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点我达AI黑科技引关注

资讯 TOM    2019-06-03 13:12

5月28日,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数字化再加速”。 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等参与该会议,分享各种模式如何加速行业数字化的时代引擎,物流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如何带动新零售、新制造的价值提升。其中,点我达、EMS、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德邦等在内的代表物流企业受邀参与现场展区,展示其物流“黑科技”。

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点我达AI黑科技引关注

据点我达现场展区的负责人介绍,作为新物流模式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自诞生之初,就自带数字化、智能化的基因。

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各大电商巨头、零售巨头不断加码零售革命,作为新零售场景的关键一环,即时物流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目前,点我达已经覆盖350多个城市,为180多万商家和1亿多消费者提供服务。

“在现今消费升级时代,物流不再是货的延伸,而是和货本身融为一体。点我达通过满足用户个性化、即时性的服务需求,从消费场景、频次等多方面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从而赋能上游商家,推动新零售变革。”

从现场展区看,近年来点我达一直深耕于行业,通过多元化业务拓展、智能调度技术演化、优化骑手品牌运营等多方面实现加速升级。

扩展业务场景:从阿里生态向外延伸

据悉,作为国内最大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从早期的外卖场景配送切入,目前已经覆盖最全配送品类和业务场景。2016年,点我达获得阿里巴巴融资后,逐渐融入阿里生态,获得了包括饿了么、菜鸟网络、盒马、淘鲜达、天猫直送、银泰、阿里健康等订单,为阿里生态合作伙伴提供即时物流服务保障。2018年7月,点我达获得菜鸟网络的2.9亿美元现金融资和众包业务及其他业务的战略投资,目前在仓配、快递、同城等多个领域和菜鸟加强融合,协同集团军作战,也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点我达AI黑科技引关注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在大会现场提到菜鸟未来的三大数字化目标,其一是菜鸟裹裹为超过10亿人次提供全新的寄件服务。点我达也将利用其弹性众包运力服务于这个目标,满足各类用户的快递寄件诉求。

同时作为独立、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平台,点我达也一直在开拓阿里生态之外的业务订单,目前和多点、百联到家、通达系快递、中国邮政等形成了良好合作,用众包运力提供极速、准时的配送服务,帮助商家实现配送服务的降本增效。

升级物流技术:智能调度系统加速演化

作为国内首家采用智能派单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成立3年多以来,其智能调度系统已经演化到4.0,其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也推动着行业发展。

在峰会现场特展区,点我达通过现场大屏,直观地展示了其智能调度系统的订单实时匹配情况。系统实时获取并处理骑手数据和订单数据,并通过机器学习生成符合业务需要的骑手画像和订单画像,最终实现了订单和骑手的实时高效匹配。

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点我达AI黑科技引关注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点我达的智能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精准预测为代表的聚合智能;另一方面是自动化调参、数据化运营、智能化管控为代表的自适应智能。

该负责人举例解释:“像第一方面,如点我达采用千人千面的派单方式,即给每个骑手派送的每一个订单背后是基于大量的机器学习和多维度骑手画像,最终目的是实现整体配送的优化和提升骑手体验。而第二个方面,比如我们的系统会实时监控派单服务质量,一旦出现异常,如某个时间段超时率比平时高了,系统会进行判断,如果是并单多了,则自动调节算法参数,减少并单量。”

此外,相比于其他平台的智能调度主要聚焦于单一配送场景,点我达现阶段智能调度技术已经实现在多元化场景及多样性订单下的运力复用。即只要骑手身上有各种场景配送标签,系统可以在午高峰时段给该骑手派外卖订单,也能够在其他时段派鲜花、药品、快递揽派等订单,提升整体运力网络的弹性和高粘性。

优化骑手运营:力推“真心英雄”品牌

目前,即时物流经过过去几年的野蛮发展,已经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对于骑手的运营和人文关怀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通过此举,一方面能够为骑手群体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也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即时物流的排头兵,点我达拥有300多万众包骑手,每天有10多万不同的骑手穿梭在大街小巷,为用户提供带有温度的即时物流服务。从现场展示墙看,其目前在着力打造骑手品牌“真心英雄”。不少点我达骑手见义勇为、勇敢拼搏的故事也在现场被一一展示。

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 点我达AI黑科技引关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