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CEO郭盛:中职人才拥有短期美好,未来职业发展存挑战

资讯 TOM    2019-06-03 10:58

6月1日,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主办的“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活动以 “儿童优先 筑基未来” 为主题,旨在向全社会呼吁儿童优先的理念与行动,确保所有儿童的健康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智联招聘CEO郭盛与中职学校校长、毕业生们共同参与了“职业教育的未来”话题讨论。

郭盛以“未来,你会被取代吗?”为题,提示未来中职人群存在的挑战和发展障碍,呼吁大家通过锻炼学习能力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智联招聘CEO郭盛:中职人才拥有短期美好,未来职业发展存挑战

中职人才求职抢手,短期教育投资回报率更高

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中职群体的就业景气度目前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19年春季,中国整体CIER指数为1.68,即,一个求职者对应1.68个工作机会,而中等职业教育人才CIER指数为2.3,意味着他们在求职市场中拥有的机会更多,找工作相对容易。与社会普遍认知不同,大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在中职人才就业景气度较高的十个行业中,不乏金融投资、银行等高薪领域,平均月薪都超过7500元;互联网、网络游戏、通信等行业中职人才的就业景气度也都在1以上,职业选择日益多元。

郭盛介绍到:“对于进入就业市场较早,且求职相对容易,薪酬也比较可观的职业教育人群,他们比大学毕业的‘准白领’们的短期教育投资回报要高,单从经济支出来看,本科生大概用三个月收回教育学费投资,中职的学生1.5个月就能收回来了。”

虽然短期来看中职人才面对的是形势一片大好,但在PK知识水平的新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带来的自动化趋势也将率先威胁到这一群体。智联招聘发布的《智联招聘新型雇佣关系趋势调研报告》显示,人力、行政、客服、财务等岗位都是未来最担心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职业,而这些职业也是中职人才的主要就业方向。

郭盛谈到:“基本上我觉得中职学生目前来说就业是相对轻松的,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尤其是智能化趋势带来的新劳动环境,不容忽视,如果不提前做功课,中职群体在未来会面临着非常巨大的转型压力。”

终生学习,才是唯一的“金饭碗”

不管是技能型的职业教育,还是知识型的高等教育,都是转化成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人生质量的源头。在郭盛看来,作为求职者在实际适竞争环境时,不管是中职群体,还是大学生群体,其实核心的技能,都不仅仅是专业背景或者学历水平,未来更重要的就是学习能力,尤其是终生学习的能力。

郭盛认为,学习能力决定着转型的能力。其实很多求职者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与自身所学专业关联度并不高,职业发展的质量正是取决于学习能力。他讲道:“很多企业会要求学历,其实企业要求的不仅仅只是一个证书,更重要的是学历背后是你的学习能力,你的思维模式能不能在这么变化快的社会里面进行非常快的提升和升级,如果不能,你就会很容易被社会淘汰。”

“金饭碗”是传统观念中形容好工作的一个代名词,而放眼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不管当前的学历和技能起点是什么,持续学习才是唯一的“金饭碗”。在求职的过程中,求职者也应该最大化的向企业展示这枚“金饭碗”,学会证明自己的技能,尤其是学习能力,不管通过证书、项目成就还是前任领导、职场人脉的背书,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也是另外一个十分重要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