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能送快递,还能救车,看德邦快递的“无人军团”

资讯 TOM    2019-06-13 16:10

进入6月,就意味着上半年最大的网络购物狂欢拉开了序幕。而在这背后,一场关于物流行业的技术比拼与革命也正在上演。

京东、苏宁、菜鸟等电商物流巨头都在不约而同地不断展示自己用于物流的人工智能产品,德邦快递则以一则“无人车拖救私家车”的新闻风头正盛:一辆德邦快递无人货车在送货途中,救助了陷入路边泥坑的私家车。这一幕被路过的网友用个手机记录下来上传到网上后,德邦快递无人货车迅速为热门话题,网友们这才发现,在他们心中“曲高和寡”的无人车已经在物流行业有了成熟应用。

能送快递,还能救车,看德邦快递的“无人军团”

实际上,由于无人车具有降低成本、减少交通事故的巨大优势,物流行业很早就已经开始布局无人车。2012年,亚马逊斥资7.75亿美元收购了机器人制造商Kiva Systems,自2014年开始将机器人“货到人”系统落地应用。此后,国内的阿里、京东、苏宁等紧随其后,开展物流无人化研究,并带动快递物流企业投入该领域。其中,德邦快递是最早将无人驾驶应用到物流和快递场景中的,因“救车”正在被热议的正是德邦快递无人货车“麒麟号”,与2018年11月正式运行,目前总运营总里程达8045Km。而除了无人车等无人技术,德邦快递也正通过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驱动智慧快递,打造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在智慧物流的技术变革大潮中,德邦快递布局的不仅是当下,更是未来。

拥抱黑科技,德邦快递智慧物流技术革命进行时

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

这句话很适合德邦快递。

零担物流起家的德邦快递,和所有快递企业面临的问题一样,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高昂,粗放式管理,效率低下,因此依托新的技术,提高物流效率,节约物流成本,追求“新物流”变革成为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德邦快递自我革新脚步一直没有停止,只是近些年步子明显加快了。

2017年,德邦快递正式启动数字化指挥中心,布置运营总览、拉灯预警和大屏诊断三大模块。目前德邦快递数字化指挥中心可显示全中国一百多家外场、一万多个网点的全景视频,数据化团队达1000多人。

能送快递,还能救车,看德邦快递的“无人军团”

2018年3月,德邦快递正式启动无人机试运行并完成首次试飞。当月16日,德邦快递和中国联通将依托5G网络通信,通过大数据、自动驾驶、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共同联手建设5G联合实验室。同年5月,解决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的“德邦小D”快递无人车推出。

2018年6月,德邦快递再次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物流云、智慧园区、IT服务治理三大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让快递服务场景融合科技的力量,全面升级德邦快递服务体验,探索人工智能在快递行业全产业链当中的应用。华为云与德邦快递一起,共同构建了智慧物流园区人员管理子系统、访客管理子系统、企业文化管理子系统、移动办公智慧园区系统等多套信息系统,通过华为云ROMA企业集成平台统一集成,打造云上的智慧物流园区。

这一系列向智慧物流“进击”的动作与其战略转型密切相关。

去年7月,德邦正式宣布更改公司品牌名为“德邦快递”,宣告了公司的战略转型,撕掉身上贴了22年的“零担”标签,正式迈向3~60kg大快递市场。不过快递业务量虽然在逐步增长,快递市场的竞争环境却并不容乐观,德邦快递如何在顺丰、三通一达、京东这些老玩家面前,站稳自己的领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布局智慧物流或许是弯道超车的有效路径。

能送快递,还能救车,看德邦快递的“无人军团”

对于大件快递的“智慧布局”,德邦快递显然是有备而来。在发布会上,德邦快递宣告已建成了“三大智慧系统”和“六大支撑体系”,其中三大智慧系统包括智慧末端、智慧场站、智慧运力。六大支撑体系涵盖大件基因、全链匹配、网络雾化、川流不息、安全闭环。后者支撑前者,都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流网等技术研发迭代。当前德邦在全国有1万+网点,覆盖80%的乡镇。而具体到大件快递运转流程上,其也以一系列首创技术减少人工,如大小件融合多层立体分拣系统,将2-30Kg快递分拣效率提升到约为0.3万件每小时,30-60Kg重型包裹分拣效率提升至约0.1万件每小时;基于AR技术,德邦快递专门研发并实装了智能扫描项目,节省流水线上97%的人工重复操作;针对大件快递搬运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机械臂和爬楼机等,有效地避免了大件快递搬运者腰部受伤,大幅度提高了搬运者的工作效率。

能送快递,还能救车,看德邦快递的“无人军团”

布局立足当下,胜在未来

电商物流的智慧时代刚刚拉开序幕,数据显示,2016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有专家指出,今后最好的物流公司一定是科技公司,是披着物流外衣的科技公司。科技将横切物流产业,基本要素将会被重构,数据和AI驱动的物流资产带来运营的高效率,将彻底改变原有的物流产业格局。

不难想象,随着物流企业对技术应用的重视以及投入,市场也将重新洗牌,以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圈地”即将开始,竞争也将进入白热化。

拥抱了技术就等于把握了未来。

目前,德邦快递依托数字化应用的智慧场站、智慧运力、智慧末端三大系统,德邦快递实现了物流中转、运输和末端的高效有序,为实现大件快递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体系保障。而且继先前投入的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智能化建设后,德邦快递2018年的研发费用占总体费用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2%上升到15.4%,增幅达82.77%,布局智慧物流的决心显而易见。

最终收益的无疑是用户,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之后,你的快递配送速度可能将以分钟计算,开门发后现“快递小哥”竟是一位机器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