极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以及重庆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八戒知识产权根据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商业化运营,助推知识产权大数据驱动企业创新,充分发挥猪八戒网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助推产业发展 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今日启幕

本次峰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带动企业对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的关注,聚集全国优秀知识产权人才和精英,打造具有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强市,发挥大数据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作用,完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体系。

两项签约,知识产权运营促发展

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进创新型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峰会上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北碚区人民政府签订共同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各方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基本保障作用,大力支持经济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共同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共同推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强化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推动知识产权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与猪八戒网签订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聚集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和精英,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大数据资源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与服务手段,共建“互联网+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助力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据悉,该平台以知识产权大数据为主线,立足于重庆市,围绕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应用、金融为工作重点,以企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设计创新、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等几十种应用场景为贯穿主线,以整合商标、专利、版权、技术交易等多维度、全创新服务要素的综合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

赋能企业,三大项目成果发布

创新为科技之本,创新驱动的核心,来自知识产权的助推。当前,知识产权竞争已成为比产品竞争、品牌竞争层次更深、技术水平更高的竞争。中国专利奖作为中国知识产权的至高荣誉,是对一个企业知识产权实力的认可,也是对其科技创新能力的肯定。签约仪式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对第二十届重庆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企业进行了颁奖。希望重庆市企业能实现以技术为先导,以生态为驱动,带动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产业发展 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今日启幕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邀请了重庆市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主任刘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秘书长杨晓丽、重庆钨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合伙人王榆分别围绕“知识产权大数据在区域和产业发展中的应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专利导航”“重庆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导航”发布了导航成果。

助推产业发展 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今日启幕

同时,峰会现场还围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生物医药导航、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设置专属展区,展现重庆市在知识产权与产业融合方面取得的成就。

大咖共议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升级

在随后举行的主旨演讲环节,猪八戒网副总裁、八戒知识产权总裁袁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知识产权官胡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楚,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冬梅,“张小盒”联合创始人林小能分别进行了精彩分享。

助推产业发展 2019中国(重庆)知识产权产业服务峰会今日启幕

袁进表示,猪八戒网依托大数据资源和平台优势,为广大中小企业互联网+转型升级搭建阵地,作为猪八戒网旗下品牌,八戒知识产权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为平台中心,整合猪八戒网上海量知识产权服务大数据、产业大数据、交易大数据、金融大数据、人才教育大数据和政务大数据,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助力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胡毅认为,5G拥有更高的知识产权,而其他规范更多依赖于传统电信设备公司开发的技术,拥有5G技术,也有助于中国更好的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

张楚就知识产权行业如何应对经济转型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者应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将智慧和力量紧紧凝聚到创新发展之上,为促进重庆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肖冬梅结合自身10多年知识产权管理的经验,以企业专利的挖掘和布局、如何从知识产权的角度真正保护好企业的创新成果等方面,对知识产权风险及防控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

“张小盒”联合创始人林小能则从如何打造超能力IP出发,与知识产权保护文旅产业发展进行深度融合,分析了打造重庆所拥有的IP对营商环境的改变以及对文旅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峰会的举办,将有利于推进重庆市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体系地建设,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优先占领未来科技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在中西部乃至全国发挥知识产权工作的示范带头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