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七大功能区融合发展

资讯 TOM    2019-06-26 17:15

乡村如何振兴?扶贫如何可持续?农村如何治理?如何通过产业发展,充分实现农民增收农企增效农业增值?

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七大功能区融合发展

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关键时期,青海省海西州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立足当地特色枸杞产业,一体多翼,实现了生产、加工、物流、科研、示范、观光、综合服务七大功能区协同带动,走出了一条长效的生态产业富民新路。

都兰:中华枸杞祖源地

都兰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南,是古吐谷浑王国中心,丝绸之路重要驿站。青藏高原之上,昆仑雪山之下的地理区位让都兰长期处于“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荒凉状态。但就在这千里戈壁的大荒之上,五龙沟却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杞林。据考证,这是目前中国最古杞林,当地传说,这片杞林为西王母仙杖化生,枸杞也是仙杖上的红宝石幻化而成。我国最早医药典籍《神农本草经》记载的“枸杞也称为西王母杖”,与枸杞的都兰称呼形成了天衣无缝地吻合。因此,业界一直认为五龙沟是中华祖代枸杞所在地,都兰为中华枸杞祖源地。

面对这种得天独厚的资源,依托都兰平均海拔高达2800米、年日照长达3200小时、最大温差高达30摄氏度,方圆300公里无污染源的生态环境优势,当地诺木洪农场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驯化野生枸杞,拉开了柴达木枸杞产业化的序幕。

据相关专家介绍,因为强光照有利于枸杞活性营养生产,大温差有利于枸杞营养积累,高海拔、净环境会让枸杞品质更健康,因此,柴达木枸杞从上世纪70年代末正式培育成功以来,果实大、果肉厚、味道甜、营养足一直是其核心特征,也是中华枸杞祖源地传承给当代农民最珍贵的资产。

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七大功能区融合发展

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如何让天赋果实更大化助力农业增质,农企增效,农民富裕?

在经过长时间摸索以后,2011年,在青海省委省政府、海西州委州政府的关怀指导下,都兰枸杞产业园正式创建。

都兰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七大功能区融合发展

从一开始,都兰枸杞产业园就以现代农业为着眼点,以生态循环经济为落脚点,以产业带动三农为发力点,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大规划,重落实,生产、加工、物流、科研、示范、观光、综合服务七大功能实现了协同发展。

从生产上,都兰枸杞产业园奉行特色化、连片化、标准化、绿色有机化种植管理,20万亩杞林,适度规模化比例达72.6%,绿色、有机食品枸杞面积分别达11.73万亩、6.3万亩,100%采用柴杞等良种种植,枸杞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4.85%,坚持统防统治,绿色、有机种植,认证比例、合格率分别达85%、100%。

在加工上,都兰枸杞产业园年加工枸杞3.96万吨,初加工转化率85%以上;引进培育大漠红、兴诺杞、杞九庄园等精深加工企业8家,年精深加工枸杞产品达1.65万吨,开发枸杞果酒、白酒、冻干果、枸杞汁、枸杞果酱等深加工产品40余种。

科研上,都兰枸杞产业园与中科院、青海大学、省农科院等6所科研院所合作,构建高效栽培、资源快繁、产品研发三大平台,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进废弃物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枸杞枝条综合处理项目,禽畜粪污利用率达83%,整体产值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

不仅如此,在物流上,都兰枸杞产业园通过引资、建设,努力实现加工、仓储、配送一体化,大面积培育有机枸杞示范田,建成大漠红3A级工业旅游景区和宗加镇生态农业风情小镇,并为产业园内企业闯市场提供柴达木区域品牌推广、展会推广等综合服务支持。

正是在这种七位一体的服务、支持、带动下,都兰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枸杞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县和良好农业示范县、世界海拔最高连片枸杞种植示范基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世界纪录等荣誉称号,都兰枸杞产业园2017年也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录,国内有机枸杞60%出自都兰枸杞产业园,2018年综合产值高达42.3亿元。与此同时,产业园内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3万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2%,每年吸引19个省区3.5万务工人员采摘销售枸杞,人均增收1.29万元。在都兰枸杞产业园的综合带动下,一粒来自远古的枸杞红果正散发出越来越强的“红宝石”之光,成为了都兰乃至柴达木盆地中独具特色的高品质经济之林、民族团结之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