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赋能方言保护,留住乡音的记忆

资讯 TOM    2019-06-14 16:17

天猫精灵四川方言大赛结束了,冠军是谁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终于有人认识到方言文化的价值可贵,终于有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愿意投入时间、金钱、精力去开发和保护我们的乡音。

天猫精灵是什么,在此之前,我不知道,也不那么关心。然而一想到两三个月过后,这个小东西不但能听得懂我这一口绵竹话,还能用四川话跟我摆摆“龙门阵”,就立刻相见恨晚了起来。

说来奇怪,人的记忆仿佛寄生于舌头和耳朵上,眼睛倒不起什么作用。对故乡的回忆,看过的风景总是最先变得面目模糊,最难忘却的是美食和乡音。

笔者是四川绵竹人,九岁离乡。虽然走得不算太远,但是此生中也有若干次对乡音的特别感受。特别是在国外,突然听到身旁出现“快点嘛”三字的四川话,那感觉简直就“不摆了”,立即拉近距离,亲热起来,有酒一起喝,有肉一道吃。要知道,在四川方言中,“有点”的“点”字读音很有特色,一是没有了韵母中的韵头“i”,二是韵尾儿化,很像“得”字的儿化音,无论好远都会听得清清楚楚。在笔者已经久居的成都,如果笔者一听到“快点嘛”三字中间的那个儿化的“点”字是轻声,再加上那个太有特色的方音把“嘛”读为“蛮”,就可以肯定是我们老家绵竹人或者是相邻的什邡人,笔者会十分高兴。大约十年前,笔者从一对上门做家政的夫妇的乡音中听出了乡亲,不仅是绵竹人,还是我们广济乡的。哎哟,那个亲呀!笔者对他们嘘寒问暖,照顾有加,从此以后,不仅笔者家的家政服务长期由他们承担,还为他们介绍新客户,增加新项目,帮他们的孩子入学读书,为他们下一步自主创业尽可能提供帮助。现在,他们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家政公司。

方言,这是每个人的母语,汉语中有“乡亲”一词,听到乡音,自然就亲。可以设想,如果在中华大地上没有了方言,所有的地方戏曲就通通消失了,是不是乡亲也分不出来了,要想欣赏一下吴越的软,川渝的趣,齐鲁的刚,八闽的那些听不懂,再也没有希望了。我们的生活还有乐趣吗?还有,如果没有了方言,包含在方言宝库中的大量的传统文化的资源也就没有了,我们还继承什么?发扬什么?

两个月以前,笔者第一次看到新闻说阿里巴巴要做方言保护,对一句话印象深刻,天猫精灵是一种语音对话的设备,本质上是对语言功能的丰富和延伸,如果不对语言进行开发和保护,那么自己也不会成功。有此格局,方成大器。

方言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一方百姓来说,方言是他们出生以来听得最多的声音,是他们成长过程中和社会交往的第一利器。只有爱家乡才会爱祖国,没有对故土的眷恋就不会有对民族的忠诚,这是毫无疑义的。普通话应当推广,方言也应当保留,这是没有什么讨论的必要的。

前几年,笔者和四川电视台合作搞了一个以推广四川方言为目的的栏目《方言达人》,由笔者担任解说嘉宾,一直做了三年。但是保护、传承、研究、推广方言,应当是一件全民参与的大事。如果有阿里这样的企业来进行策划与运作,应当是一件大力提倡和支持的好事。凡是有这样的好事,笔者总是愿意支持,愿意出力。道理很简单,我们中国人,各地的方言是各地中国人的母语,母语的头一个字是“母”字,我们怎么能够忘记或是放弃呢?(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AI赋能方言保护,留住乡音的记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