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资讯 TOM    2019-06-13 09:40

 让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康马县康马镇康马村党支部书记普珠介绍该村民族团结创建中的“四区两展”。 (本版图片由西藏日报记者 陈林 楚武干 摄)

让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汉族医生朱祥务在亚东大药房为群众看病开药。

让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岗巴县吉如村巡边路上军民一起休息吃饭。

让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亚东县玛曲公司监事会主席普布次仁介绍公司的民族团结工作。

让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党委书记达瓦次仁介绍学校师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情况。

让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

日喀则市民在龙园跳广场舞。

在亚东县,汉族医生朱祥务从部队退役后开了一家诊所,为藏族群众治病送药,并资助贫困藏族学生;

在岗巴县,“兵娘”拉吉40多年来为部队战士迎来送往,用实际行动温暖官兵,女儿确吉继承母亲精神,践行爱国拥军情怀……

千万方土石高耸起巍峨的珠穆朗玛,千万条溪流汇成了壮阔的雅鲁藏布。珠峰脚下,日喀则市,这片广袤的以藏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传诵着一个个民族团结的佳话。

梦想凝聚力量,团结开创未来。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做好民族工作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始终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七进”为主抓手,举全市之力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开启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凝聚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手握手,心连心——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初夏的日喀则,万物吐绿。

走进江洛康萨社区党支部院内,旋律明快的琴音丝丝入耳,循声而去,十几名群众聚在一起,有人敲扬琴,有人弹六弦琴,有人跳舞蹈,场面好不热闹。

江洛康萨社区有13个民族生活于此,作为一个多民族的社区,加强民族团结是社区稳定的基础。为此,社区于2016年创设民族艺术培训班,邀请退休教师免费为社区群众定期提供各种学习服务。民族艺术培训班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更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成为加强民族团结的一张响亮名片。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日喀则市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为抓手,积极搭建各族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分别建立了由党委(党组)书记任主要负责人的领导机构,参照国家民委制定的示范市创建考核验收指标,层层制订创建方案,明确了目标、细化了任务、分解了责任,为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基础。

——以夯实经费为保障,划拨专门经费,确保足额到位、专款专用,为示范市创建提供资金保障,各县区也将创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始终把创建工作纳入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确保钱花在“刀刃上”。

——以氛围营造为撬动,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示范点创建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活动,统筹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等户外宣传载体,集中悬挂、刊播了各类宣传标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和民族知识。

——以6·2“民族团结进步日”为平台,命名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围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6·2“民族团结进步日”、9月民族团结月等重大节庆节点,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各族群众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

经过持续努力,日喀则市建立健全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体制机制,形成了爱护民族团结、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浓厚氛围,生活在珠峰大地的各族群众深深感受到:“民族团结犹如茶和盐巴,只有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有祥和、幸福的生活!”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以“七进”为主抓手,促进各民族群众相互了解、相互帮助、相互欣赏、相互学习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如何交心?最关键、最管用的是要使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执本末从,纲举目张。

这些年来,日喀则市坚持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七进”活动,实现全覆盖,全面、全力、全效推动民族团结落地生根,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进机关,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贯穿于工作之中,加强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的学习,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提高各族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民族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

——进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职工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增强“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自觉性,在规划投资、生产经营中充分考虑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开展脱贫攻坚、捐资助学、建桥修路等社会公益事业。

——进乡村,让各族群众相亲相爱、和睦共处,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洼乡的民族团结故事远近闻名,下辖8个行政村724户中,7个行政村有民族通婚家庭,共37户,这些家庭夫妻恩爱、互帮互助、家庭和睦,并通过努力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共同谱写着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赞歌。

——进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培养“四有”新人目标融为一体,并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开展“手拉手”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努力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氛围。

——进社区,把创建活动与提高社区居民道德素质相结合,与解决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相结合,与满足各族群众在风俗习惯和开展民族文化活动的服务需求相结合,使创建活动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进军营,深化军警民共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坚持把民族政策学习教育融入部队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先进军事文化建设,不断提高部队官兵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打造宣传军地共建民族团结典型。

——进寺庙,通过“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寺庙,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南木林县拉布普乡色吾寺,每月1号都要进行升国旗、唱国歌。

同时,日喀则市制订专门的宣传计划,组织拍摄民族团结“七进”公益宣传片,编写发放《民族团结故事汇编》,制作《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光荣册》,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携手共创示范市”万人签名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个人。

据统计,2018年,仅市县创建办发放宣传单80余万张,摆放展板240余个,受众达100余万人次,向市民发送宣传短信5万余条,利用各大宣传节点和重大节日,发放了55000张民族团结宣传挂历。

2016年以来,日喀则市推荐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9个,模范个人78名;表彰市级模范集体101个,模范个人179名;县级模范集体606个,模范个人1050名,树立了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人人为民族团结作贡献的良好导向。

随着日喀则市“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的花朵,如同草原上的格桑花,经历风雨的洗礼,在灿烂的阳光下开得更加鲜艳夺目。

夯实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德勒社区是外来少数民族群众较多的社区,社区让外来群众担任“双联户”长,参与社区管理,实现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

仁布县切洼乡普纳村修车铺老板马彬林作为普纳村开发区12户商户的“双联户”长,平日里认真了解商户具体情况和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努力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积极参加村里的集体活动,做到了“留得下、融得进、过得好”。

日喀则市设立民族团结广场15个,民族团结一条街18条,组织开展广场舞、锅庄等各民族群众性联谊活动,积极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在探索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中,日喀则市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通过召开各民族座谈会、介绍各民族风俗、组织各民族联谊,扩大交往交流交融,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日喀则从内地引进了很多种植养殖大户落户日喀则,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群众脱贫,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在健全藏汉双语教育体系上,从小学开始,把汉语文和藏语文作为藏族班的必修课,对于汉族班学生开设藏语口语课,架起语言沟通的桥梁;在党政机关集中开展民族语言互学活动,发放了《藏语汉语一本通》,组织藏汉双语演讲比赛,推动藏汉双语学习活动常态化。

同时,日喀则市不断推动各民族文化相互借鉴吸收,积极探索推进民族团结教育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通过开展“身边的民族团结模范”座谈会、民族团结歌曲大家唱、民族团结影片大家看、举办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组织民族团结主题征文比赛等各族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增进不同民族之间交流互动。

追梦路上,你帮我,我帮你,日喀则市各族兄弟姐妹携手并进,缩差距、补短板、提速度、保质量,面貌焕然一新的背后是日喀则市经济社会迈上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轨道的印证,也是实践中在民族团结的旗帜下凝聚起不竭力量的生动写照,全市各族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如今,“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早已成为了日喀则市各族人民的广泛共识。

涓滴情义汇江海。展望未来,日喀则市各族儿女同心同德、守望互助,在珠峰大地播撒新希望、书写新故事,用真心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让团结之花在珠峰大地灿烂绽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